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扶贫不会终止 小康胜利在望

深度 2020-05-09 16:14:01 秦云龙/文 总第274期 放大 缩小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地强调,夙夜在公地筹划。

消除贫困,无论是古代还是今天,在地球上的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人们梦寐以求的梦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迎接全面小康,对于中华民族,对于14亿中国人来说,是坚定不移的目标,更是激动人心的希望。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不仅质朴地说出了人民的希望,奋斗的目标,也描绘下了美丽的“小康图景”。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一串串惠及贫困人口的“小康成绩单”映入眼帘:已经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收入9000元以上,收入在持续增长;截至2016年年底,2300多万农村贫困户完成危房改造,截至2019年底,900多万贫困人口通过异地扶贫搬迁喜迁新居,生活条件大幅改善;1800多万人受益于低保救助,近6000万贫困家庭参加了养老保险,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参保率高达99.98%,大病报销比例逐年提高,因病致贫贫困人口数直线下降;全国98%的行政村通上了4G,98%的贫困村通了宽带,幸福生活上网提速……

决胜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一项工作都不能落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围绕民生这一核心,在就业、医疗、养老、教育、住房等方方面面作出部署,贫困人口加速脱贫步伐,收入渠道越来越多,公共服务水平越来越高,道路越走越宽,百姓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而这一份份漂亮“脱贫答卷”的交付,亮丽“小康成绩单”的取得,离不开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各级地方政府不遗余力地推进,巨额的财政投入,数百万扶贫干部的艰辛付出,社会各界的倾情帮扶,正是这些汇聚成了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

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有1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而据联合国《2019年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贫困人口的总数不仅没有下降,反而从2015年的7.84亿人增至8.21亿人。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不仅没有拉世界减贫的“后腿”,而且做到了减贫贡献率全球第一,这是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放眼全球,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我们一样,在短短的7年时间里,率领9300多万人走出贫困;更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让14亿人步伐一致地踏入小康社会。

“但不是说绝对贫困消除了,中国就没有贫困了,完成这个任务以后,中国的扶贫工作将由解决绝对贫困转向缓解相对贫困,下一步我们还要解决发展差距的问题,防止产生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扶贫工作不会停止,不会结束,还会继续做下去。”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扶贫不会终止,小康胜利在望。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满怀憧憬地表示:“2020年,我们将努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那将是中国历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一个令人激动的重大时刻。”眼下,正是2020年的春天,万物复苏,草木葱茏,全面小康的现实图景正在中华大地上徐徐展开。千百年来,无数中华儿女期盼实现的“小康”之梦,距离我们从未如此之近,那个“激动人心的重大时刻”即将到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