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聚焦2022西丽湖论坛|智脑汇聚,共谱科技创新发展新华章!

深度 2022-11-19 王云伟 总第第二十四届高交会期 放大 缩小

  《广东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明确,到2025年,粤港澳大湾区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成为国家重要创新动力源;并提出,要依托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重点创新平台,建设“广深港”科技创新走廊,创新广深港科技合作机制和模式。

  11月16日上午,“国际科技创新园区发展论坛”在深圳大学城国际会议中心二楼多媒体厅举办,作为2022西丽湖论坛的平行论坛之一,本次论坛邀请到各国各界的精英们共话未来产业园区服务创新之道,通过共思科技引擎发展的未来之向,共探科技创新园区可持续发展的破局之路,联动全球资源与各界之智,共创新时代全球视角下科技园区服务之变,为城市科技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打造科技园区创新高地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由国际科技园及创新区域协会倡议发起,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政府外事办公室、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主办,广东启迪集团、启迪之星承办,深圳自动驾驶智能研究中心协办。论坛由“special talk”和“we talk”两部分构成,“special talk”为专家的为议题做的专属主题演讲,“we talk”为圆桌论坛环节,国际科技园及创新区域协会主席、启迪控股高级常务副总裁陈鸿波、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一级调研员王宁现场发表致辞。

  论坛的第一篇章是基于全球创新发展现状,分析未来科技行业发展方向。《深圳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的发布进一步明确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及20+8产业集群。欧洲科学院院士刘洪海、腾讯研究院的高级研究员刘莫闲结合全球行业方向及产业、企业发展现状,围绕如何把握未来产业趋势、园区如何服务未来产业需求、助力企业成为引领发展的革命力量等议题,展开了前瞻性探讨。
  

  论坛的第二篇章重点针对全球各个国际化园区科技产业培育的积极探索与成功实践进行深入解读,共探科技创新园区可持续发展的破局之路。邀请到南山科兴科学园总经理唐项雎,荷兰埃因霍温高科技园区发展部主任Cees Admiraal,国际科技园及创新区域协会主席、启迪控股高级常务副总裁陈鸿波,分别从湾区和国际的视角,分析讨论园区在企业从孵化到上市的全景方法论,打造园区生态可持续发展的重点难点,为后续园区未来发展议题做好铺垫。

  论坛的第三篇章是基于前述内容,连结过往国际科技园创新路径与标杆案例,采用圆桌论坛的形式,由启迪之星副总经理、启榕创投董事总经理韦家燊主持,分两场举行。第一场圆桌讨论邀请到启迪控股高级副总裁、广东启迪集团董事长郭甲,香港贸易发展局深圳代表曾沂靖,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中国司副司长吕尚原,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新与公共政策特聘教授Teixeira,深圳市金百泽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武守坤,以“寻标定航 洞察国际创新园区发展趋势”为主题展开讨论,结合西丽湖科教城及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产业特性,聚焦探索未来全球视野下园区在整合创新要素融合发展过程中的时代变化与可能。

  第二场圆桌讨论邀请到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邱文,银星集团执行总裁张聪杰,天安数码城(集团)营销创新中心总监刘一平,星河产业集团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吴孟轲等多位深圳知名园区的负责人,共同探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园区的发展思路,围绕如何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深圳标准的科技园区等议题进行分享交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