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聚焦高交会|明星产品闪耀高交会,“科创福田”迎来“高光时刻”!

深度 2022-11-19 王云伟 总第第二十四届高交会期 放大 缩小

  记者在第二十四届高交会现场欣喜地发现,连日来,高交会福田展馆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参观和纷纷点赞。

  明星产品闪耀高交会,“科创福田”迎来“高光时刻”


  全球唯一量产数据流人工智能芯片、AI药物自主研发产品ID4智能药物研发平台、国内首台自有知识产权桌上型电子显微镜、国内领先L4级自动驾驶出行接送专线……11月15日,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以“创新福田 科技福田”为主题的高交会福田展馆聚焦展示智能芯、智慧药、智能终端等福田重点产业以及深港合作领域的核心尖端技术成果,近50家科研机构和企业携新技术新产品集中亮相,大放异彩。

        赛博朋克的设计风格,VR、AR和投影互动等科技手段……福田展馆满满的科技感、互动感、体验感吸引诸多观众驻足参观,在投影互动墙、VR沉浸式绘画等各式“黑科技”装置中,了解福田“20+8”产业集群发展,包括湾区芯谷、智慧医药、智能终端等福田重点发展产业,以及深港合作领域的核心尖端技术成果,共同见证科创福田的“高光时刻”。

  双创沃土点燃创新引擎,科技型企业活力迸发


  高端产品云集,科技之光闪耀。本届高交会上,福田展馆的近50家科研机构和企业携新技术新产品给与会人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寸土寸金’竟能涌现出这么多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足以体现出福田科技创新的高质量发展。”一位观众表示。

  得益于近年来福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产业规模的迅速扩大,产业链的持续完善,以及创新链的不断强化,辖区各领域科技型企业活力迸发。龙头企业强势崛起,独角兽企业崭露头角,福田科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在本次展会上可见一斑。

  在智能芯领域,被称为“EDA国产龙头”的华大九天科技有限公司的目标是解决我国EDA工具系统“卡脖子”问题,实现国产化替代,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作为落户河套的独角兽企业之一,鲲云科技推出全球首款数据流人工智能芯片,提供一体化计算平台,降低人工智能落地成本。此外,鲲云科技提供与CAISA芯片配套的领域落地方案,降低鲲云计算平台落地门槛与使用难度。

  在智能终端领域,可以陪人下棋的AI机器人开创了前沿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象棋文化融合的先河。它是商汤科技于今年8月9日发布的首款面向家庭消费级人工智能产品。该款机器人专注于象棋教育和对弈训练,不仅可以培养和提升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同时可以陪伴家人象棋对弈。

  深圳市北科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塑造的可以多模态实时互动的虚拟员工,让语音交互生“动”起来,可以代替真人客服处理相关业务。中电科自主研发的AOE空气消毒机更是防疫小能手,对环境中的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有高达99.99%杀灭率。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特色平台,众多高端科研项目及优秀高科技企业的创新技术和产品亦亮相福田展馆。截至目前,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5所香港高校已在合作区设立研究院,对接和落地的优质科研项目及机构超140个,包括国家药监局药品和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大湾区2个分中心、香港5所“世界百强”高校项目、国际量子研究院等。

  “筑巢引凤”培育创新动能,绘就中央创新区建设蓝图


  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改革创新的先锋,福田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敢闯、敢创、敢干,全力打造“创新福田、科技福田”。科技创新正融入“中央创新区”的城市肌理。

  数据显示,2021年,福田区通过国高认定企业共550家,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国高培育指标任务;共有市级以上创新载体310家,其中国家级14家;共有科技类独角兽企业8个。大批科技企业获得国际国内科技奖项,其中鲲云科技CAISA芯片获2021年度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高奖“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SAIL奖)”,光鉴科技成功调试全球首款长波长3D视觉发射端模组。

  如何为辖区科创发展注入新活力?福田正围绕打造尖端科技创新策源地、创新企业总部集聚区、科技金融文化融合区、都市优质生活典范区、城市转型发展引领区目标定位,开展“凤巢计划”“聚龙计划”“竹海计划”等一系列资源聚集行动。

  推进实施重大创新平台“凤巢计划”。打造基础研发重大创新平台集群,重点推进“未来网络试验设施”(深圳)项目、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中方分院、广东省南方量子科技协同创新研究院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

  推进实施头部企业“聚龙计划”。开展领军企业引培行动,积极引进一批体量大、科研能力强、可以突破行业关键核心技术的领军企业。培育“强势核心”主企业,选择辖区最具优势的战略新兴产业细分领域,分别确立1-2家龙头企业,加大扶持力度。打造龙头企业平台生态圈,实施大企业孵化行动,支持龙头企业搭建技术开源平台、公共技术平台等,打造开放式创新生态圈。

  推进实施高成长企业孵化“竹海计划”。制定高成长企业筛选标准,构建高企业成长培育库,设立高成长企业专项资金。打造创新型企业“竹海”生态,利用福田金融核心区优势,通过“技术+资本”融合发展,将福田打造成企业孵化育成基地,实现企业从初创到上市全生命周期培育。

  “首善之区 幸福福田”成功探索出一条迈向“中央创新区”的“福田路径”


  打开深圳地图,将目光锁定位于福田中心区,分布式科创空间已然遍布其中——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为国际开放创新强核区,车公庙、八卦岭、华强上步、梅林为创新集聚区,形成由核带区、融合成势的科创空间格局。当前,福田正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为牵引,加快建设中央创新区,率先打造独具特色的都市型、分布式与智能化科创区,探索城市转型新路径。

  “湾区引擎”正大步迈向“中央创新区”。近年来,福田区紧紧把握科研资源复归都市核心区的机遇,出台了一批硬核发展举措,围绕打造尖端科技创新策源地、创新企业总部集聚区、科技金融文化融合区、都市优质生活典范区、城市转型发展引领区目标定位,构建空间集约、形态立体、功能复合、产业多元、管理智能、多态融合的未来都市形态,形成具有聚集人气、传播文化、融通资本、创新策源、发展产业等城市功能的现代都市型科创区,“首善之区 幸福福田”成功探索出一条迈向“中央创新区”的“福田路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