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阅读点亮前行的路!2021“南国书香节”成功举办 深圳分会场同步呈现阅读盛宴!

阳光城市 2021-09-06 王云伟/文 韩墨/图 总第290期 放大 缩小

8月30日,为期10天、以阅读为乐的2021“南国书香节”圆满闭幕。此次书香节,以“阅读点亮前行的路”为年度口号,于8月20日在广州及广东全省21个地级以上城市同步拉开帷幕。与此同时,深圳在深圳书城罗湖城、南山城、中心城、宝安城、龙岗城和龙华城设立分会场,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各书城分散同期办展的方式,通过出版物展销、阅读活动交流,为读者提供优质的公共阅读服务,呈现阅读盛宴,营造鹏城浓郁的阅读氛围。

南国书香节深圳分会场共迎来二十余万市民读者

记者了解到,在为期十天的节庆期间,南国书香节深圳分会场共迎来二十余万市民读者。丰富的图书品种和多样性文化活动,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收获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8月20日,龙岗书城4楼大台阶活迎来了一场妙趣横生的阅读分享会——“花 YOUNG 龙城 ” 青少年健康成长中心系列活动第10期:100 种方式打开《四季时光》阅读分享会。活动以绘本中的场景或鸟类、植物作为阅读打开方式,介绍异国趣味文化、科普动植物变化,让读者在读书中认知世界,以“阅读点亮前行的路”。

作为较早推动书与非书融合发展的代表性城市,本次分会场,深圳延续以“书 +”业态创新一站式复合式多元化书展模式,提供多元化全景式的文化消费体验。8月21日在龙华书城举行的“彼匠之星2”021 插画展,由龙华书城与 BEJOINT 彼匠插画联合主办。在为期 1个月的活动中,展出《彼匠之星》《打工人生存图鉴》《大街小巷》《怪诞》《论夏日如何降温自救》5大主题插画比赛的优秀获奖作品,旨在打造静态互动装置,以多维度的插画艺术表现形式展现日常生活中的身边事,营造艺术氛围、生活气息与创意趣味为一体的观展体验。

8月20日,罗湖书城联手读客《半小时漫画中国史》特别打造“趣读历史,笑背故事”图片展。展览以风趣幽默的漫画形式,呈现西周到清历代统治者与代表性诗人的人物形象和代表诗词,并配套展出该系列图书,让读者在漫画中轻松学习历史知识,在学习中感受历史乐趣。同样在罗湖书城举行的慢物质“创意中秋礼”文创展则将为读者展出 2021 年德国红点产品设计大奖作品——月光宝盒系列,以清冷雅致的格调和精妙高级的设计,展现出独一无二的中式美学。

融入本土元素 聚焦建党百年

南国书香,浸润鹏城。2021南国书香节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展销图书选择、活动策划和宣传方面均凸显红色主题。为此,深圳分会场提前谋划,重点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特展等具有特区特色和时代气息的文化活动。

在出版物展销、名家讲座、文化活动上,深圳3大分会场均融入本土元素和特色,紧扣建党100周年主题主线,在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背景下,通过出版成果展销、阅读活动交流与文化创意互动,构建充分彰显深圳“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先行示范效应的阅读平台与文化盛事,为深圳积极打造城市文明典范、加快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贡献力量。

让读者在读书中认知世界,以“阅读点亮前行的路”

本届“南国书香节”让读者在读书中认知世界,以“阅读点亮前行的路”。8月20日,罗湖书城联手读客《半小时漫画中国史》特别打造“趣读历史,笑背故事”图片展。展览以风趣幽默的漫画形式,呈现西周到清历代统治者与代表性诗人的人物形象和代表诗词,并配套展出该系列图书,让读者在漫画中轻松学习历史知识,在学习中感受历史乐趣。同样在罗湖书城举行的慢物质“创意中秋礼”文创展则将为读者展出 2021 年德国红点产品设计大奖作品——月光宝盒系列,以清冷雅致的格调和精妙高级的设计,展现出独一无二的中式美学。

8月28日正逢周末,记者走进深圳中心书城,本届书香节展销的图书映入眼帘,恰逢开学季,不少学生有序地站在展位旁,聚精会神地挑选着喜爱的图书。“能在开学前过一把书瘾,真痛快!”5年级的郭晨跟着妈妈来到中心书城选书时对记者说道,“逛书城是假期必不可少的放松项目。我今天买了3本书,有科幻的,有文学的,也有教辅教材,都是我喜欢的。马上要开学了,我要抓紧时间好好看个够。”

据书城工作人员介绍,书展期间,少儿类、社科类和金融类图书极受读者欢迎,销售额同比增长了40%。深圳,从来不缺少阅读热情。据了解,书香节叠加开学季,深圳6大分会场周末客流量同比平日增长近10%,总客流突破35万人次,各大书城销售额同比增长20%-50%,销售总额累计超708万元。

展销结合 文化福利多多

值得一提的是,为满足市民读者精神文化需求,深圳分会场绝大部分图书推出6-8折优惠,让市民读者“惠”享阅读,将书香社会建设落脚于实实在在的文化惠民。除特色主题活动外,深圳分会场还联合市区公共图书馆与书城、书吧共同举办“你选书,我买单”读者自选图书系列活动。

此外,本届“南国书香节”推出云展示、云购书等线上书展活动。作为分会场,深圳“智慧书城”引入人脸识别智能荐书、自助购、扫码购、手机查询付款、“掌上书城”线上采购、微信服务端等科技手段,为市民读者提供在线选购、阅读指引、活动预告、直播互动、精彩回顾、分享交流等多元化阅读功能。

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深圳市民对文化活动的举办、频次、质量提出更高的需求。而即将在11月推出的“深圳读书月”和年底举办的大型书展——2021深圳书展以全面满足市民的文化需求为己任。一个个以阅读为主题的文化嘉年华即将次第华美绽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