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在坦桑尼亚投资培养未来精英

阳光城市 2022-07-08 总第300期 放大 缩小

从今年 6 月中旬开始,坦桑尼亚的尼雷尔领导力学院(以坦桑尼亚第一任总统尼雷尔命名——编者注)为来自六个南部非洲国家的“有抱负的领导人”进行培训。该机构的特殊性在于它得到了北京的资助,是类似于党校的培训中心。与普通学校不同,该院的学习机会为多个非洲南部国家的未来政治精英保留。

尼雷尔领导力学院首批学员自6月中旬起在此上课。中国领导人希望他们“积极参与促进中非友谊,充分发扬中国与非洲大陆的合作精神”。该校于今年2月建成,占地10公顷,坐落于港口城市达累斯萨拉姆。目前有坦桑尼亚、南非、莫桑比克、安哥拉、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六个国家的120名中青年干部在此学习,这些国家的执政党与中国联系紧密。
 
这所政治培训中心诞生于坦桑尼亚并非巧合。“中坦两国自后殖民时期以来一直保持着密切关系。”联合国和平大学中非关系专家丹妮拉•卡鲁索强调说,两国关系被描述为“全天候友谊”,即一种可靠和持久合作伙伴关系。

维也纳大学非洲研究教授、中非国际关系中心成员亚当斯•博多莫认为,尼雷尔领导力学院可以让学员更多地了解中国治理模式,并在他们各自的国家推广这种模式。

北卡罗来纳州维克森林大学研究员莉娜•贝纳卜杜拉称,以这种方式参与上述国家未来领导人的培养,有助于中国加深与非洲各国的友好关系,在国际舞台上拥有更可靠的朋友。

博多莫还指出,尼雷尔领导力学院绝非强加给非洲国家的,上述六国政府“非常有兴趣了解更多关于在经济上取得巨大成功的中国治理模式”。

这所学院的开办提醒我们,中国在非洲行动不仅是为了经济利益,软实力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多年来,数百名非洲青年精英受邀赴中国学习。卡鲁索指出,尼雷尔领导力学院与英国伦敦政经学院的非洲领导力项目及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 2010 年发起的“非洲青年领袖倡议”类似,但它们的价值观不同。博多莫因此总结称,“目前正在上演的是一场谁将最成功地影响非洲青年的竞争。”

(来源:法国24小时电视台网站)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