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先行先试,深圳推进超大城市体育场馆错时共享新模式

阳光城市 2022-07-08 本刊记者 秋雅/文 总第300期 放大 缩小

记者获悉,“i深圳”体育场馆一键预约平台正式上线启动仪式近日在深圳市工业展览馆举行。该预约平台,是深圳市委、市政府在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市过程中,推出的惠民利民重要举措,“让想运动的人找到场地,已有的体育场地得到有效利用”,为推进符合超大型城市发展需求的体育场馆错时共享新模式进行的有益探索。

据了解,该“一键预约”平台,对市、区两级公共体育场馆、满足开放条件的学校体育场馆和大部分社会体育场馆进行全业务融合;探索开展平台大数据分析,精准测算市民体育运动需求,精准推送体育场地资源信息;今后还将持续丰富“一网统管”平台应用接口,积极吸纳高质量的文化演出、艺术活动和时尚创意等内容,推动平台向文体综合转型。

2021年以来,深圳立足“都市型、智慧型、共享型”公众体育消费理念,推进“校—社”体育资源错时共享,引入“政—企”合作专业运营机构,创新构建“一网统管、一键预约”体育场馆预约平台,并接入“i深圳”政务服务平台。平台自2021年9月1日上线以来至2022年6月17日,累计接入场馆1359所,共计开放运动场地5157片,总订单量约 118万宗,累计入场锻炼人数近275万人次。

一键预约平台的最大亮点,是建立了引入专业机构统筹运营学校体育场馆的机制,破解了此前学校体育场馆开放难的难题。深圳先行先试,创新一键预约平台建设运营,积极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在节假日,以及早、晚、周末等课余时间向市民开放,打破了学校体育场地和社会之间的壁垒。通过组建第三方运营团队,对校园文体设施进行专业化、一体化运营,在提高设施使用效率、提升社会效益的同时,也降低了管养成本、剥离了安全责任,消除了场馆所有者的后顾之忧。

目前,深圳全市符合条件的400余所学校,已实现室外体育场地的全面开放和专业化运营,开放的大部分学校中,周内“朝一暮二”开放(早上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开放1小时,晚上开放不少于2小时),周末、节假日开放时间不少于8小时。同时,深圳全力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在推动学校体育场馆共享开放过程中,推动学校与专业体育机构深度合作,为学生提供更专业、更丰富、更优质的体育培训资源。

据悉,“i深圳”APP以及部分区“文体通”等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服务载体已全面接入文体设施“一键预约”平台,诸如高效订场、一键支付、报名参赛、抢票服务等丰富功能,让市民既能随时随地找到身边的文体场馆,提升文体消费体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