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圳战疫的“科技硬核”——深圳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全线出击全力奋战综述

阳光城市 2020-03-10 15:50:20 肖意 闻坤 陈雯莉 崔霞 甘霖 綦伟 陈晓薇 陈小慧 林捷兴/文 总第272期 放大 缩小

“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

“要综合多学科力量开展科研攻关,加大药品和疫苗研发力度,及时总结推广有效诊疗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重要讲话,为深圳发挥科技创新优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根本遵循。

防疫战也是科技战。

加强科研联合攻关,发挥深圳生物医药产业优势和科技创新力,为疫情防控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贡献力量。

防控疫情,深圳市委市政府发出科研攻坚冲锋令。

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大数据运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上下游企业和科研机构的联合攻关,在疫情发现、预警、防治等方面,充分展现了深圳科技防疫的“硬核”和力量。

推动大数据加速共享,提升城市疫情防控科学化精细化精准化水平

科技防疫,精准防疫,离不开大数据的共享和应用。

大数据的核心是互联互通,应用的关键是数据共享。

疫情当前,深圳大力推动跨领域、跨部门的大数据互联互通,加速共享,在抗击疫情中大显身手。

公共场所发现感染者,如何及时、准确找到密切接触人,这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2月6日,深圳一名公交司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因体征无异常,该司机2月3日仍驾驶377路公交车,在福田交通枢纽到布吉百鸽笼总站区间营运。

运行线路跨越3个区,全程47个站点,线长点多面广!

必须尽快找到密切接触者!

争分夺秒!怎么办?大数据助力。该司机确诊当日,深圳北斗院团队立即行动,基于多元公安大数据综合分析,协助公安机关在1小时内快速锁定密切接触者。

战疫当前,精准的数据尤显珍贵。

“城能入、家能进,疫情期间,深圳如此良好局面,得益于大数据的充分运用等科技防疫的威力。”华傲数据董事长贾西贝博士举例说,市内交通正常,实施封闭式管理的社区小区、城中村中人们生活没受大的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复学都在科学有序推进。

“你好,进入小区请扫码申报个人信息或出示申报后的图码。”日前,福田区华强花园西门,保安员向返深的孙先生递来二维码。

在数据共享基础上,深圳市多部门共同开发疫情健康状态的“深i您——自主申报平台”,让市外返深、市外来深、自觉不适、高危接触、居家隔离等五类人群一键申报,有助于科学、快速调集防疫资源,实现精准投放。

截至目前,“深i您”小程序累计注册人数达1025万,累计访问量4.1亿次。这些数据,成为疫情态势分析和做好精准防控工作的关键。

坪山区启用“门体感应器”让居家观察“细、稳、实”,上线“电子通行证”让防疫点管理“快、精、准”;福田区智慧福田率先建立每日一报系统,形成疫情的一张“大报表”,指挥调度清晰明了……全市各区、各防控主体积极运用大数据,加强疫情溯源和监测,坚持精准施策,做好协同配合,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抓手。

“深圳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上有领先优势。”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战疫期间,深圳充分利用大数据先进技术和各类平台,针对防控工作的不同需要,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为市民提供精细化在线服务,积极引导市民、企业网上办掌上办,大力推动各类先进技术应用,夯实了疫情防控工作基础,提升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精准化水平。

科研攻关成果迭出,战疫“科技硬核”凸显创新型国际化城市特色

“加强科研联合攻关。注重科研攻关与临床、防控实践相结合,加快研制快速简易确诊试剂、疫苗、有效药物。”

“发挥市第三人民医院作为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优势,推动国际国内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协同创新。”

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总指挥)王伟中,市长、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常务副组长(常务副总指挥)陈如桂在会议上、调研中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充分调动海内外科技资源,尽快推出抗击疫情的科研成果,2月12日,市科技创新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防治”应急科研攻关项目的工作方案。该方案以“悬赏制”为核心组织开展。

“这是深圳首次推出‘悬赏制’科研攻关专项,意义重大。悬赏标的以产品和实际效用为导向,不唯论文。”市科创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资助方式灵活是方案一大亮点。方案设置赛马式资助、里程碑式资助、事后资助和揭榜奖励制四种方式,单个项目资助可达亿元。

深圳生物医药产业优势明显,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大学、华大等科研院所、机构和公司纷纷发力,亮出深圳战疫的科技“利剑”。

第一批候选疫苗已完成符合GMP标准的样品制备及分装,近期进行相关安全性评价和动物攻毒实验;全球首家单人份病毒检测试剂盒22分钟便知检验结果;全封闭病毒快检自动仪1小时完成样本到报告全流程,已生产逾100万人份的检测试剂盒,在深完成12万人份检测,并已送达文莱、印度、日本等27个国家和地区……振奋人心的科研攻关利好消息接二连三。

未雨绸缪。日前,深圳市出台了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系列文件,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2000亿元总产值,建成“一核多中心”错位发展格局。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深圳研制的防疫利器AI(人工智能)也是大显身手。

20日上午,龙华区民治街道樟坑社区出入口。随着“滴”一声响,居民谢女士收起手机顺利通过了安保处。

这是樟坑社区推出的“防疫排查AI系统”。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杨嘉集告诉记者,只需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出入人员健康信息便会即时反馈给安保人员,让疫情防控更高效。

义警机器人“黄田田”引导交通、指引司机扫描入深车辆登记二维码,智能机器人在深圳大学总医院急诊科隔离病区配送患者餐食、药品及其它物品……战疫期间,纷纷涌现出来的AI技术,堪称深圳科技防疫的“硬核”,彰显出深圳科技企业与生俱来的创新引领意识。

疫情发生伊始,深圳的AI企业就加强攻关,抓紧产品研制。

“利用人脸识别、AI测温、历史轨迹分析、关系图谱分析等AI技术能力,构建城市级疫情态势AI预测模型,我们在保护患者和公众隐私的前提下,助力深圳有效进行确诊病例跟踪、区域疫情监测等工作。”云天励飞董事长兼CEO陈宁表示,目前,深圳众多企业推出的AI防疫产品和方案,已在全国多地逐步上线使用,全面助力疫情防控。

“科技防疫、科研攻关是战疫取胜的根本手段。”市科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林祥接受采访时表示,深圳实践具有重要意义。深圳充分发挥新兴技术、互联网+模式等优势,加强科研攻关,为各地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凸显了深圳这座创新型国际化城市的鲜明特色。同时,全市科协系统、科技社团也积极传播疫情防控的科普知识,推动了全社会科学防疫。

“互联网+”助力“危中转机”,增强城市重大突发事件的综合应对能力

既要严格防控疫情,又要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如何实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深圳向科技借力,通过“互联网+”的技术运用,让企业“危中寻机”“危中生机”“危中转机”。

日前,深圳出台的关于支持和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措施中,明确提出:鼓励企业积极利用云服务、远程办公、线上协作等方式恢复生产。

深企出手,科技发力。

作为深圳本土企业、互联网巨头,腾讯利用先进的数字化技术,推出复工复产综合解决方案。

“为最大程度上帮助企业恢复生产、实现营收,腾讯云第一时间推出了‘云办公全家桶’。”腾讯云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包括企业微信、腾讯会议、腾讯文档等,帮助企业员工克服信息同步难,实现高效办公。同时,微信上线包括在线问诊、健康上报等功能,企业员工每天即时快速上报个人健康信息,方便企业全面、准确地掌握员工健康情况,做好防疫管理。

金蝶云之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计划,通过远程办公手段,三天就在云之家推出“健康打卡”新功能,九州通、海信、万科等一大批知名企业纷纷下载应用。

“以前是刷卡进办公室,现在扫手机二维码即可,便捷又安全。”深圳左邻永佳科技创始人彭海星表示,云办公系统上线防疫管理功能,还有最新疫情发布和复工信息,对他们100多人的小企业有很大的帮助。

疫情之下,危中有机。彭海星说,公司使用远程办公系统后,打破过去传统管理和运作模式,减少通勤时间,工作效率反而提高了,业务也增长了一倍。“复工后产生的这些可喜变化,真让我没想到。”他说。

通过市图书馆数字化平台读书、看展,市民群众宅在家中也能享受到深圳丰富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深圳多家在线教育平台纷纷推出免费课程……从工作到生活,“互联网+”的技术运用,为保障城市正常运行助力。

“从战略高度来看,科技防疫的背后,体现的是深圳这座特大型城市在重大突发事件中的综合应对能力。”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表示,这得益于深圳近年来大力推进生命健康、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领域技术发展和应用,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加快响应速度快、灾后恢复迅速的“韧性城市”建设,以及持续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和开放合作等领域的工作。

南方科技大学韩蔚教授对吴思康的观点表示认同。在她看来,深圳在疫情监测分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科研攻关等多领域,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科技手段,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防控效果,提振了全市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

科技向善,技术赋能。

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中心,以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深圳战疫的“科技硬核”,必将助力我们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