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仍有年轻人为野鸡大学花费巨款

阳光寰宇 2021-08-13 总第289期 放大 缩小
进入7月后,中国高校开始向考生邮寄录取通知书。与此同时,野鸡大学(再次活跃)盯上那些未被高校录取的考生以及为孩子前途焦虑的中国家长们。

野鸡大学最早起源于美国,逐渐演变成一种社会问题。中国官媒不久前曝光全国392所野鸡大学,提醒考生及家长擦亮眼睛。把“北京”“首都”“上海”等地名与“经贸”“科技”等受欢迎专业相结合,是野鸡大学取名的特点。近些年来,中国高校的数量和种类都有所增加,那些学习能力低却想上好大学的考生和父母易被此类校名蒙骗。

有关机构和媒体每年都反复强调“别被野鸡大学骗了!”那为何这些学校并没消失、“入学者”也不断呢?这是因为野鸡大学的主页一般使用海外服务器,不仅域名易获得,中国政府管理也较为困难。即使被公布在黑名单上,相关人员会立马跑路或更新校名和网页,上演猫鼠游戏。由于一些高校有走后门入学现象,加上很多人对花钱买学历、学位没有罪恶感,因而认识不到自己遭遇诈骗。

但最大问题在于,中国的一些考生和家长明知学校是假的,却仍向那些野鸡大学交学费,以获取“毕业证书”和“学位”。其中的需求可见一斑。

随着中国高校准入门槛扩大,与高等教育无缘的一些人开始追求大学学历。但他们的成绩和水平不能达到高考要求,于是众多野鸡大学在低学习能力与学位需求之间的空隙中抓住“商机”。

虽说野鸡大学的学费不低,但对一些中国家庭来说咬咬牙也能负担得起。有些父母想着“不成器的儿子如果能获得大学毕业证书和学位,那无论野鸡与否,都算便宜”。还有的父母觉得自己文化低,就算是野鸡大学也希望孩子能去读。

(来源:日本“讲谈社”网站)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