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共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向世界证明了什么 大国尊严系列之九

深度 2021-07-13 15:46:19 杨宝荣/文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总第288期 放大 缩小

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一个重要历史时刻。这一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一百周年纪念日,也是中共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节点并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点。站在百年历史关头,回顾中共成立一百年来的艰难奋斗历程,中国百年目标的实现是意义非凡的。这种非凡是对一个执政党经历血雨腥风,走过无数挫折而不忘初心艰苦奋斗并取得巨大成绩的肯定,也是对中国人民百年探索与选择的肯定。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站在全人类共同前途命运的新时期关口,中共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的成就值得昭示。

证明中共信守对人民的发展承诺,带领中国人民前进的方向是正确的。在今天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脱贫攻坚、可持续发展等众多社会经济发展的伟大成就面前,如果用一段具有代表性的语言来概述,1954年9月15日毛泽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式上所作“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演讲无疑是最具有代表性的:“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正义的事业是任何敌人也攻不破的。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共和国。我们正在前进。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如果说1954年毛泽东主席的讲话是新中国建立后,中国共产党对全国人民的发展承诺,那么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七一讲话”则是对这一承诺的庄严兑现。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基础上,在遭受百年侵略社会千疮百孔、工业化存在跨代差距的条件下,在不断遭受外来干扰和破坏的环境中,中共带领全国人民成就了人类史上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开辟了一条和平发展与创新发展的新道路,向世界证明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靠得住”。

证明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正确性。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选择是决定一个国家发展方向的决定性因素。中国共产党走上中国历史的舞台正是这种选择的结果。植根于人民的中国共产党百年以来不忘初心,励精图治,百年的伟大成就正是中国人民正确选择的结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就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彪炳人类史册的贡献所指,“摆脱贫困,成了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进行了长期艰辛奋斗。”实现脱贫,“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兄弟齐心其利断金”。一个以“为人民服务”,承诺脱贫“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的为中华民族谋福祉的政党,才会得到全国广大人民的拥护,才会克服发展道路上的众多风险挑战,迈向不断的胜利。

证明社会主义道路是大规模实现快速脱贫发展的重要方向。工业化是人类有史以来快速实现发展的重要手段。通过制度设计来推动工业化弥补发展差距是当前很多发展中国家探索本国发展的主要路径。但实际成效看,社会主义道路的成效却是最显著的。从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以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国家在世界1/6土地上进行大规模快速工业化,到2020年中国接近世界1/5的人口脱贫,社会主义道路都提供了必要的制度保障条件并由此开创了人类史无前例的快速发展模式。正如中共十九大报告所指: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中共百年目标的实现,充分证明社会主义制度充满活力,社会主义制度为中国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

证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正确性。一方面,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作为奋斗百年的执政党,中共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首先离不开执政党的坚定信念和正确的道路选择,以及在应对不同风险挑战时候所做的正确策略。正确的选择背后是执政党正确的价值观和方法论,是意识形态的正确性。另一方面,从国际交流看,中国强调意识形态的正确性,就在于支持消除国际压迫和剥削,消除霸权主义行径,争取更多的国家和人民实现更大范围的脱贫和可持续发展,这也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重要内容。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发展过程,就是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过程,是马克思的普遍真理同中国国情相结合的过程。中国的现代化过程就是改造旧有文化束缚,唤醒民众追求民主科学,实现美好生活的发展过程。由此,中国对外合作中一直坚守“不干涉”原则,支持合作国按照自己的国情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

证明依靠自身艰苦奋斗和不断进取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依靠“援助方”援助很难避免被人“收割”的命运。只依靠援助是不能解决发展困境的,只抱怨不公无益于寻求发展突破口。通过自身努力弥补发展差距并实现快速发展,是世界主流都在鼓励的行为。作为一个传承五千年历史文化的农业大国,克勤克俭、改造自然的文化精髓在中华民族的发展中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同“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的国际共运文化有着天然的相通性。中国的百年目标实现,既没有通过对外抢夺,也没有通过制度霸权非法获利,更没有清算百年被掠夺的损失,而是通过勤奋与创造,不断弥补积累不足和技术差距,实现了百废待兴到欣欣向荣的转变。这也反映在中国在与第三世界合作中一直强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

证明社会主义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中坚力量。一方面,近代以来,全球范围内发动的大规模极端暴力活动,包括贩奴、殖民、两次世界大战……其肇事者都是血腥的资本主义发达国家。与此同时,无论是二战中的“祸水东引”还是战后的“铁幕冷战”,社会主义国家都被拥有国际话语权的资本主义发达国家视为洪水猛兽。即使在21世纪,在联合国多边框架下不断呼吁全球共同发展的今天,打着意识形态斗争仇视社会主义的霸权行径仍大行其道。另一方面,社会主义中国,从支持亚非拉民族自决,到支持联合国的多边主义,通过广泛的合作和资金、技术支持推动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和脱贫,社会主义中国在维护全球安全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一个依靠自身努力实现快速发展和脱贫巨大成效的优等生,仍面临世界中的一小撮国家的不断诋毁和攻击。由此,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应该有足够的理由相信,那些来自这一小撮国家的所谓“援助发展”“民主良治”“包容性增长”……就是不值得相信的谎言。由此看,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在当代的一个显著制度差异就在是否真正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提升自主发展能力和实现大范围的可持续发展。

证明通过变革和改造适应社会进步的重要性。中共百年目标的实现,一定视角看就是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不断变革自身,改造传统认知的过程。这种变革和改造,既体现在对落后生产力的改造,也体现在生产关系的改造。从一贫如洗的无产阶级,到脱贫小康;从传统农业占经济主导,到现代工业化带动下的城镇化;从国有企业奠定国民工业产业体系,到多元化的市场经济;从向自然资源要增长,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模仿学习仰视别人,到创新创造平视这个世界……在发展道路上,中国的社会经济情况一直在发生变化,中国民众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中共的治理也在与时俱进。正如中共十九大报告所指,“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