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圳舞蹈绽放璀璨光芒! 3部作品斩获中国舞蹈“荷花奖”!

阳光城市 2021-07-13 15:55:19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总第288期 放大 缩小

夏日的深圳,郁郁葱葱,繁花似锦,一片生机勃勃。全国舞蹈界的目光聚焦于此——第十二届“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评奖连续3天举行,来自全国最优秀的舞者登上深圳大剧院一展舞姿,各领风骚,芳华卓越。

近日,由中国文联、中国舞协、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深圳市文联、深圳市舞协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评奖在深圆满落下帷幕。

深圳在舞蹈人才培养、平台搭建、环境培植的每一处都下足功夫,才获得如此丰硕的成果

6月28日评奖结果公布,6部获奖作品中,当代舞《烈火中永生》,现代舞《肖像》《等》均出自深圳,占据获奖作品数量的一半之多。深圳舞蹈的大放异彩令人欣喜,记者通过采访,发现深圳早在舞蹈人才培养、平台搭建、环境培植的每一处都预埋了伏笔,才获得如此丰硕的成果。

这3部获奖的深圳舞蹈作品题材丰富,观照现实。其中,《烈火中永生》根据重庆解放前夕江姐等人在狱中保守党组织秘密,同敌人展开顽强斗争的一段真实历史改编,通过表现革命群像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展现出革命先烈们的大无畏精神,具有浓厚的革命浪漫主义情怀;《肖像》以冷幽默式的风格表达出生活中难免磕磕碰碰、跌跌撞撞,这之中既包含着对生活的无奈,也充满着平淡生活中的趣味,体现出编导对生活真切的感悟;《等》则以疫情期间等待抗疫前线的丈夫为视角,细腻地刻画出女性在灾难面前的心理状态,独灯下的孤影借酒消愁,表现出“无论你是否能回来,我都在这里”的等待。

深圳早在舞蹈人才培养、平台搭建、环境培植的每一处都预埋了伏笔,才获得如此丰硕的成果。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深圳舞蹈占据“荷花奖”现当代舞半壁江山,看似意外,实则有因可循。2015年“荷花奖”改革以来奖项数量大幅减少,含金量不言而喻。而深圳为何获奖背后是长期布局的人才培养机制,聚合资源、鼓励精品的舞蹈生态,和与生俱来的现当代城市气质。

“深圳是一个改革开放的城市,气质和文化发展态势非常有力量,现当代舞种和整个城市文化品质非常贴切;这次深圳承办方向我们证实,深圳不仅舞蹈文化基础好,人才储备强,还有精准的文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带着敢为天下先,万事要争取最好的精神,本地演员们非常努力。”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认为,现当代舞评奖在深圳落地,为“荷花奖”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舞蹈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好作品的诞生,需要舞者、编导、服装、灯光舞美等工作者的共筑

舞蹈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好作品的诞生,需要舞者、编导、服装、灯光舞美等工作者的共筑。而人才从哪来,又是如何集聚培养的?本次大赛的入围及获奖作品,可作为观察该问题的一组精彩剖面。

2017年,在深圳市委宣传部统筹领导、深圳市文联的悉心指导下,一个旨在培养青年舞蹈人才、推出原创舞蹈精品、培养扶持本地青年舞蹈编导的“深圳舞蹈英才计划”由深圳市舞蹈家协会启动。在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的资助下,该项目已孵化培养出20余名青年舞蹈编导,创作出拥有不同艺术形式和强烈个人风格的舞蹈作品。此次入围终评的5部深圳作品中,就有4部出自于该项目。

现代双人舞《肖像》的编导和演员之一、深圳歌剧舞剧院青年舞者吕程亮就是英才计划的受益者。她曾连续三年入选,并直接促成了她与舞伴——青年舞蹈家、《舞蹈风暴》人气选手朱凤伟的数次合作,推出舞蹈剧场《一场》并开启全国巡演,也成为了深圳市舞协作为出品方推出的首个舞蹈剧场。“不仅能得到国内资深编导专家一对一交流指导,英才计划还会为入选的作品提供可观的经费支持,促进作品的进一步打磨完善。”据她介绍,正是在专家的指导下,《肖像》的方案在改了十几稿后,终于找准了适合二人的表现风格。此外,青年编导们还会在通过每一个考核阶段后,获得一笔资金支持——这将实实在在地解决创作中人员、服装、道具、灯光、差旅等方面产生的大部分费用负担,创作的能动性被大大提升。

据统计,举办专项舞蹈人才培养项目在全国尚不多见。深圳市舞蹈家协会主席林树森曾在不同场合鼓励青年编导们:“创作要有自我、有观众、有生活,只要年轻人有劲头,就会有希望。”

对此,深圳市舞蹈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嘉介绍,英才计划如一块磁石,以专业而务实的指导帮助,将一度散落在民间机构的青年舞蹈人才吸引出来,得到锻炼。据了解,从第三届开始,英才计划开始接受全国范围内的青年编导报名,吸引了北京、云南、香港等地的青年编导踊跃报名,影响力渐强,而这也将成为进一步刺激深圳本土舞蹈人才的动力。

多元化的人才队伍为深圳舞蹈出人才、出精品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据了解,自1998年举办首届评比展演以来,中国舞蹈“荷花奖”已成为标志着中国专业舞蹈艺术最高成就的专家奖。在2015年进行评奖制度改革后,“荷花奖”从入围即“人人有奖拿”的36个奖项,精简为6个,含金量与获奖难度的提升不言而喻。

即便如此,深圳歌剧舞剧院选送的当代舞《烈火中永生》、现代舞《肖像》仍脱颖而出,令这个成立仅3年的深圳本土文艺院团在本届“荷花奖”中“双喜临门”,可谓成绩斐然。

对此,中国舞协副主席、国家一级导演王舸认为,文艺院团的发展需要以好作品承载艺术方向、打磨队伍,如此才能走出与其他艺术团体不同的气质。此次,他与柳雯、陈伟科联合编导的《烈火中永生》由深歌首席舞者张娅姝,汤琪琪、李晨哲、吕绍隽、张家恺等25名演员共同参与演出。去符号化的艺术表达,饱满的作品构架,年轻而精准的演绎,让这部作品成为了深圳歌剧舞剧院在全国同行面前的一次充满精气神的亮相。

“深圳歌剧舞剧院是一个年轻的团体,而深圳也是一座敢于突破、勇于探索的城市。”王舸认为,承载着城市气质的深歌,会走出自己独一无二的艺术风格。

据了解,经过三年的发展,深歌以演出为中心健全机制,在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方面落实部署,特别是对于人才储备、完善艺术创作生产机制等方面发力,“以演带练”、“在用人中育人”。

吕程亮去年正式签约加入深歌,担任该院创作中心导演。这位在深圳艺校长大,毕业北京舞蹈学院现代舞编导专业的姑娘告诉记者,加入深歌,意味着能够站上更高的专业平台,对标更高的目标,“院里对我们十分支持,我们只需要专心做作品就好了。”吕程亮曾在英才计划中得到了许多大型演出、名家舞蹈剧场的编导、舞台工作机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加入深歌后,她立刻投入到深圳歌剧舞剧院献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的大型原创舞蹈诗《城》的导演工作中。

去过的地方很多,但吕程亮仍选择回到深圳,她说:“虽然北京上海的文化艺术氛围更为成熟,但我更愿意以学习的姿态来到那里。深圳这片年轻的土地能够给我们的发挥空间和可能性却是不可替代的”。

对此林树森表示,深圳舞蹈艺术的人才结构有其优势,既有以深歌为代表的专业文艺院团、创新育才的“英才计划”、文旅结合的舞台作品,又有以深圳大学和深圳艺校为代表的准专业队伍和扎根各区的群艺馆,由此带来的就是人才队伍的多元化,这为深圳舞蹈出人才、出精品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中国舞蹈“荷花奖”首次落户深圳,是深圳建市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全国性舞蹈艺术评奖活动

据了解,此次中国舞蹈“荷花奖”首次落户深圳,是深圳建市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全国性舞蹈艺术评奖活动。林树森认为,赛事的举办将逐渐让舞蹈艺术演出在深圳成为常态,既拓展了群众概念,也能提升艺术工作者的再攀高峰。

“舞台艺术是不可复制的,它更需要观众的共鸣。”舞蹈演出的上座率、观众的状态对演员们的影响比想象中更为重要。“深圳的观众相对年轻、文化层次也较高,对于作品的解读也更加多元和包容,这一点对深圳的舞蹈艺术创作有很大的帮助”,李嘉说。而深圳与生俱来的城市气质,也让现当代风格舞蹈的创作与表达,拥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据观察,深圳舞蹈正在形成一种新的局面:舞者有了信心,渴望以市场售票来检验作品的质量;观众有了期待,更广泛的市民群体开始希望走进现场看舞蹈,“卖票”成了一件观众和演员都期待的事。对于市场化运作的主动探索,也从侧面体现出深圳舞蹈水平与城市艺术氛围之间水涨船高的关系。

据了解,同样设立于2017年,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联共同主办的“深圳舞蹈月”进一步扩展了舞蹈艺术的维度,对于催生深圳舞蹈精品创作,培育舞蹈专业人才,提升舞蹈在深圳市民生活中的影响力等方面影响深厚。

在深圳舞蹈月的推动下,国内外知名舞蹈艺术家纷纷参与,国标舞、街舞、现当代舞、芭蕾舞等舞种演出贴近群众,百花齐放。值得注意的是,深圳舞蹈月的常设活动中,就包括了“深圳舞蹈英才计划成果展演”、“国内优秀舞蹈作品展演”、“完美舞者全明星舞蹈专场”等,为本土优秀作品提供展示平台,并引进国内优秀舞蹈作品,涵养市民的高雅艺术欣赏水平。

多名受访者向记者传递出这样一种信号:深圳舞蹈界如今正在形成一支极富向心力的队伍。优质平台的打造和文艺观演环境的不断优化,令深圳舞蹈闪耀荷花奖长积跬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深圳舞蹈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中国舞协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表示,深圳在舞蹈精品创作上的努力态势非常鲜明。在深圳市文联专职副主席、党组成员张晋文看来,深圳舞蹈的发展得益于多样的人才培养和吸纳模式,以及积极搭建的广阔交流平台,这些年,深圳不遗余力为本土原创舞蹈发展充分提供丰沃的土壤,以“深圳舞蹈英才计划”为首的舞蹈文化发展政策的不断出台和实施,更是舞蹈事业蓬勃发展的关键。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