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传递人间温情 见证中国文化博大精深

阳光城市 2020-12-16 16:13:07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总第281期 放大 缩小

——《好风相从·寄荃堂三周年诗书画展》精彩亮相鹏城好评如潮

“好风相从,满堂生辉!”——周文俊;“好风相从,佳作迭出!”——刘启迪;“见证真挚友情和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张天瑞;“‘好风相从’,好贴切!好喜欢!”——王一凡;“夏风来时野林欢,白云轻舞境如仙。山花净洁禅苑老,青松古寺数千年。”——太浮山宣鉴禅寺方丈印修自书偈一首贺寄荃堂三周年;“文坛耕读已三年,雅意清风气若兰。漫说京华春日好,寄荃堂上有云烟。” ——侯军兄自寄荃堂开坛以来,笔耕不辍且与读者互动往来,退而不休,情寄山林,心怀天下,真文人墨客之趣也!作七绝一首贺之!微斋陈浩书并记……这是记者在《好风相从·寄荃堂三周年诗书画印作品展》上看到的嘉宾留言、寄语和评论。

众多艺术大咖共同参与,《好风相从·寄荃堂三周年诗书画印作品展》成为独一无二的、具有深圳特色的一道靓丽“文化风景”

2020年11月21日,由国家一级民营美术馆旭生美术馆和“寄荃堂”共同主办的《好风相从·寄荃堂三周年诗书画印作品展》在深圳市旭生美术馆盛大开幕。来自全国各地、天南地北的文艺界大咖们和众多深圳市民欢聚一堂,共同观赏书画展,以此特别的方式隆重庆贺“寄荃堂”三周岁生日快乐。

记者在旭生美术馆现场发现,参展作品琳琅满目,门类齐全,绘画作品有山水、花鸟、人物,还有一些抽象彩墨作品;书法作品则真草隶篆,各呈异彩,拓片题跋,别开生面。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书法作品中有一半以上都是专门为寄荃堂所创作的诗词文赋、自撰对联和自创集句,令人顿时掂量出这一展览的文化重量。此外,还有篆刻作品、木刻版画等等,丰富多彩,美不胜收。

据主办方介绍,这个展览的参展者遍及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还有从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海外寄来的参展作品。参展作者中,除了书法家、画家、篆刻家之外,还有科学院院士、大学校长、著名作家、学者、经济理论家乃至初出茅庐的年轻艺术工作者。年龄最大的是九十岁的著名汉画研究家高文,年逾七旬的老艺术家则有著名油画家裴建华(深圳)、书画名家尹连城(天津)、马亦钊(温州)、邹炯文(深圳)、赵士英(天津)等。当今实力派书画名家则有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长王艺,中国书协副主席张建会,中国书法研究院院长、中国书协理事张杰,著名无手书法家张文佑等。这么多艺术大咖的参与,无疑使本次展览成为独一无二的、具有深圳特色的一道靓丽“文化风景”。

一个个人微信公众号的三周年纪念活动,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一百多位书画艺术家的关注目光和热情参与,这其中有哪些奥妙?据记者了解,“寄荃堂”只是资深媒体人侯军开办的个人微信公众号。三年多来,这个从不做任何推介的微信小号,立足于中华传统文化,不断推送作者的文化散文、茶话随笔、艺术评论和人物特写,并通过与读者的直接互动和往来《手谈》,营造出浓郁而独特的文化氛围,赢得了众多堂友的参与和喜爱。

侯军,1959年2月生,资深报人,艺术评论家,散文作家,书法家及茶文化专家,曾任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现任《中国副刊》新媒体中心总编辑。已出版各类文学艺术专著20余部,涉及小说散文、书画艺术、纪实文学、西方艺术史及茶文化等多个领域。

资深媒体人、寄荃堂堂主侯军:“好风相从”来何处?“东方风来满眼春”!

侯军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好风”为何?我们不妨把它理解为当下正在兴起的传统文化复兴之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守望古老的中华文明,乃是三年前我与刘敬涛先生(自诩堂官)创办寄荃堂公众号的“初心”,也是三年来始终不渝坚守的一个文化路向。我相信,众多堂友渐次聚拢一堂,也是因为趣味相近,志同道合。大家在寄荃堂这片小小的园林中,以文会友,切磋艺术,交流感想,增进友谊,皆因此处有着浓郁迷人的传统文化熏风,有着静逸朴雅的古风,有着远离功利的清风——这些风皆为“好风”,拂人心田,沁人心脾,动人心魄,感人肺腑。我们相从于这样的“好风”之中,顿觉心旷神怡心胸开朗心神舒畅。曾有堂友说,文化的魅力是无穷的,一旦沾上传统文化,就会让人“上瘾”。说得一点不假!如此说来,我们都是对传统文化上了瘾的人,今天能聚集在寄荃堂里,就是缘于这股醉人的文化熏风——“好风相从”,斯之谓也!

侯军说,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就在《东方既白》一书的自序中写道:“书中贯穿着我的一个强烈信念,那就是‘21世纪一定是东方艺术崛起的世纪’。”如今,我们已身处21世纪了,回望当初,我感到欣慰。不只因为我当年的预言今天正在逐渐变为现实,更因为百年前一度被轻视被贬损被摈弃被扫荡的中华传统文化,如今正以强劲的势头回归和复兴。基于这个理念,我从李贺那句名诗“东方风来满眼春”中截取四字,用作本文的标题——“好风相从”来何处?“东方风来满眼春”!

侯军表示,本次展览,在陈浩先生倡议下,诸文友响应者甚众,妙构佳作纷至沓来,既有年届耄耋之长者,也有风华正茂之新秀,更有学界精英和艺坛翘楚,或诗文,或书画,皆为“好风相从”而来,共襄其盛。参展艺术家近百位,参展书画及篆刻作品超百幅。以如此豪华的文化阵容、如此精彩的艺术精品、如此隆重的纪念方式,来为一个小小公众号的三周岁庆生,我不敢说是史无前例,但绝对可以说是世间罕有。侯某何德何能,竟得众多挚友如此倾情鼎助和加持,真可谓:同道深情,融汇于点画流美;知音相契,沉浸于字里行间。

策展人、资深堂友、知名艺术家陈浩:寄荃堂自开办以来,观者踊跃,响应者众。这不仅是堂主侯军文思俊采,雅意高论,引起共鸣,更是因为所议之事,所谈之文,都与当今这个时代息息相关,传递了人间的温情

据记者了解,《好风相从》纪念展是由资深堂友、知名艺术家陈浩首倡,得到了众多书画界堂友积极响应,只用了短短半年时间就筹办成功。陈浩告诉记者,筹备期间,所有参展作品先行在寄荃堂公号进行了“线上预展”,总共预展24期,好评不断。不少作者是先看到预展,才报名参展寄来作品的。

陈浩介绍,关于展名《好风相从》,寄荃堂堂主侯军介绍元典是取自唐代司空图的《诗品·高古》,不妨把“好风”理解为当下正在兴起的传统文化复兴之风。“我们都是对传统文化上了瘾的人,今天能聚集在寄荃堂里,就是缘于这股醉人的文化熏风。”

细细翻阅此次展览的作品图录,记者发现,参展作品琳琅满目,门类齐全,绘画作品有山水、花鸟、人物,还有一些抽象彩墨作品;书法作品则真草隶篆,各呈异彩,拓片题跋,别开生面。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书法作品中有一半以上都是专门为寄荃堂所创作的诗词文赋、自撰对联和自创集句,凸显了出这一展览的文化分量。

此外,还有篆刻作品、木刻版画等等,丰富多彩,美不胜收。据主办方介绍,这个展览的参展者遍及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还有从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海外寄来的参展作品。参展作者中,除了书法家、画家、篆刻家之外,还有科学院院士、大学校长、著名作家、学者、经济理论家乃至初出茅庐的年轻艺术工作者。

展览发起人陈浩表示,寄荃堂自开办以来,观者踊跃,响应者众。这不仅是堂主侯军文思俊采,雅意高论,引起共鸣,更是因为所议之事,所谈之文,无论从历史中写来,还是在现实中掇取,都与当今这个时代息息相关的。既有大事件,也有小人物,有孤独的大师,也有不知名的茶农……更有别具一格的“堂会”——读编往来,文情画意,迸发出思想的火花,也传递了人间的温情,因而撩动读者心弦,格外引起关注。

陈浩说,原本计划收稿一百件,谁知消息甫一发布,各地书画作品稿件纷至沓来,目前展出的150余件作品,并非参展作品的全部,还有不少参展作品限于场地只能留待下一次展出。

据了解,《好风相从·寄荃堂三周年诗书画印作品展》于11月21日在深圳旭生美术馆三楼展出,连展六天,免费向观众开放。寄荃堂公众号也会同步进行线上云展览,共分为24期。《好风相从·寄荃堂三周年诗书画印作品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以多种形式将优秀的传统文化传递给广大市民百姓。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