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聚焦高交会|新罗湖向未来!第二十四届高交会见证“智创罗湖”!

深度 2022-11-18 王云伟 总第第二十四届高交会期 放大 缩小

  记者在第二十四届高交会现场发现,今年罗湖展区位于深圳会展中心(福田馆)1号馆“信息技术与产品”展区1E25号展位,在醒目的“罗湖”两个大字下面,是一幅巨型屏风式的显示屏,煞是抢眼。走近展区,可以看到以“新罗湖向未来”为主题的各种展示,从“大健康”、“安全节能环保”到“软件与信息服务”,一个“智创罗湖”的形象向观众扑面而来。

  今年罗湖展区围绕“新技术”赋能城市新发展,重点展示产业发展新技术、新产品及科研成果。记者现场了解到,今年罗湖区以定向邀请的形式,组织区内优秀代表性企业参加,主要落实全市“20+8”产业集群战略部署,重点布局“7+1”产业集群,展示“专精特新”企业、“7+1”产业集群企业最新技术、最新产品及科研成果。罗湖一共甄选了17家具有代表性的重点企业参展,其中专精特新企业6家,国高企业14家。

  深圳市提出“20+8”战新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在罗湖重点布局软件与信息服务、智能终端、数字创意、现代时尚、新材料、大健康、安全节能环保等7大产业集群和区块链1个未来产业。罗湖区立足辖区科技创新资源及产业发展潜力,计划重点打造“3+1”产业集群,即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新材料3个战新产业和区块链1个未来产业。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罗湖编制了区科技创新“十四五”专项规划,在进一步做大人工智能、信息技术产业基础上,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新材料等产业布局,开拓谋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建设清水河创新产业总部集聚区、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东晓布心生命健康产业基地、莲塘5G产业集聚区,形成特色鲜明、错位发展的产业空间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罗湖前三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辖区战略性新兴企业数量从2021年的606家增至2022年三季度的732家;截至2022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9.58亿元,同比增长37.7%;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44.27亿元,同比增长21.9%。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