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在拉美,拜登将面对崛起的中国

阳光寰宇 2021-01-21 17:18:53 总第282期 放大 缩小

特朗普执政期间对拉美地区发出的信息很明确:别跟中国做生意。但消息未发送成功,拉美不买账。当拜登准备入主白宫之际,北京对这一大片曾被视为美国政治后院、资源丰富地区的影响已增强。从在拉美的权力和影响力角度看,中国已将美国甩在后面。

2018年以来,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拉美(不算墨西哥)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大量进口安第斯山的铜矿、阿根廷的谷物和巴西的肉类,还加大对该地区的投资和低息贷款,支持能源项目、水坝、港口、铁路、公路……玻利维亚前总统豪尔赫·基罗加接受采访时解释了中国的魅力,说中国与巴西都是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人们问我青睐哪个,美国还是欧洲?我说巴西。那排第二位的呢?我说中国。这就是南美的现实”。

地区官员说,中国作为许多国家主要经济和外交伙伴的地位,将很难被取代。中国为负债的地区国家提供了关键生命线,疫情影响使这种需求更加突出。中国如今是巴西、智利、秘鲁、乌拉圭等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在与阿根廷的贸易额上,中国更是远超美国。一名阿政府官员说:“我想,中国对阿根廷的兴趣要比美国对阿根廷的兴趣更大。这就是区别所在。”

根据联合国的数据,除墨西哥外,中国与拉美的贸易额2018年已超过美国与拉美的贸易额,2019年扩大到2230多亿美元,而美国为1980亿美元。地区一些国家认为,特朗普政府无所作为,只知道指责拉美国家与中国走得太近。曾为奥巴马提供建议的马克·费尔斯坦说,特朗普对拉美的态度,造成中国填补真空。

疫情期间,中国加深了与拉美各地的联系。在阿根廷,政府近几个月来宣布一连串对华合作的新举措或扩大举措,如疫苗试验、扩大货币互换、太空合作,以及为阿根廷国防学院的学生开设中国军事研究课程等。

分析人士说,拜登的白宫可能也会警告拉美国家勿与中国走得太近,但会以提供更多经济激励及恢复被削减的人道主义援助来争取赢回人心。总统大选前几个月,美国似乎已改变方向,在该地区推出一系列举措,以与中国竞争。但许多人认为这些举措力度太小、来得也太晚。

(来源:路透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