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爱有您! 2021粤港澳大湾区深圳花展盛大开幕!

阳光城市 2021-04-26 17:12:41 秋雅 韩跃武/文 王桂花/图 总第285期 放大 缩小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深爱有您,大爱无疆!时花开有信,深爱满湾区!3月20日,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联合主办,深圳市仙湖植物园、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承办的2021粤港澳大湾区深圳花展(下称2021深圳花展)在深圳市仙湖植物园盛大开幕。本届花展以“深深的爱”为主题,以寓意爱与祝福的月季为主题花。在当天下午的颁奖仪式上,在专业奖项评选中,城市花园“天壤云影”被评为“最佳花园奖”,“湾区之星”月季被评为“最佳花卉奖”。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广东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刚,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局长张国宏,深圳市政府外办主任曹赛先,深圳市委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姜力琨,以及来自广东省住建厅、广东省林业局、成都市、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包括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新西兰驻广州总领事馆、古巴驻广州总领事馆的代表,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及北京、上海、重庆等地的园艺、农林、生态方面的专家,各高校、机构及企业代表。

开幕式上,深圳市对口援藏帮扶的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及参展国外设计师发来了视频祝贺。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的胜利的重要一年,察隅县在深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者的帮助下,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公共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民生保障水平显著提升,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借本届花展开幕的契机,察隅县的人民通过视频发来了祝贺,分享了喜悦之情。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花展在首届举办地深圳市仙湖植物园展场的基础上,增设了深圳国际园林花卉博览园(下称园博园)展场。在开幕式上,两个展场进行了现场连线,作为本届花展的花艺大赛展区,开幕式当天园博园展场同时举行了花卉使者巡游活动,为前来游园观展的市民游客送上鲜花。

开幕式上,花展面向全球首发了新品种月季——“湾区之星”,该品种是由英国著名的月季收集和研发公司Peter Beales Roses公司培育的丰花月季新品种。其花型古典,樱桃红至深红粉色,花大饱满,花朵可以开满整个植株。耐寒、耐热、抗病,低维护条件下仍可保持良好状态,持续开花。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向深圳市抗疫医护人员代表献上了“湾区之星”,以此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表达感谢和敬意。

为鼓励植物造景、园林设计、花卉培育等领域的优秀企业机构和人才,促进造园艺术和观赏植物品种培育水平,本届花展主办方对参展的花园和花艺展品进行了评选,设置了专业奖项、公众评比奖项、组织和个人奖项。开幕式当天下午的颁奖仪式,为专业奖项中造园艺术奖、组织和个人奖项中优秀组织奖、最佳参展奖等73个奖项进行了颁奖。其中,深圳选送的城市花园展作品“天壤云影”被评为“最佳花园奖”;“湾区之星”月季被评为“最佳花卉奖”。据介绍,天壤云影花园通过探索空间与形态的联系,将植物的纹理、反射的水面、光与影等这些日常的自然景观元素组成了一个个独特的花园结构,映射出深圳独特且充满创造性的城市生态。

“2021深圳花展”专用小程序也正式发布上线。据记者了解,为了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本届花展更注重线上游览、赏花体验,加强新媒体平台直播,策划了丰富的线上活动,包括摄影、朗诵、绘画投稿等,让市民游客足不出户,即可领略本届花展的精彩和魅力。本届花展还倡导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向各参展单位发起零废弃倡议,提供垃圾减量分类及零废弃指导。花展不另外收取观展费用,花展期间,湾区游客只需网上预约购买仙湖植物园门票即可入园观展。本届花展公众开放时间为2021年3月21日至3月29日每天8点-18点。

据悉,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深圳花展是深圳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举措,其目的不仅是让市民在深圳能欣赏世界花卉美景,共享“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绿色福利,更是要通过国际化的视野、专业化的水准,努力搭建国际性的园林园艺交流平台,从文化交流、产业提升、区域协同等方面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展开合作,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园林园艺行业的国际化水平。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