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助力“双区建设”!国内首个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落户深圳!

阳光城市 2020-07-24 15:00:01 王云伟 /文 常立伟/图 总第276期 放大 缩小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双区建设”!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建设美丽中国!近日,中国首个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正式落户深圳!

6月3日上午,深圳海上国际LNG(液化天然气)加注中心建设项目签约仪式在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举行。盐田区人民政府、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盐田港集团四方在仪式上共同签署合作协议,此举标志着国内首个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正式落户深圳盐田,盐田港将成为世界LNG加注中心建设先行者之一。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二级巡视员陆卫东,盐田区委书记陈清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签约仪式。

为粤港澳大湾区能源行业发展提供新引擎  为中国船舶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据了解,作为深圳市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建设美丽中国而先行示范的重大项目之一,海上国际LNG加注项目将按计划加快推进。项目投运后,根据近期规划,预计可实现加注规模23万吨/年,预计可实现每年12亿元产值;远期随着项目加大LNG加注船的投入,有望实现加注规模200万吨/年,预计可实现每年100亿元产值。项目的建设对于完善中国LNG加注服务网络,完善深圳港港口服务能力,巩固深圳盐田港国际枢纽港地位意义深远,也将为粤港澳大湾区能源行业发展提供新引擎,为中国船舶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盐田区委书记陈清表示,盐田因港而生、因港而兴,是深圳的临港生态大区。自建区以来,盐田区立足海洋资源优势,做活海洋经济这篇大文章。深圳海上国际LNG(液化天然气)加注中心建设项目的签约,不仅填补了中国海上LNG加注的空白,还将加大地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船舶节能减排、绿色生态行业发展开启海洋经济新篇章,为海洋强国战略落地实施提供先行示范的实践和方案。接下来,盐田区将与中石油公司、盐田港集团、市燃气集团一起,把握“双区驱动”这一重大历史机遇,乘势而上,合作共赢,推动项目早日落地见效,取得丰硕成果。

建设深圳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有多方面利好

记者了解到,LNG即液化天然气,是国际公认优质高效、经济清洁的能源。在传统海运行业中,使用船用燃油造成的大气污染问题十分严峻,联合国已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全球硫排放限制法规,船舶使用清洁能源成为迫切的需求。目前,世界各国和地区使用LNG燃料的船舶日益增多。

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其实就是使用LNG燃料船舶的“加气站”,让它们可以不停靠港口,在海上完成加气。目前,中国还没有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国际航线的LNG燃料船舶靠泊中国港口受到限制。深圳盐田港成为继新加坡港、荷兰阿姆斯特丹港等港口之后,世界首批海上LNG加注中心建设先行者。

深圳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深圳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有多方面利好。其一,液化天然气加注服务本质上是燃料贸易,中心将为燃料贸易开辟一条新路径,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能源行业发展的新引擎;其二,有了LNG加注服务,港口服务能力、综合实力都将加强,将吸引更多的国际航线LNG燃料船舶挂靠我国港口;其三,在中心的带动下,深圳航运业、港口服务业、物流业、环保技术等一系列相关产业和领域将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此外,中心的落地能够推动清洁能源进一步普及,对于航运业节能减排,船舶大气污染防治具有重要作用。项目投运后,港口区域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排放量将进一步下降。

促进绿色航运发展和船舶节能减排,深圳港排放控制区空气质量全面优于国家标准

“LNG加注中心建设的重要一环是LNG加注船的建造。”盐田海事局副局长李国栋介绍,建造完成后,LNG加注船将装载液化天然气,直接驶向需要“加气”的船舶,通过管道连接输送天然气能源,为船舶提供清洁的能源和便利的加注服务。

作为国内最大的LNG枢纽港之一,深圳拥有充足的气源供应和完善的服务体系,深圳海事部门承担的LNG燃料加注两个国家标准和一个行业标准也已进入报批环节。标准颁布后,将为LNG燃料加注作业提供规范有效的安全保障。

据介绍,2019年,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党组出台了《发挥海事作用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深圳海事部门联合深圳地方政府,按照《意见》相关工作部署,大力推进船舶排放控制区建设,联合相关科研单位共同研发、建设全球领先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综合监测网络,强化船舶减排高新技术研发应用,促进绿色航运发展和船舶节能减排,推动LNG动力海船燃料加注在深圳盐田港先行先试。

据悉,近年来,深圳船舶排放硫氧化物、氮氧化物、颗粒物总量明显下降,自2016年10月实施排放控制区政策以来,深圳市共减排各类船舶大气污染物超过1.8万吨,深圳港排放控制区空气质量全面优于国家标准。

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  海上国际LNG项目落户深圳盐田意义深远

“海上国际LNG项目的建设对于完善中国LNG加注服务网络,完善深圳港港口服务能力,巩固深圳盐田港国际枢纽港地位意义深远。”盐田区副区长罗毅介绍,盐田港是世界航运界重要的天然深水良港,是全球唯一一个可同时停靠5艘20万吨级巨轮的集装箱码头。

2019年,盐田港的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307万标箱,继续保持全球最大集装箱吞吐量单体港,出口重箱占珠三角的79%,占全国输美货物的1/3,输欧货物的1/6。2019年盐田港口岸进出货物的贸易额达到1.45万亿元,占全省进出口贸易额20%。“这些数据表明盐田港已经成为连接全球的重要国际物流枢纽门户,为广东乃至整个华南地区经济贸易发展提供服务支撑。”罗毅说。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盐田区一直秉承绿色生态的发展理念,积极推动盐田港按照绿色、低碳、生态的要求进行建设和发展。特别是去年以来,盐田区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围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新定位、新目标,大力推进产业兴盐、创新驱动,推动生态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发展优势,走出了一条港、产、城、区四块融合发展的道路。在绿色港口建设方面,盐田港一直走在行业前列。2019年被评为亚洲最佳绿色集装箱码头,盐田港船舶岸电项目被交通部评为“码头船舶岸电示范项目”。

面向未来,盐田区认为绿色国际航运枢纽不仅是物流集散枢纽,而应该是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汇聚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和科技支撑的综合性经济要素聚集区,是货物集散的物流中心,汇聚商流的国际贸易与结算中心,汇聚资金流和信息流的航运金融和供应链金融中心,汇聚高端服务要素的航运服务中心。

与此同时,未来的港口和航运产业发展也必需依靠信息科技、智能科技、绿色科技等高科技赋能,因此绿色国际航运枢纽也应该是“绿色航运”+“智慧航运”的科技创新中心和装备制造中心。“我们希望以盐田港为核心,依托盐田区乃至深圳东部建设汇集以上六大中心的临港经济核心区,使盐田港绿色国际航运枢纽成为带动和支撑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重要产业平台。”罗毅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