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推进深汕协作帮扶 助力汕头乡村振兴 ——深圳市潮汕美食文化节成功举办

阳光城市 2021-12-03 本刊记者 秋雅/文 总第293期 放大 缩小

独具特色的潮汕牛肉丸、色香味俱全的澄海狮头鹅……足不出鹏城,深圳市民就可以品尝到!食在潮汕,味甲天下!为进一步加大对深圳新增对口帮扶地区——汕头市的支持力度,弘扬潮汕美食文化,促进两地潮汕美食产业产销对接和商贸合作,主题为“推进深汕协作帮扶 助力汕头乡村振兴”的潮汕美食文化节近日在深圳市福田区华强北步行街正式启动。该活动由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区人民政府、深圳对口帮扶汕头指挥部共同主办,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汕头市乡村振兴局、深圳市海吉星消费帮扶中心、深农集团乡村振兴促进中心具体承办。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敏,汕头市政府副市长蔡永明及深圳市和汕头市有关领导,两地有关单位负责人及相关行业协会代表出席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采取“现场会议+美食试吃展销+特色美食主题活动+网红主播探店”的方式,联合深圳对口帮扶地区共同举办,旨在打造基于美食文化的交流盛会,拉动长效对接合作。59家来自深圳本地、汕头的企业应邀参展,现场划分为非遗美食区、深圳潮汕美食区、汕头美食区三大区域,搭建有潮汕茶文化、潮汕特色菜、潮汕旅游手信等特色美食摊位62个,汇集了潮汕牛肉丸、澄海狮头鹅、潮汕甜汤以及深圳市民熟知的网红潮汕美食陈鹏鹏潮汕菜、八合里牛肉丸等200多种潮汕特色名小吃和非遗美食,活动现场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市民和游客争相品尝购买。启动仪式上,深圳市10家餐饮企业与汕头市企业签订产品购销框架协议,预计年采购量达6000万元。

此次美食文化节会场不局限于华强北步行街,同时还动员深圳市内的部分潮汕美食店积极响应,以在店内派发宣传册、自愿发起美食免费体验活动等形式参与进来,扩大市民参与范围。活动期间主办方还将开展“潮汕传统小吃制作技艺传承人”评选活动,由潮汕知名美食家、老字号餐饮名厨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组成评委会,对参与本次美食节的各地潮汕小吃厨师进行评选。潮汕美食文化节活动举办期间,广大市民朋友在品尝美食的同时,还可以在各展位打卡,了解不同潮汕美食的制作过程,感受特色潮汕美食文化的魅力。

记者在活动现场发现,独具潮汕美食特色的“尚美香”展位前人头攒动,只见老菜脯饼、老菜脯水、老菜脯干……由传统原材料精心制作、创意十足的现代时尚美食“老菜脯”系列吸引了无数观众的眼球。

“我从9岁开始跟着我的母亲学习腌制老菜脯,1985年开始做潮菜,如今我已经和老菜脯相处了四十几年了。”尚美香老菜脯董事长、八大菜系掌勺人之一王文成告诉记者:“此次携公司老菜脯拳头产品到先行示范区深圳参展潮汕美食文化节非常开心,没想到公司产品这么受欢迎,这充分说明深圳人爱美食、懂美食,深圳人不仅热情好客、有爱心而且海纳百川。”

“老菜脯其实就是萝卜干,但我们的萝卜干同别家的不同,是在位于北回归线上的海沙地种植、听海浪声长大的白萝卜,海水孕育、海盐腌制。”王文成介绍。潮汕有三宝:老菜脯、咸菜和鱼露。据介绍,汕头人的早餐多以一碗清淡的白粥为主,有了这碗白粥垫底,一天的生活才算熨帖妥当,而白粥的最佳配菜自然离不开“菜脯”。菜脯有新老之分,新菜脯色泽金黄,味道清甜,口感爽脆,而老菜脯色泽乌黑发亮,味道偏咸,醇香味较浓,口感软糯。

“几乎是年年腌制菜脯、家家贮藏老菜脯、三餐不离老菜脯,老少喜吃,贫富皆宜。”在本次展会上,尚美香老菜脯化身潮汕美味代言人,为深圳市民带来潮菜风味。“我相信,美食将会成为带动农业发展的重要切入点。”颇有远见的王文成对于农业的发展有着自己的独特见解,他告诉记者,一道美味不仅仅在于烹饪,而是从原料开始抓起。据了解,尚美香目前已发展成集“布产、收购、加工、科研、销售”为一体的农副产品初加工、深加工企业,在原料端,为了保证萝卜质量,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尚美香通过订单农业,对周边农户的萝卜进行统一的种植管理与采购,同时,尚美香在老菜脯的加工及食用方面持续创新。

“我们帮助农户收购萝卜,提升收益,同时帮助消费者烹饪出可口的美食,擦亮潮汕美食的金字招牌,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不管是前端还是种植端都能从产业链中受益,农业才能实现持续发展。”王文成深切地说,感谢深圳汕头两地政府牵线搭台,助力乡村振兴,举办此次深圳潮汕美食文化节,收获满满!他坚信在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潮汕美食一定会走得更远更坚实,一定会欣欣向荣、蓬勃发展……

据记者了解,根据广东省乡村振兴局统一部署,汕头是深圳今年新增的对口帮扶地区,深圳对口帮扶汕头三区一县(澄海、潮阳、潮南和南澳)的13个镇、257个行政村,总面积718.9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38.8万人。深圳对口帮扶汕头指挥部在7月22日进驻汕头后,迅速熟悉情况,快速融入当地,找准切入口和突破口,谋划展开了一系列促进帮扶活动。继此次潮汕美食节后,深圳还将继续加强与对口地区的互动交流,大力实施消费帮扶,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更多新的贡献。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