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聚焦高交会| “香港创科展”精彩闪耀高交会!展东方之珠创科卓越成就!

深度 2022-11-18 王云伟 总第第二十四届高交会期 放大 缩小

  科技改革驱动创新、科技创新驱动发展!金秋时节,特区鹏城硕果累累。11月15日,第二十四届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开幕。记者在现场发现,由香港科技署和香港貿易发展局等合办的“香港创科展”精彩亮相本届高交会,尽展东方之珠最新卓越创科成就,突显香港积极强化与大湾区之间的交流合作,有力促进了香港本地与海内外企业及业界专才之间的信息交流、科技创新、资源共享,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11月15日上午,香港创科展区举行了开幕典礼,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深圳联络处副主任伍谦诚、香港贸发局深圳首席代表曾沂靖以及香港软件、互联网等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和领导出席了开幕仪式。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深圳联络处副主任伍谦诚在开幕仪式上发表致辞说,香港特区政府一直支持香港企业到大湾区发展,尤其是科创和先进制造业。一年一度的深圳高交会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让我们将科技创新的成果带到大湾区,促进交流合作。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深圳联络处副主任伍谦诚接受本刊记者采访

  伍谦诚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和制造强国,并确立香港“八大中心”定位,当中包括“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为了全速引领香港实现创新科技中心的愿景,今年10月底行政长官发布《2022年施政报告》,宣布会在今年内推出“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加上从透过完善创科生态圈、壮大创科人才库、建设智慧香港以及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四大发展方向,推进香港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由香港特区政府工业贸易署“工商机构支援基金”拨款资助的“香港科创展区”的开幕,正好展示特区政府促进创科企业进一步发展。特区政府将会积极向内地和海内外推广香港的新机遇,配合50亿元“策略性创科基金”以及落马洲河套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促进科技产业发展。

  开幕仪式结束后,伍谦诚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一年一度的中国科技第一展——高交会为香港的科技创新注入了新鲜血液,香港正迅速发展成为科技初创企业枢纽,香港除了有多所高水平大学及研究机构外,金融、商务、法律、知识产权等行业发达,还具备完善的市场环境和高度国际化的资本市场,有条件成为国家科技创新合作与人才引进聚集的枢纽。香港稳健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亦有效保障了研发成果的专利,可以协助国家培育专利密集型产业。香港的企业凭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机遇,以及连系全球的商业网络,加上政府提供的配套支持,具备优越条件研发及创新,将会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香港贸发局深圳首席代表曾沂靖接受本刊记者采访

  香港贸发局深圳首席代表曾沂靖在香港创科展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高交会香港有众多研发机构和企业希望推广香港科研成果,通过高交会进行对接,在大湾区內地城市实现产业化,拓展內地广阔的市场。曾沂靖深切地说,这次贸发局得到香港创新科技署的支持,他们帶了汽車创新科技、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和纳米等5家政府研发中心一起参展,希望推广香港研发成果,通过高交会平台和大湾区以至內地广阔的应用市场进行对接,帮香港研发机构和企业科研产品在大湾区实现产业化。

  曾沂靖告诉记者,此次高交会香港5家研发中心推出绿色环保、创新等成果,刚好契合中共二十大精神。其中,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推出的“Green Machine”是用水热处理方法分离和回收废旧混纺涤棉,分离的涤纶纤维可以重新用来纺纱,从棉分解出來的纤维素粉末可转化成纺织用的功能性处理物料或原材料,甚至农耕用的补水剂。随着全球废旧物品大量增加,这项技术将可促进循环利用和绿色环保。
  

  记者在高交会香港创科展现场发现,由香港科大教授刘明创办的一清创新此次展示智能无人驾驶物流车,吸引了无数观众的眼球。该公司品牌经理任柏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清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最新产品UDI安防巡逻无人车是首次在本届高交会上对外发布,可帮助完成重复性、危险性、结构化、数智化的安保工作,创造更高效、更安全、更智能的自动驾驶应用场景。
  

  任柏杨向记者介绍:“这是一款可以载货的安防巡逻车,具有360度的全景监控功能,可以实时地查看到周边的环境,包括人脸识别,车牌监测,还有一些温度的测量,甚至是周围气体的一些监测。该巡逻车除了在公共安全管理、园区违停管控、重点设施巡检、消防安全排查、远程响应处理、社区群众服务等场景下有广泛应用外,对新冠疫情防控也有独到的优势。我们的无人车3、4月份的时候就有在福田的益田村、宝安的隔离酒店和坝光的隔离酒店都有运行,进行无人送餐。现在有了安防巡逻无人车,相当于在送餐的基础上增加了安防巡逻、全景监控的功能,也让疫情的一些无接触的配送、现场环境的监控都会更安全。”
  

  任柏杨表示,当前自动驾驶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市场应用不断向深度、广度拓展,安防巡逻无人车结合智能安防和智慧物流双向优势,集运货、广播、监控、抓拍、预警等功能于一体,极大地提高了物流行业的运行效能和信息管理。非常感谢高交会搭建的广阔平台!一清创新此次全新研发安防巡逻无人车才能在“香港创科展”上精彩亮相,受到与会观众的纷纷好评。我们的宗旨是拓展无人车更多功能,创造更高效、更安全、更智能的自动驾驶应用场景,让无人系统无处不达,让世界更高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