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透析人口普查:关键数据意味什么?

深度 2021-06-09 11:24:46 宗和/文 总第287期 放大 缩小

备受关注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近日出炉。3个关键数据——生育率、劳动年龄人口和老年人口都出现了变化,这些变化未来将深刻影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

关键数据:1.3
人口增速放缓

10年来,我国人口总量持续增长,仍然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但是,人口总量增速放缓。

普查数据显示,我国人口年平均增长率为0.53%,比上一个10年的平均增长率下降0.04个百分点。这表明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

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近年来我国人口发展变化的趋势看,今后的人口增速将继续放缓。”

过去10年,我国先后实施了单独二孩和全面二孩的计划生育政策。2016年和2017年我国出生人口大幅增加,分别超过1800万人和1700万人,比政策实施前分别多出200多万人和100多万人。

到2018年,随着二孩效应逐步减弱,出生人口持续下滑,2019年出生人口降至1465万人,2020年进一步下滑至1200万人。

宁吉喆还透露,初步汇总的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3,已经处于较低水平。

“从2020年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增加了生活的不确定性和对住院分娩的担忧,进一步降低了居民生育的意愿。我们应当认识到,低生育水平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结果,生育水平的高低既受政策因素的影响,也受经济、社会、文化等因素的影响,后者的影响力在逐步增强。”他说。

总和生育率就是每个妇女一生平均生育子女的数量。通常情况下,总和生育率达到2.1,才能完成世代更替,保证整体人口水平相对稳定。这一数值低于1.5则意味着跌破警戒线。

中国社科院财经院研究室副主任冯煦明表示:“当前生育主力是90后和00后,其人数比70后80后明显更少,这意味着如果不出台有力的生育支持政策的话,未来10年可能面临更为严峻的出生人口数下降压力。”

低生育率可以扭转吗?

宁吉喆指出,随着各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尤其是工业化、现代化带来的人口生育观念转变等方面的影响,低生育已经成为大多数发达国家都普遍面临的问题,也将成为我国面临的现实问题。

该如何应对?多位专家都建议,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降低孩子的生育、养育和教育成本。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有关调查,我国育龄妇女的生育意愿子女数为1.8,只要做好相应的支持措施,实际存在的生育潜力就能发挥出来。

宁吉喆提到,少儿人口和老年人口比重双双上升,少儿人口比重上升既反映了调整生育政策的积极成效,又凸显了“一老一小”问题的重要性,需要优化生育政策,完善养育等人口服务体系。

关键数据:8.8亿人
劳动力人口资源充沛

普查数据显示,15-59岁人口为89438万人,占63.35%。与2010年相比,占比下降6.79个百分点。其中,16至59岁劳动年龄人口减少4000多万人。

15至59岁的人口被定义为劳动年龄人口。2012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的总量达到峰值9.22亿人,之后增量由正转负,总量进入减少阶段。人社部预计,“十四五”期间还将减少3500万人。

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很大程度上依靠“人口红利”。随着劳动年龄人口下降,“人口红利”还在吗?

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在发布会上强调,目前劳动年龄人口的总规模仍然较大,16至59岁劳动年龄人口有8.8亿人,劳动力资源依然丰富,“人口红利”依然存在。

随着劳动年龄人口素质显著提高,“人口红利”逐步向“人才红利”转变。

从普查数据来看,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了10.75年,比2010年的9.67年提高了1.08年。此外,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已经接近2.2亿人,每年有800万大学毕业生,他们对产业升级和“人才红利”将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

在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看来,“人才红利”将能支撑未来几十年技术密集型产业的发展,中国完全可以凭借世界上最庞大的理工科人才储备,实现产业升级的目标。

关键数据:13.5%
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  

人口老龄化加剧也是令人担忧的问题。

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0%。与2010年相比,比重分别上升了5.44和4.63个百分点。

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付一夫表示,按照联合国的划分标准,如果一个地区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比超过14%,表明进入了“中度老龄化”社会。13.5%的数字意味着我国距离“中度老龄化”已是近在咫尺。

部分省份已经步入“中度老龄化”社会。有12个省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超过14%,辽宁和重庆的比重更超过17%。

我国是当今世界老年人数最多的国家,“十四五”期间老年人口将超过3亿人,从“轻度老龄化”进入到“中度老龄化”阶段,这样的变化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影响深远。

付一夫认为,对于任何经济体来说,人口少子化与老龄化形势的日益严峻,都会深刻改变经济资源配置关系和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进而不可避免地影响到经济发展、社会生活、公共设施与福利制度等方方面面。

在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看来,“人口老龄化最直接的结果是使得社保基金收支矛盾进一步显现。”

此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曾发文称,作为发展中国家,未富先老的最大挑战是人均养老资源不足。即使在发达国家,深度老龄化也造成养老负担不堪重负,养老金支出占GDP的比重,日本为9.4%,意大利为16.2%,法国为13.9%。2019年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占GDP比重虽然只有5.3%,但由于未来的老龄化速度将显著快于上述国家,养老金支出的压力必然加大。

张连起建议,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要打造高质量养老产品和服务体系,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要加快推进国资划转社保补充缺口,推动社保全国统筹,发挥养老保障体系中第二、三支柱的重要作用。还要鼓励企业留用和雇佣年长劳动力,适时适当推迟法定退休年龄。

第七次人口普查全面查清了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情况,反映了当前人口变化的趋势性特征,将为有针对性地制定人口相关战略和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宁吉喆强调,下一步,应当持续关注人口增长变化情况,积极应对人口发展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挑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