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圳首届“云上文博会”成功举办, 呈现不一样的精彩

地方 2020-12-16 16:08:20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总第281期 放大 缩小

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电影局)、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贸促会、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轮值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于2020年11月16日至20日以线上展会的形式举办,这在文博会历史上尚属首次,实现了全新的办展模式转型。

第十六届深圳文博会11月16日开幕后全天24小时向公众开放,并于20日24时圆满落下帷幕。截至11月20日12 时,总访问量达1416万人次。本届云上文博会立足使命担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呈现出“不一样的精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北京宣布本届文博会开幕,并对参展单位进行视频调研,对文博会在推动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中起到的积极作用予以充分肯定,对文博会的创新发展寄予了厚望。第十六届文博会在博览交易过程展现了以下主要几大特色亮点:

创新展示方式,“五朵云”为更多文化企业参展提供便利搭建高效平台

本届云上文博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通过开展云开幕、云展厅、云招商、云签约、云大数据等“五朵云”建设,对线上展览模式进行全新的结构设计和流程再造,打造集展示、交易、交流、互动于一体的网上展会新平台。与传统线下展会实物展示和面对面交流不同,云上文博会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壁垒,使参展商可以通过文字、图片、视频、3D等多种方式、多维度展示产品和项目,将现场展示整体搬到互联网上来,帮助广大文化企业以较低成本和生动展示方式参展,突破了线下展会因展位面积局限无法全方位展示企业产品、形象的局限,而且通过互联网联通海内外广大客户,展示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元、获取信息更便捷。据数据统计,共有3243家企业(机构)21572件展品参展,参展单位比上届(2312家)增长40.3%,30%以上的企业是首次参展,展品数量更是成倍增长。

从“面对面”到“屏对屏”,创新服务模式,为文博会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

据了解,云上文博会转变思路,强化互联网思维,深入研究线上办展的规律,着力提升展会服务水平。在办展模式从“面对面”到“屏对屏”的调整过程中,坚持以新技术展示企业新形象,以新模式搭建交易新平台,着力拓宽营销渠道、提供更好服务,进一步增强展会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根据线上展示特点、交易习惯,完善云展示、云对接、云洽谈、云签约等功能,突出博览和交易形式创新,助力文化企业开拓市场,推动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通过新技术应用,重点强化线上交易撮合。通过B2B展览模式,24小时不间断集中展示、精准推送信息、统筹资源、形成合力,并为交易双方提供诚信背景信息,在网上复制实体展双方互信的贸易洽谈环境,在5天内实现高频互动、充分交流,帮助企业对接市场,为参展企业带来更多的洽谈合作商机。

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促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记者了解到,本届云上文博会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促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一是加强龙头文化企业和机构组展力度,进一步提高“国字号”企业、文化企业30强和文化产品出口重点企业等龙头文化企业的参展数量。共有40余家央企、100多家上市企业、38家近3年荣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龙头文化企业参展,参展企业质量创造历史新高。二是组织各行业最新产品、项目在线展示。参展企业基本代表了中国文化产业各细分门类的最高水平和最新发展方向,使文博会作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风向标、检阅台的作用得到更好体现。三是展示数字创意与文化科技发展最新成果。云上文博会新设置的电影工业科技馆和互联网馆,以及广东馆内的文化科技发展专题展区等集中展示了中国文化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四是提高优秀新型文化业态企业参展比例。本届文博会坚持推进融合发展,一大批“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文化+创意”等新型文化业态成果参展交易,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项目参展。

坚持服务文化贸易,进一步推动中外文化产业交流合作

据了解,虽然疫情给国外文化企业参展造成极大困难,但今年云上文博会仍然吸引了法国、加拿大、巴西、韩国、日本等全球3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企业和产品参展,近万名境外采购商参与采购。立陶宛设计师协会、罗马尼亚布拉索夫特兰西瓦尼亚大学、中澳创新中心、韩国忠清南道工艺协会、伊朗中国商会、日本柴田陶器株式会社、白俄罗斯文化联盟、中加艺术科技联盟、蒙古国皮工艺协会等集中亮相一带一路暪使荨F渲兄卸氛雇拧⒗盐钦雇拧⑷钦雇拧⑾@罢雇拧⒂≈芯梦幕俳峋嵌嗄炅握梗浞窒允玖宋牟┗岬暮M庥跋炝Α>萃臣疲刂?1月20日12时,境外总访问量累计达29716人次,达成多项中国文化产品出口协议。如深圳市廖达工艺制品有限公司与土耳其默罕默德暟⒗飼阿尔通公司就锡器工艺品及家居产品出口,深圳市国大师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与尼泊尔工艺品公司就大师手工艺作品出口,借助文博会的平台让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国门。

各地积极参与支持,全国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全景展示

本届云上文博会得到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持,全国31个省区市政府组团连续第11次全部参展,港澳地区也精心制作了精美的云上展厅。在全面展示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政策、成果的同时,带来了大批龙头文化企业和招商项目,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的展览内容、展示规模远超往届,各省区市政府组团通过打造VR全景展厅,组织当地优秀文化企业、机构、园区及文化项目、产品参展,带来地方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亮出闪亮的文化名片和地域特色。广东展团紧扣“创新驱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设立岭南文化、媒体融合、文化科技等11个展区,展示了新时代岭南文化的独特魅力。北京云上展区以“新业态、新消费、新场景、新引擎”为主题,展示了105家文化企业和机构,并精选30家龙头企业进入VR展厅,以交互式、沉浸式、场景化的云上展览特色,引领观众在虚拟世界漫步首都城市文化景观,亲身体验北京文化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和北京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凸显出体现场景化互动、体现“文化+”融合发展、体现新消费引领带动、体现文化赋能城市更新、体现政策支撑产业发展等五大亮点。

坚持服务文化创新,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本届云上文博会坚持服务文化创新,让“老物件”焕发新活力,让新事物更快地进入公众视野。观众可以在广东馆改革振兴展厅观看文化创新创造的广东实践,在文化科技展厅体验高新技术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带来的视听盛宴。创意设计馆通过图文、影视等方式,展示现代、时尚和创意的文化产品,包括平面设计、包装设计、工业设计、服装设计等各类创意精品。在11号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全国各地非遗中心、非遗项目发展企业及机构参展,重点带来近年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转化利用成果,尤其是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成果。在其中的国家级非遗展区,各地区非遗项目尽在眼前,观众可以通过VR、文字、音视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的手工艺作品和舞蹈、音乐、戏剧等节目进行全方位的沉浸式体验和了解,感受传统文化的厚重底蕴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让文博会成为全国观众的文化盛宴

记者发现,本届文博会上,各省市区充分利用3D技术,尽情展示地域文化特色、地标性文化建筑、各地网红打卡点和旅游景点。进入广东展区,一幅岭南文化的水墨长卷缓缓打开,无人机、4K相机等展示科技强省的魅力。在山西云上展厅,可以把玩“山西三宝”珐华器、推光漆、澄泥砚。在河北云上展厅,观众得以首次欣赏到河北博物院的镇馆之宝——长信宫灯在线上以720度进行全景3D展示。在四川云上展厅,观众沿着蜿蜒静谧的“溪流”从熊猫馆主题展区延伸到展馆深处,沿途观赏秀美风景的同时,还能浏览相应地区的优秀文化企业、展品和项目,从观感上真正实现了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这些展馆充分借助云端展会的最新技术、最新语言表达方式,用科学来记载历史,用数字来标注现代,以超现代的科技风,打造出一个个超越现代,不忘传统的数字空间,让大家在浏览展会的同时,尽享中国文化的精深和博大,可称之为“在文博会来一场‘说走不用走’的全国‘旅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