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聚焦高交会|展示高新技术逾千项,第二十四届高交会宝安展区圆满收官

深度 2022-11-19 常新 总第第二十四届高交会期 放大 缩小

  11月17日下午,由商务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深圳市招华国际会展运营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宝安展区)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经各参展团组、企业、客商以及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各项预定工作和任务,圆满落下了帷幕。

  宝安展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科技改革驱动创新、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进一步彰显了科技创新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方面的决定性、先导性作用。

  充分发挥高交会交易促进和技术引进功能,取得显著实效


  11月15日至17日,位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宝安展区以约30万平方米(展览面积)超大规模惊艳亮相,参展企业约3000家,其中央企、500强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企业、外资和行业龙头企业合计达1370家。参展企业在展会现场带来了630项科研产品和170项首发技术,吸引了超10万名观众参观人数,100多家海内外媒体的近600名记者参与报道了大会盛况。

  宝安展区展会共设9个产业细分领域专题展区和1场综合性高规格论坛,包括环保技术展区、智能制造、先进电子及激光技术展区、新材料展区、未来建筑展区、碳材料展区、未来商用车展区、清洁能源展区、互联网技术与应用展区、物联网展区和中国互联网大会,为最前沿的科创专题匹配最优质的展示条件,为最专业的采购商对接最具潜力的合作项目,是一场突出创新、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盛会。宝安展区集中展示了我国近些年的重大科技专项、基础研究、前沿技术、民生科技、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等高新技术产业方面的典型成果,充分体现了科技在引领高质量发展、服务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宝安展区聚焦深圳“20+8”产业集群培育发展,组织了大量的优势项目和技术进行展示和交易,充分发挥了高交会交易促进和技术引进功能,取得了显著的实效。

  高质量参展企业的黑科技产品频现


  高交会是企业展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赛道。记者从高交会宝安展区承办方深圳市招华国际会展运营有限公司获悉,宝安展区共引进参展企业3000家,其中外资参展企业合计205家,央企、500强企业、国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企业、外资和行业龙头企业占比40.2%,凸显了展会专业性和参展企业的质量。

  此外,宝安展区还吸引了400家各专业的头部企业和202家上市公司报名参展。其中,产业优势和展区规模突出的能源科技创新展区和智能制造展区即分别引进83和40家上市公司到场参展。环保科技展区,亦汇聚了多个细分领域、极具代表性的头部企业共60家。不仅如此,38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亦将带着他们的实力在宝安展区闪耀登场。其中,能源科技创新展区表现尤为突出,吸引接近195家参展,占比接近一半;智能制造、环保科技和物联网展区也各有数十家专精特新企业参展。

  本届高交会宝安展区是一个重磅成果、集中发布的盛会。约630项科研产品和170项首发技术重磅亮相。环保技术展区甄选高品质、高新技术设备,网罗华南地区行业需求,带来7场环保产业系列专题发布会。新材料展区百家知名展商将展现200多种材料工艺及其创新应用,近50种为本次首发,其中武藏涂料首发最新涂料趋势样品,万华化学发布免喷涂塑料最新应用成果,美瑞新材呈现可降解弹性体最新研究应用进展;物联网展区举办国芯物联二代RFID读写器芯片发布会。

  共话行业、科技与经济的发展前景


  在本届高交会宝安展区,有超过20名院士与会。

  在未来建筑开拓者大会上,来自腾讯、华为、万物云、大疆、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市建筑工务署、中建深装、索杰建筑设计的相关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围绕新兴建筑科技如何赋能建筑全生命周期展开了案例分享和启思发散。首届低碳健康地产高峰论坛暨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低碳健康地产专业委员会年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及来自中海企业集团、招商蛇口、金地集团、星河产业集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力高集团、友绿智库等各领域的专家展开讨论,围绕健康地产主题,共商低碳地产未来。

  本届高交会宝安展区是一个聚焦热点、引领发展的盛会。C3未来建筑大会以“无界、交叠、共生”为主题,聚焦科技打破建筑产业壁垒、拥抱机遇交叠、营造共生法则,是一场引领亚太未来建筑趋势的交流盛会。全球清洁能源E6峰会暨科技创新博览会核心聚焦太阳能、风能、水能、核能、氢能、地热能六大清洁能源领域,覆盖电网、储能、能源互联网、综合能源服务、天然气、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节能、金融等各环节,联动产业链前沿的产品、技术及解决方案,推动能源科技创新发展。国际碳材料大会邀请数百名碳材料领域专家带来极具时效性和参考价值的碳材料主题报告,分享行业研究成果和先进技术,体现产业发展趋势,让观众一站式了解碳材料的科学前沿、技术发展和工程应用。这一系列活动阐述了重点科技领域的发展趋势和重要产业发展走向,进一步体现了高交会对新兴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

  全方位回归“服务产业”办展初衷


  记者从高交会宝安展区承办方深圳市招华国际会展运营有限公司获悉,宝安展区通过市场化、商业化的方式大量引入合作资源,围绕“20+8”产业布局技术性强、专业面广的展会内容。

  一方面,宝安展区在引进合作项目的过程中,不仅考察项目题材与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匹配度,还配套评核、激励和宣传措施,推动合作方加大投入,引进行业500强、龙头国(央)企、“专精特新”企业参展,更鼓励参展企业携旗下最新产品和技术于会场作全球(国)首发,以及在会场发布产业项目合作邀请,以实现高交会对技术产业化的平台价值,回归“服务产业”办展初衷,全力助力高交会在展会规模、科技含量和产业属性上创历届之最。

  “宝安展区全面展示绿色低碳、新能源、智慧网联、数字经济、新一代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丰富了高交会对相关产业单位的品牌号召力和对科创领域专业观众的吸引力。”宝安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成果服务部部长熊欣说。

  通过一系列企业展示、产品发布、技术呈现、专业展会和签约活动,宝安展区以专业展会呈现精品内容,不仅让广大观众“大饱眼福”,更通过促成商业合作、产品采购,激发市场活力、凝聚发展信心,为高交会推动科技、产业与贸易融合发展,促进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深化国际经济与科技交流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