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聚焦2022西丽湖论坛|40多位院士专家献计“双碳”战略下智慧城市发展

深度 2022-11-19 王云伟 总第第二十四届高交会期 放大 缩小

  近日,由广东院士联合会牵头举办的西丽湖论坛的平行论坛——大湾区智慧城市院士论坛在深圳成功举行。结合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面向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战略研究”中期成果汇报,论坛以“双碳战略与智慧城市”为主题,邀请40多位院士、大师汇聚一堂,围绕智慧建筑、智慧政务、智慧产业、智慧交通、网络安全、绿色低碳发展等议题以主旨报告及沙龙对话等方式参与论坛。来自相关行业的协会、学会代表,国内大数据与智慧城市领军企业技术人员,科研院所、开发商、运营商、集成商等相关单位的领导、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共300余人出席论坛。

  中国工程院三局局长高战军,广东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广东研究院执行院长郑庆顺,深圳市政府副市长张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广东院士联合会副会长郭仁忠出席活动并致辞。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学协会主席蒋宇扬出席活动。

  会上,广东院士联合会联手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举办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合作旨在借力金融支撑院士专家创新创业合作,实现创新资源与金融资源的有效对接,促进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人才链协同发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创新发展,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国当前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高速发展时期,城市发展中仍然面临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因此,加紧推进双碳目标、建设生态智慧城市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而言十分重要。在“双碳”战略目标下,如何实现城市建设“智慧”“双碳”一把抓?15位院士专家通过主旨报告分享了其团队在智慧建筑、智慧产业、智慧交通、网络安全、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为智慧城市建设总结了湾区经验,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本次论坛的沙龙对话环节,院士专家们围绕智慧城市、低碳和绿色发展进行了主题研讨,对大湾区智慧城市创新发展、探索低碳绿色发展新路径提出宝贵建议。郭仁忠在对话时指出,智慧城市涉及领域很多,涉及的专业非常细,不同领域、行业、技术学科,要交叉融合、形成合力,要形成可行的工程逻辑。建议把城市问题挖掘出来,把技术形成体系,体系形成理论,理论回过来再形成工程逻辑,再服务于智慧城市。这里面最重要的是有相关的体制、机制和法治来统筹和协调。

  近年来,深圳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相继实施了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海洋、智慧社区等一系列惠民工程,智慧城市建设全面开花,数字点亮市民便捷的生活。目前,深圳已实现81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网上办事平台,全市95%以上的个人事项和60%以上的法人事项都进入了“i深圳”App。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