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共学党史体现执政政党的现代性和进步性 大国尊严系列之七

深度 2021-05-18 12:05:12 杨宝荣/文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总第286期 放大 缩小

学党史不忘初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共中央作出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2月20日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尽管这是中国共产党党内学习任务,但由于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中国人民伟大事业的成就,以及现代国家政党治理的必要性,中共开展全国学习党史活动对于国际党际发展经验交流也是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中共学党史体现执政党的现代性。长期以来,中共高度重视党的历史学习,这正是体现出中国共产党的现代性。现代政党制度并不是始于中国的。在西方资产阶级力量上升时期,源自生产关系变革的客观需求,决定了资产阶级政党制度的进步性。但在资产阶级政党获得稳定的执政地位后,这种进步性就开始退化。这可以从当前世界政党的教育形式和目标管中窥豹。如何以“民主”之“名义”,组织和动员选民是西方政党教育的主要和重要内容,其目的是服务选举政治需要。这种有限范围内的学习,更多集中在社会精英和利益集团层面,更多体现是“急功近利”。相比,中共学习党史不仅敢于正视自己曾经的探索错误,也敢于承认自己的不足。对比中共的执政党教育同西方的政党教育很容易发现中共执政党教育的特殊性,这种特殊性就是执政党的现代性:其一,将学党史作为政党建设的必需内容。其二是与时俱进长期坚持落实学党史。

为什么学党史是现代政党建设的必需内容?没有一个西方发达国家会否定始于欧洲的近代资产阶级革命的进步性和重要性。但是,当代西方资产阶级政党很少重视开展资产阶级革命的教育。因为在淡化资产阶级执政党曾与旧制度的割裂,要维护制度转型后绝大多数旧有权贵阶层的利益。同样,由于政党更迭及迎合选民需要,也很少看到西方国家会继承学习自身的历史。夸大的个人英雄主义成为政党的鼓吹内容。相比,中国共产党强调的是学党史,而不是学习中国古代史,这是因为党史就是中国走向现代化的历史,学党史让党员清晰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定位,这背后反映出的党带领全国人民奋斗的社会主义事业与旧制度的彻底不同。学习党史会提醒共产党人,中国共产党人的事业是开天辟地的,是代表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正如党章所指,中国共产党人的事业是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为什么要与时俱进长期坚持落实学党史?一方面,终身教育是现代教育中的一个重要概念,也是联合国倡导和推广的现代教育理念。人是在不断成长变化的,人类社会也在不断走向进步。个体只有不断提升对世界的认知能力,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的进步。终身教育既反映了人类主观认知与客观世界变化的相互关系,也是现代教育的基本要求。中共与时俱进开展学习,所突出的正是在发展理念上不墨守成规。另一方面,必须承认,即使在中国,现代科学教育并没有全面覆盖和影响所有人的认知。认识的差异决定着行为的差异。在落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建设社会主义是所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家高度关注的问题。在中国,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注定其必须以发挥好带领中国社会改造和社会进步的历史作用为己任。学党史并不仅仅是简单的历史事件回放,要深刻认识到推动党史发展的内在价值是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观、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世界第一大党,在发展的节点阶段,党员形成共识是至关重要的。能否形成共识影响着新阶段推动发展力度和成效。由此,我们可以理解,中国共产党在每个重要节点都高度强调党史学习的良苦用心。当前,在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十四五发展开局之年,以新的发展理念武装全党,对于构建新的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对于我党带领全国人民迈向新的征程是至关重要的。

我们从哪里来,我们的初衷是什么。坚守初衷的最重要意义是不脱离人民群众,这是现代政党政治的基本要求。就执政地位而言,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党都渴望高比例获得民心的支持,但在实际中,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政党并不能做到这点,竞选时画的饼或成为政党图谋上位的一个口号,或执政后蜕变为特殊利益集团的代言人。缺少了对选民的敬畏心,就会淡化为人民服务的意志,政党轮换就成为必然。正如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所指,“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中国古代《诗经》讲“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中国历代家庭教育也强调“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自身地位的变化和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及时代的进步,都容易使人忘记曾经的不易和艰难,甚至脱离自己的初衷。这也是执政党时刻要警醒的重大根本问题。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现代化的建设进程中,不仅不能走得慢,更不能走歪了。坚持学党史可以使我们回顾我们的过去,明确我们的出发点,清晰为人民服务的初衷。正如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所指,“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

一路走来,我们经历了什么。就个人而言,成长过程中的经历将会是影响其一生价值选择和方向判断的重要内容。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和执政党而言,我们处在什么时代,我们的进步面临着什么的外部机遇挑战,执政党自身的道路选择是否符合社会实践的现实需要,都是在不断发生变化的时代议题。中共党史的脉络是非常清晰的。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奋斗的一百年是实现民族独立,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利用国际技术和制度经验提升国民福祉的一百年。另一方面,从发展经验国际交流角度看,共产党的历史是同近代国际关系的发展密切相联系的。中共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的一百年,就是世界格局变化跌宕起伏的一百年,是国际丛林规则凸显,帝国主义和霸权政治横行不断的一百年;是中国人民反抗殖民掠夺,反抗欺凌的一百年,也是广大民族国家摆脱殖民寻求独立自主,推动国际关系不断发展的一百年。站在新发展阶段,一方面,我们要不断反思过去的经历,总结经验教训。另一方面,我们更需要清醒的是,我们过去的成就是基于什么样的判断和理论坚持。不总结经验的探索是低效的。党在不同时期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把通过探索发现的规律进行总结和应用。可以有试错,但一定要对试错过程中存在的经验及时总结。在广大发展中国家仍在不断试错追求独立自主快速发展的道路上,中国的经验是重要的。

到哪里去,我们要坚持什么。其一,从共产党诞生以来,实现共产主义就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党章具体表述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正如中国在社会主义的实践中,探索总结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样,共产主义的最终实现仍将需要人类的长期奋斗和努力。在现阶段,凝聚共识,消除发展差异,提升发展水平是新发展阶段的主要任务。其二,新的发展道路上,中共要坚持的方向性原则首先是坚持和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党的建设应该同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同步。学党史是要求党员开展一次普遍性的自身教育,这将有利于推动党的治理经验进一步完善化和制度化。党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正是对这一时代任务的要求。其三,要善于总结并积极利用发展规律。作为现代政党,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讲科学发展规律的党。从革命战争到社会主义建设,我们在不同时期总结出了大量的可指导实践的理论。诸如1939年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一文中就国内革命战争经验教训总结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1945年毛泽东在中共七大的政治报告中概括出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践、密切联系群众及自我批评的作风。改革开放后,“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路线”成为改革开放的遵循原则。十八大以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成为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的重要方向。

分享中共党史是国际党际交流的重要内容。作为马克思主义现代政党,中共与生俱来就有国际党际交流的传统。现代政党的产生反映了现代生产关系的变革,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各国政党为了民族、国家的更好发展就需要积极借鉴他国经验。因此,在新技术带来人类新发展的大门槛上,充分利用自身市场条件,维护良好的国际合作条件,积极促进市场和非市场手段的合作,都是政党间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的重要内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