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提升大数据应用, 加快城市智慧警务模式构建

深度 2021-01-28 10:54:27 马晨/文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进修学院讲师) 总第278期 放大 缩小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先进技术的普及应用,一个以海量信息和数据挖掘为特征的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运用大数据思维推动公安工作方式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构建快速、高效、灵活的城市智慧警务模式,已逐渐成为新一轮警务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在2019年召开的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新时代公安工作十六字总方针。这是在深刻把脉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的基础上作出的顺应时代潮流、适应新时代公安工作发展规律的科学判断和战略部署。

长期以来,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数据信息系统建设,自 1999 年 1 月启动“金盾工程”,到2006 年一期顺利完成验收,再到开展“三基”工程建设和“三项建设”阶段,再到“智慧警务”建设,我国公安系统信息化建设成果卓著,建成数据库内容涵盖110、刑事、监管、交通、消防、户籍、出入境、流动人口等领域。党的十九大以来,公安部党委始终坚持改革强警、科技兴警,把大数据智能化建设作为科技兴警的重要抓手、上升为公安部党委的一项战略工程,坚持统筹规划,加强顶层设计,深化基础建设,强化实战应用,推动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在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和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取得的成果还与中央提出的公安大数据战略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一些问题和短板依然存在:缺乏科学统筹规划,信息壁垒依然存在;系统结合实际不够,针对性应用性不强;公安大数据人才紧缺,持续发展动力不足等。此外,传统警务运作模式和信息化现状,已滞后于日益动态的社会治安形势,“社会信息数据碎片化、数据整合重重壁垒、重点人员管控分散、案件侦查线索孤立、精准预测预警单一、侦查技术支撑不易、基层信息数据无处存放”等一系列问题,也成为主要制约公安警务实战的现实瓶颈。单纯依靠增加警力、装备等资源性要素投入的传统警务模式难以为继。这些问题均对公安机关反恐维稳、治安防控、精准预警、打击犯罪带来了巨大挑战。因此,以现代科技为引领,推进科技创新与智慧警务改革深度融合,实现打击犯罪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推进大数据思维下的城市智慧警务模式构建,成为当前打击高科技违法犯罪的客观要求。

加快数据资源一体化、智能化合成应用,推进大数据思维下城市智慧警务模式构建的整体框架,可以从智慧警务模式构建的基础层建设、智慧警务模式构建的网络层建设、智慧警务模式构建的数据层建设、智慧警务模式构建的应用层建设四个层面开展。

在智慧警务模式的基础层建设方面,应紧紧围绕“住、行、吃、消、乐”等具体场景,以公安视频监控建设为主线,依托视频监控、交通卡口、微卡口的布建点位,结合WiFi警用热点、电子围栏、人像卡口、窄带广域物联网、人证核录等系统,分类布建覆盖城市全域及人员各类生活要素的信息采集设备,实现对公安机关重点关注对象的“信息采集、智能识别、智能预警、反馈处置”。

在智慧警务模式的网络层建设方面,应通过大容量、高带宽、全覆盖的公安专网、互联网、电子政务网、视频物联网、移动警务网、无线集群网等基础网络设施,实现信息数据的网络传输和共享交互应用。

在智慧警务模式构建的数据层建设方面,应主要依托公安大数据平台,规范基础数据采集、管理、开放、应用、交换接口等标准,实现数据存储、异构数据融合、统一接口、编解码服务、数据挖掘和可视化服务处理等功能,同时还实现原始数据与业务信息的转换。

在智慧警务模式构建的应用层建设方面,应依托公安数据智能化应用体系,围绕“反恐维稳、侦查打击、治安防控、服务民生”等应用主题,建设基于大数据的“智能数据挖掘、智能线索分析、智能人案关联、智能模型优化”等应用体系,融合感知数据和公安内、外部数据,进行数据深度挖掘,开展警情异常预警、犯罪趋势预测、治安风险管控,支撑基层基础、辅助领导决策和服务警务实战。实现智能反应与调控,如智慧反恐、智慧侦查、智慧交通、智慧民生服务等等,逐步实现“机器换人”“算法胜人”,形成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5G技术为驱动的大数据城市智慧警务模式。

全面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构建城市智慧警务模式过程中,公安机关要紧紧抓住大数据时代发展机遇,系统把握、统筹推进,科学规划、分步实施,把大数据城市智慧警务作为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下大力气抓好抓实,推动新时期公安工作转型升级。

一要统一标准体系,强化规划布局。要形成机器自动采集为主、人工采集为辅、社会资源整合为补充的采集体系,并推动数据采集、汇总、清洗、整理,统一上“警务云”,实现数据资源整合最大化;要强化统筹规划,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推进,整合现有资源,结合城市智慧警务模式构建,采用全新的理论、全新的架构、全新的定位进行设计开发,构建城市智慧警务标准体系,打破数据“孤岛”,积极推进联通共享的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快形成覆盖全警、统筹利用的数据信息资源服务体系。除此之外,还应该统一服务平台、统一安全策略、统一标准规范。

二要突出实战导向,提升综合能力。城市智慧警务模式构建,要突出支撑服务实战导向,特别是围绕提高“大案攻坚、治安稳控、应急处突”等现实斗争能力来推进;要突出要素管控、侦查破案、公共安全监管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智慧化应用场景,让数据动态化、关系化、智能化,推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完善“职责清晰、按需调用、快速集结”的工作机制,构建公安机关纵横协同、打防控管服一体的大数据城市智慧警务模式,提升公安机关实战综合能力;要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加大财政保障。

三要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保障。建立健全数据整合机制,特别突出“研判预警、精准推送、(情报、指挥、行动)一体联动、跟踪评估、协作共享”等关键环节,提升预知预警预防能力水平,依托扁平化实战指挥机制;要主动与城市建设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抢抓各地开展“智慧城市”建设的有力契机;要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加大财政保障,积极融入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医院”、“智慧校园”、“智慧园区”等智慧单元的建设内容;要完善人才队伍,完善科技人才引进、培养、激励和评价机制,培养一批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专业型、复合型专业队伍建设人才,完善实战化智慧警务教育培训机制,提升队伍实战应用能力;要全面推进科信部门专业练兵和全警科技信息化练兵,切实提升运用大数据技术和科技手段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能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