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021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第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在深启幕

阳光城市 2022-01-07 常新/文 李凯/图 总第294期 放大 缩小

2021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第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近日在深圳国际低碳城启幕。本届论坛聚焦“绿色创新引领,全球聚力行动”,邀请国内外政要专家及学研各界人士参加探讨低碳发展。本次论坛于线上线下同时开展,以网络播出的方式,方便更多企业和民众参与。

探讨中国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以深圳为窗口充分展示国家绿色低碳发展成就

据悉,经过多年积累,该论坛已成为气候变化和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际性论坛,成为传播气候变化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展示国家和深圳绿色高质量发展成效、各方开展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指导,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记者了解到,每一届论坛都紧扣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选择领域内最受关注的话题作为主题。首届论坛主题为“低碳发展——探索新型城镇化之路”,上届论坛则以“新冠疫情大考:绿色复苏绿色治理全球行动”为主题。本届论坛以“碳路中国:绿色创新引领,全球聚力行动”为主题,旨在进一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探讨中国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以深圳为窗口充分展示国家绿色低碳发展成就。

近年来,深圳积极落实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先后获批国家首批低碳试点城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深圳蓝”“深圳绿”已成为深圳城市名片。

《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十四五”深圳生态环境质量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绿色低碳发展方式,以先行示范标准推动碳达峰迈出坚实步伐。到2030年,建成引领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跃上新台阶,实现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社会文明达到新高度。

本届论坛邀请到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及国家多个部委的领导远程连线,解读“双碳”领域的政策思路。从国际视野、绿色转型、科技创新和生态建设等角度进行解读,带领与会者认识“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意义与发展关键。

“1+6+3+2”系列配套活动探索新机遇

本届论坛设置了一场主论坛、六场专题论坛、三场研讨会、两场路演交洽会的“1+6+3+2”系列配套活动,涵盖了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高峰论坛、低碳能源论坛、国际清洁能源发展与合作论坛、绿色建筑论坛、绿色健康人居环境论坛、碳交易与气候投融资论坛在内的六场专业论坛。

论坛汇聚产学研各界人士,分享交流技术创新、产业发展成果,推动应用转化,在新能源、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金融、节能环保等低碳生产、生活领域探索新的发展机遇。

作为论坛的保留项目,今年继续举办国际绿色低碳技术路演、欧洲路演两场路演交洽会。论坛征集了来自中国及日本、法国、美国、瑞士、瑞典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百个项目,精选项目在现场重点推介、路演。

12月16日上午的论坛开幕式上,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余钢,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吴道闻,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苏伟,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分别进行开幕式致辞。创新方法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刘燕华,美国前加州州长杰里·布朗,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黄震,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工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博导潘家华,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陆续做了主旨演讲。

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主力军,企业是产业群零碳排放、绿色转型和绿色创新的重要推动者,是实现“双碳”目标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群体。企业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助力经济绿色复苏,已成为国际国内社会热点问题、及诸多企业面临的紧迫课题。在论坛开幕式上,招商银行原行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影响力目标指导委员会委员马蔚华,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庞松涛,比亚迪集团副总裁、商用车事业群CEO王杰,道达尔中国区主席赵伟良,华瀛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舒昌雄就企业聚力行动创新引领的主题开展了高端对话,共同探讨实现碳达峰迈向碳中和给企业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分享企业如何在优化产业结构和自我转型中的创新举措。

有高度,接地气,数场分论坛研讨会精彩纷呈

作为本届论坛重头戏之一“碳路先锋,龙岗先行”主题研讨会当天在C馆举行。该论坛的举办地深圳国际低碳城,自2012年启动建设以来,已走过近10年历程,在国内外获得了良好的知名度,是龙岗在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先试的生动实践。在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陈勇,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院长唐本忠,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深圳能源集团总裁李英峰,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峰,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资源与环境业务部生态与循环经济负责人木其坚等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聚集一堂,共同探讨绿色低碳事业发展,进行智慧交流与碰撞,为全方位提升龙岗绿色低碳事业发展水平、多渠道增强发展后劲出谋划策。

在由这六位嘉宾主讲的高端对话中,大家对诸多前沿性问题进行了讨论,在产业、产品、技术等多方面进行了交流,既有高度,又接地气,让线上线下观众都感受到思辨之光与创新之光,为深圳绿色低碳事业发展带来很大启发。

除了主论坛和主题研讨会之外,16日、17日同时举行的数场分论坛也精彩纷呈。其中的低碳能源论坛,主题为“‘碳’索前行,构建能源新格局”,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在本届论坛上就“双碳”目标展开互动交流和深度解析研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与技术司原司长梁丹,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余璟,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英峰等参加论坛。论坛上,与会专家们围绕“双碳”和深圳市“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的目标,就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引领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献策献计。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以《加快电气化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为题,解析电力领域对于“双碳”目标承担的责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李灿发表题为《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之一》的演讲,展望未来新能源技术的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首席科学家陈勇《以“双碳”促能源环保科技创新》的演讲主题,从科技层面展望“双碳”目标的落实;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副主任陶冶以《双碳背景下新能源市场发展趋势(2022-2025)》为题,分析新能源市场发展的未来;道达尔中国可再生能源和电力副总裁Marc De Lataillade戴逸德的《道达尔能源在全球及中国的低碳战略》主题演讲,介绍了外资企业助力落实“双碳”目标的具体举措;国合洲际能源咨询院院长、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所长王进就《全球低碳趋势下的中国贡献》的主题,分析展望了中国未来对于全球减排事业所作的努力和贡献。

全球非营利组织——绿色智慧能源组织承办了其中的“2021国际清洁能源发展与合作论坛”。中国复关及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国家外经贸部原副部长、绿色智慧能源组织指导委员会成员龙永图,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与技术促进司原司长梁丹,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贾可尼(Guido Giacconi),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余璟等发表演讲。龙永图表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最紧迫、最重大的战略任务,这必须加强国际合作。全球已进入‘碳政治’时代,中国实现‘碳经济’的未来光明可期,当前各地尤需尽快确立风险低、速度快、规模大、成本低、效益高的‘减碳去污’技术体系”。

在国际清洁能源发展与合作论坛中,通过线上线下热烈交流,与会各方进一步形成强化国际合作、加快全球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共识,表达分享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绿色崛起、助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望。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康艳兵,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余璟,中国工程院院士于俊崇,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创数部副总经理余鹏,欧洲氢能组织主席、挪威Nel氢能CEO乔恩·安德烈·洛克等围绕“双碳格局下的清洁能源创新发展”发表演讲。中山大学凝聚态物理学科教授沈辉,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副院长吴创之,中国能建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院高级技术顾问陈泽韩,华为数字能源公司产品与解决方案副总裁、首席营销官郝应涛等就“清洁能源技术研发与应用”发表主题演讲,前瞻分析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与氢能发展前景,系统阐述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龙岗区发布“双碳”新政两大核心文件

时隔三年后,今年该论坛的主论坛回归深圳国际低碳城举办,让深圳国际低碳城再次成为目光焦点。多年来,龙岗的绿色低碳发展,历经蓝图绘制、发展路径、发展成果等不懈努力,从着力改善城区的基础设施条件,到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低碳转型效益初步显现。

龙岗区先行先试,率先探索,形成了一系列的政策成果。在本届论坛中,龙岗区正式发布“双碳”新政两大核心文件,《龙岗区节能减碳总体方案》与《深圳国际低碳城综合发展规划》,向全社会宣告龙岗走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