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五年规划主要看点

特稿 2020-11-26 17:20:21 总第280期 放大 缩小

中国最高决策者近期将召开会议,敲定未来经济蓝图。外界将一窥北京计划如何使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更加自给自足。今年的讨论或将集中于2021年到2025年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框架,以及未来15年的愿景和目标。面对与美国的高度紧张关系以及受新冠病毒侵袭而陷入衰退的世界经济,围绕会议的一个核心问题将是中国如何借助国内资源维持增长。以下是投资者关注的一些重要主题。

双循环。未来五年,预计政策制定将围绕“双循环”,寻求建立一个更加自力更生的国内经济,并以对外贸易为补充。在国内,这一战略将要求中国调整生产,以满足本土需求并促进消费。在外部,中国可能会继续开放市场,并降低进口关税和非关税壁垒。

增长目标。分析师们密切关注官员们是否会在新五年规划中设定国内经济增长的具体目标,抑或只是宽泛描述。以罗宾·邢为首的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本周在一份说明中写道,“目前市场估计的(中国)增长目标在5%至5.5%之间,而我们认为5%是个合理数字。”

2035年蓝图。今年的会议估计还将围绕中国未来15年的经济轨迹展开讨论。新加坡Natwest Markets Plc的经济学家刘培谦(音)说:“对于2035年蓝图,中国的政策制定变得更加注重长远,投资者可预期未来15年的政策会有更多连续性和确定性。”

科技创新。北京毫不掩饰在人工智能、半导体和下一代网络等领域跃居技术高端的雄心壮志。在与美国竞争加剧之际,这些目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受关注。全球行业观察者将仔细研究中国蓝图,了解其计划如何把投资引入第三代芯片、量子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中国之外的科技界将关注是否有加强技术民族主义的迹象。

碳目标。根据新五年规划,中国可能加速采用清洁能源。目前的目标是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不过,正在考虑的一个方案是将该目标提前到2025年。

市场观察。新五年规划的前景会刺激投机性股票购进。中国的可再生能源股票上月飙升,就是因为人们押注政府可能提高风能和太阳能目标。

其他被认为可能在未来五年获得政策支持的领域还包括科技、金融和国防。

(来源:彭博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