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投资总额超8200亿元!2021深圳全球招 商大会成功举办!硕果累累!

阳光城市 2022-01-07 本刊记者 常新/文 总第294期 放大 缩小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大会并致辞

洽谈签约项目超260个,投资总额超8200亿元,2021深圳全球招商大会成功举办!再创新高!硕果累累!

12月15日,2021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如期举行。本届大会以“新时代、新征程,投资深圳、共赢未来”为主题,在五大洲设置了12个海外分会场,面向全球展现深圳的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诚邀国内外企业和企业家、投资人、创业者选择深圳、投资深圳、扎根深圳,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大会洽谈签约项目超260个,涉及投资总额超8200亿元。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并致辞,深圳市长覃伟中主持大会,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出席。

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已成为集中展示深圳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和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大平台,成为提升深圳经济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一块金字招牌。

王伟中代表深圳市委、深圳市政府向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所有关心支持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国家“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之际,2021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如约而至。经过三年发展,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已成为集中展示深圳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和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大平台,成为提升深圳经济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一块金字招牌。深圳是一座与广大企业和企业家相互成就、共同成长的城市。目前全市共有377万户商事主体,商事主体数和创业密度多年保持全国第一,已成为企业成长的沃土。

王伟中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当前深圳进入了“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迎来了“双改”示范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战略机遇,为各类市场主体实现更大发展创造了更大机遇,打开了更大空间。回望走过的历程,展望美好的前景,深圳始终努力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中走在前列,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始终努力营造最优营商环境,持续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心无旁骛搞创新、谋发展;始终努力实现自身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着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搭建更广阔发展舞台。

王伟中指出,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企业感受最明显。深圳坚持“有事服务、无事不扰,服务前移、贴心周到”理念,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最优的服务、最好的保障。在深圳,可以感受法治呵护发展的安心、快速响应需求的舒心、真情解决难题的暖心。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深圳将制定出台外商投资条例,深入实施培育壮大市场主体30条,持续推动集中连片产业空间整备,建设更多新时代高标准厂房,更好满足企业发展需求。

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深圳发展的第一动力

王伟中指出,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深圳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圳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创新环境,构建起“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创新体系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构。在深圳,有更多重大平台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有开放高效的市场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有一流的人才支撑企业创新发展。深圳创新的步伐永远向前进,将更好发挥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整体效应,持续实施创新“五大行动”,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王伟中指出,来了就是深圳人。提供优质的民生服务是党委、政府的重要责任。深圳连续多年把七成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生活环境,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深圳,孩子们在家门口“有学上”正在向“上好学”加速转变,“小病不出社区、大病不出城市”基本实现,住房保障力度空前加大,城市充满文化气息、社会富有人文关怀,抬头见蓝、推窗见绿、开门见园已成为生活日常。深圳将聚焦“民生七有”目标,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作为一名深圳招商专员、宣讲员,希望向大家展示一个更加全面立体的深圳。这是一座快速崛起的奇迹之城、日新月异的现代之城、先行示范的未来之城。

王伟中表示,作为一名深圳招商专员、宣讲员,希望向大家展示一个更加全面立体的深圳。这是一座快速崛起的奇迹之城、日新月异的现代之城、先行示范的未来之城。更多地了解、更深地融入这座城市,一定会更深刻地感受到这座城市的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一定能在这里收获更加灿烂的明天。诚挚欢迎更多企业选择深圳、投资深圳、扎根深圳,真诚希望在深企业把更多新增产能、新扩项目优先落在深圳,盛情邀请国内外想创新、有点子、敢行动的企业家、投资人、创业者来深圳创新创业。深圳将和广大企业携手共进,奋力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深圳市长覃伟中为优秀落户企业、招商优胜区、跨国公司总部企业、深圳招商顾问颁牌,并见证44个重大项目现场集中签约。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各区、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展示了招商引资成果。部分国际知名企业和机构负责人通过视频表达对深圳的祝福和对大会的祝贺。知名企业、金融机构、科研机构、专业服务机构代表,部分外国驻华领事和外商协会、国际组织驻华代表等参会。深圳市领导黄敏、陶永欣、张玲、曾湃、余钢、郑红波、陈清、王幼鹏参加活动。

创新之城深圳,在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进程中,吸引各方投资前往,显现蓬勃发展势头。

12月15日,2021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举行。疫情并未影响这一活动的火爆人气,大会洽谈签约项目超260个,涉及投资总额超8200亿元,成果喜人。当前,世界经济仍在阴霾之中,而中国的创新之城深圳,在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进程中,吸引各方投资前往,显现蓬勃发展势头。

记者发现,充满科技感、未来感的宣传片,主持人用中英文推介深圳,现场同时提供中英、中德、中日三种语言的同声传译……多个细节显现这场招商大会的国际化。今年,深圳全球招商大会设置了12个海外分会场,全面展现城市的经济活力、创新动力、城市魅力和投资潜力。

在日本东京的分会场,与会日本企业代表希望与深圳在人才、资本、创新和市场等方面发生积极的“化学反应”;而在法国分会场的活动中,不少嘉宾则期待在先进制造、航空航天、新能源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深圳市商务局副局长简政表示,包括空中客车、赛诺菲等众多法国知名企业扎根深圳发展,深圳目前已设立驻法国经贸办事处,期待加强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信息共享、合作共赢。

空中客车中国创新中心负责人孙路说,中心2019年于深圳正式落成,外籍员工超过1/4,是空中客车全球两个创新中心之一。“尽管经历疫情,中心与深圳本地供应商仍然合作了超百个订单。”孙路说,我们还与腾讯、光峰科技等企业开展合作,提供新的航空应用产品。

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看来,深圳具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优势,而在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进程中,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完善的产业体系、优秀的人才资源等,为外资投资带来信心。

不断跑出的项目落地“加速度”,推动招商大会签约金额持续上升,彰显国内国外投资者看好中国、看好广东、看好深圳。

今年是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举办的第三届。2019年深圳举办首届全球招商大会,梳理了30平方公里的产业用地面向全球招商。2020年,深圳在全球8座城市设立了海外分会场,大会洽谈签约项目242个,涉及投资总额超过7800亿元。

“只要是符合深圳产业方向、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优质项目,深圳一定有地可落。”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说。

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洽谈签约的242个项目中已落地超过220个。不断跑出的项目落地“加速度”,推动招商大会签约金额持续上升,彰显国内国外投资者看好中国、看好广东、看好深圳。

记者欣喜地发现,在第三届深圳全球招商大会现场,共有44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包括ABB、麦德龙、美国运通等。ABB电气中国电动交通业务负责人曹阳说,深圳是数字化发展的高地,如智慧楼宇、电动交通等发展都非常快,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不断带动全球企业前来投资。

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深圳市吸收合同外资209.9亿美元,增长19.8%,实际使用外资88亿美元,增长24.8%。截至目前,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近300家前来深圳投资。

打造“民生幸福标杆”,随着公共服务的日渐完善便利,越来越多的外籍居民来到深圳工作生活。如在创新企业集聚的深圳南山区,外籍居民约有2万人,占区域人口约1%。来自法国的易境商公司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徐安嘉,与他的法国妻子和四个孩子都生活在南山蛇口。“我们希望孩子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徐安嘉说。

深圳年底“压轴大戏”——全球招商大会含金量节节攀升 全面展现深圳经济活力、创新动力、城市魅力和投资潜力。

2019年,5600亿元;2020年,7800亿元;2021年,8200亿元。2021深圳全球招商大会,签约投资项目总额再创新高。深圳年底招“压轴大戏”——全球招商大会含金量节节攀升,已经成为全面展现深圳经济活力、创新动力、城市魅力和投资潜力的“金字招牌”。

今年,深圳开出的“待遇”大不同。2019年,在首次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深圳史无前例地一口气推出30平方公里集中连片的优质产业用地。“只要是符合深圳产业方向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需要的优质项目,深圳一定有地可落!”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化身“招商专员”,向全球合作伙伴承诺。承诺是金,当年大会总共完成签约项目128个,总投资达到5624亿元,成果丰硕。

2020年,在第二届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深圳主政者再次郑重强调了这一承诺。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这次大会还争取在全球8座城市设立了海外分会场。诚意也是金,那一届大会洽谈签约项目达242个,涉及投资总额超过7800亿元。

深圳市委、市政府言必信、行必果,持续推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今年新整备建设用地15平方公里,充分保障企业用地需求。截至目前,去年洽谈签约的242个项目,已落地超过220个。事实证明,土地这一极具重量的硬核“待遇”,效力非凡。今年,深圳还拿出了“综合实力”。

深圳正在以特区特有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中国经济的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生动深圳实践。

据了解,面对全球合作伙伴——他们大多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大型央企国企、龙头骨干民营企业的负责人,和外国使领馆、重点商协会等国际化机构的相关负责人,今年,王伟中给出了选择深圳的三大理由: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国际一流的创新环境、国际一流的生活环境,这三项每一个都是可圈可点。

以营商环境为例,优化营商环境近年来一直是深圳的“一号改革工程”。法治保障,深圳有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全国首家破产法庭和个人破产事务管理机构;快速响应,“深i企”平台使企业诉求一键直达,惠企政策一站获取;暖心服务,每位深圳市领导担任一个重点产业的“链长”,帮助企业应对风险,提升产业链自主可控水平。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据了解,未来,深圳还将推动出台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制定出台外商投资条例,大力培养“专精特新”企业,持续推动集中连片产业空间整备,建设更多新时代高标准厂房。“我们将一如既往为大家提供最优的服务,最好的保障。”王伟中如是说。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吸引更多跨国公司投资,推动重大外资项目加快落地,这都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新部署。

2021深圳全球招商大会成功举办生动展现深圳正在以特区特有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中国经济的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生动深圳实践。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