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聚焦2022西丽湖论坛|粤港澳科技金融高峰论坛成功举办,聚焦数字经济下的机遇与挑战!

深度 2022-11-19 秋雅 总第第二十四届高交会期 放大 缩小
  当前,全球正在加速发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底层技术迅速迭代创新,科技金融成为全球各大金融中心城市竞相布局的战略“风口”。

  11月15日上午,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高峰论坛在深大丽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作为2022西丽湖论坛的平行论坛之一,由科技部、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深港科技金融发展中心承办,深圳市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湾区孵化联盟及深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协办,重点围绕如何通过粤港澳大湾区的通力合作,共同打造领先的数字化技术体系、高效赋能实体经济的数字金融产品、科学完备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体系、对标国际专业水准的跨界人才培养体系等议题开展探讨,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金融跨越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本次论坛大咖云集,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二级研究员、深圳市深港科技金融发展中心主任余健担任主持人,邀请了东方富海董事长兼创始合伙人陈玮、深圳湾实验室党委书记胡晓军、深圳市华夏泰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波、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宋海涛、弘道资本与弘然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逸龙、上海技术交易所副总裁方天叶、云天励飞首席科学家王孝宇、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联合创始人兼CTO伍鸣、深圳天使母基金总经理李新建,围绕“数字经济时代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发表主旨报告。
  

  谈及科创时代下的创业投资,东方富海董事长兼创始合伙陈玮表示,中国正在从传统产业时代向科创时代转变,背后的推手必须改变。他强调:“中国未来干三件事是绝对不会错的:创业、创新、创投,中国现在已经有全世界最好的创业环境,如果创投环境也跟着好,中国的创新就会自动完成。”同时他也指出,中国已经进入专精特新为代表的中小创新企业大发展周期,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决定区域上市公司数量,平均150家左右的高新技术企业能够培育一家上市公司,足够多的高新技术企业,才能催生越多上市公司。
  

  王海波围绕“金融科技双向赋能”的主题指出,金融和科技之间必然是双向赋能的。在这个过程中,“知识产权”起到了桥梁的作用,通过知识产权这种媒介,使得金融的工具,无论是直接的股权融资,还是间接的债务融资,都能够更顺畅地赋能到科技创新的活动中,赋能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活动中。

  近年来,中国凭借庞大的实体经济规模、不断创新的底层技术、快速发展的金融专业市场及多元的新经济业态和场景,成为全球科技金融最具发展潜力的国家之一。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发达的数字技术、实体产业和金融市场,是我国数字经济和科技金融最具先发优势的地区之一。粤港澳大湾区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进一步拓宽金融数字化转型的广度和深度,实现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的跨越式发展,将为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共同富裕贡献金融力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