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投资者迅速放弃澳大利亚

阳光寰宇 2022-07-08 总第300期 放大 缩小
随着冰冷的双边关系抑制了贸易,中国投资者正迅速放弃澳大利亚。新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在澳投资大幅减少近70%,降至2007年以来最低水平。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和悉尼大学的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企业在澳投资为7.78亿澳元(1元人民币约合0.216澳元),而2020年为25亿澳元。2008年高峰期时,中国迫切需要自然资源来提振经济,中国投资者在澳豪掷约162亿美元。去年的交易数量也几乎减半,从2020年的20宗减至11宗。四项交易——与收购铁矿和锂矿有关——占了去年中国投资流入总额的大部分。

自2017年以来,中国在澳投资急剧下降,但去年的结果还是让关注这一趋势的专家们感到震惊。报告合著者、悉尼大学中国商业和管理学教授汉斯•亨德里什克说:“目前的下降真的已到了来自中国的投资完全没有或非常少的程度。下降之快令人吃惊。”尽管澳新政府在外交上取得突破,对华基调也发生重大转变,但专家们说中国投资者回归可能尚需时日。

近年来,中国投资者面临国内对资本输出的管控、澳大利亚监管机构审查趋严的双重打击。亨德里什克教授认为,目前的地缘政治环境也是个障碍,“澳中关系目前不是很好,外交接触断了。这种情况下,我们无法推进甚至批准更多投资。”

尽管存在高度政治化气氛,但中国投资者仍保留着他们的澳大利亚资产。悉尼大学国际商务讲师李伟(音)说:“目前主要是观望。”

中企将澳视为“试验市场”,通过对澳投资获得“西方经验”。分析人士认为,来自中国的投资的大幅减少意味着澳公司可能会错过未来机会,包括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在中国政府本世纪初发起的“走出去”战略推动下,中企被鼓励到国外投资。澳大利亚国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杰拉德•伯格说:“过去10年左右,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对外投资者之一。”“这是一个有意识的决定。最初,投资集中于资源领域……但最近,已远离这些投资目标,更多转向科技等领域。”随着中美地缘政治竞争加剧,中企对澳投资的兴趣从大宗收购转向安全的资产。过去两年,约有1/3投资是商业房地产。

报告还发现,中国公司正涌向欧洲和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国家。新南威尔士大学堪培拉分校高级讲师皮查蒙•约范童说:“正如我们澳大利亚在讨论如何减少对华依赖,中国也已开始减少对澳依赖,实现多元化。”

(来源:澳大利亚广播公司)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