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聚焦2022西丽湖论坛|湾区校长论坛暨深圳大学40周年校庆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深度 2022-11-19 王云伟 总第第二十四届高交会期 放大 缩小

  11月16日,“开放·融合·未来:湾区校长论坛暨深大湾区论坛/40周年校庆学术论坛”在深圳大学国际会议厅举办。本次论坛是2022西丽湖论坛的平行论坛,旨在进一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融合、创新发展,发挥大学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中的作用。

  本次论坛由教育部、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大学承办,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协办。论坛邀请了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内知名高校校长、从事教育研究与科技创新等领域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通过线上连线方式发表致辞,深圳市副市长张华、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现场发表致辞。
  

  本次论坛主要围绕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的战略选择、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的战略选择、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面向未来发展的新路径等议题展开讨论。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院士,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主任樊建平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张锦院士等人现场出席,并线上连线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长倪明选,进行交流分享,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澳门城市大学校长刘骏等以录播方式参与。

  毛军发校长以《现代科技:IC为根AI为本》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我国科技工作总体实力与量化指标国际一流,但科学重大发现和技术重大发明不多,在开创新的学科方向、推动技术革命、解决国家卡脖子难题等方面贡献不显著。当下,科学发现和技术进步越来越依赖高端精密仪器和重大科学设施,集成电路(IC)是仪器、装备、设施的“根”技术,人工智能(AI)是科技决战的主战场、驱动科技进步的“本”力量。毛军发认为,摩尔定律面临极限挑战,转折点临近,集成电路正向集成系统方向发展,为我国半导体技术与产业变道超车发展提供历史机遇。

  段崇智校长就粤港澳大湾区的教育融合发展发表了看法,提出香港在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方面,在粤港澳大湾区内有较高的起点,可以也应该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更多贡献,香港中文大学积极配合国家战略,在产学研各方面全力投入,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最快将于2023年9月推出“2+2本科学位课程”,这将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让学生于深港两地校园修读双主修本科课程的项目,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与集聚。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X9高校院所联盟内多所学校代表参加。毛军发主持主题为“湾区高等教育的未来、开放与共融”的圆桌论坛,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贾金锋院士、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副校长张钦宇、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主任肖松山、鹏城实验室副主任石光明参与讨论。

  此次论坛邀请到多位著名高校校长、知名专家汇聚一堂,碰撞思想,共同探索大湾区高等教育新发展,对推动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建设,推进大湾区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