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携手传承让非遗活起来、走得远、传下去

文化 2020-07-24 15:08:09 王玉星/文 总第276期 放大 缩小

线上“寻访千年运河”、寻找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抗疫宣传展示……6月13日,是中国第1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活动期间全国各地围绕传统体育、传统医药和餐饮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组织开展4657项相关活动。

历史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历史的血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从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的战略高度关心和推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和传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命力、影响力和凝聚力得到增强。从“抢救保护、建章立制”的基础工作,到“巩固抢救保护成果,提高保护传承水平”的纵深发展,人民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认识明显提高,许多“中国经验”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者、宣传者和传承者,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走得远、传下去。

当好保护者筑牢精神家园。千百年来,中国各族人民在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的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是连结民族情感的纽带和维系国家统一的基础。如民间文学、表演艺术、传统节日、传统仪式和生产生活知识等,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华夏文明的标志,也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者,切实保护好这笔宝贵遗产,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当好宣传者凝聚前行伟力。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人类文明记忆的载体。现如今,在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太极、书法培训受热捧,中国传统节日、民俗活动得到广泛传播,成为了展示中华文化的亮丽名片。而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正在变“潮”。如川剧变脸经过改造、精简,正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者,不仅可以“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也可以提高人民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认同感、参与感,更可以凝聚起中华民族向着既定目标砥砺前行的磅礴伟力。

当好传承者引领健康生活。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传统体育、传统医药和餐饮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五禽戏、太极拳、八段锦等,成为了很多居家群众、入院患者和医生护士的日常锻炼方式,既可以缓解压力,也能够提高免疫力。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者,不仅应当大力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的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也可以进一步引领人民群众树立健康生活的理念,让人们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更加珍惜眼前的美好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面向未来,我们要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者、宣传者、传承者,让宝贵的文化遗产活起来、走得远、传下去,为14亿中华儿女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强大的精神动力、不竭的奋斗源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深沉的文化力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