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今夜星空灿烂——致敬深圳文艺名家” 大型晚会感人至深

文化 2020-01-22 15:13:30 本刊记者 常新/文 总第270期 放大 缩小

“深圳文艺百花齐放,星光璀璨耀鹏城”!12月16日晚,深圳广电集团1800演播厅高朋满座,星光熠熠。由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深圳广电集团承办的深圳建市以来首场以文艺界为主题的大型晚会“今夜星空灿烂——致敬深圳文艺名家”在此隆重举行。

整台晚会以歌舞、话剧、戏曲、乐器独奏、讲述等多种艺术形式,向祝希娟、胡经之、冯刚毅、王子武、何煌友、但昭义这6位扎根深圳、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艺名家致敬。晚会通过讲述他们背后的故事,回顾深圳40年文艺事业发展历程,展示40年文艺繁荣发展成果,展望深圳打造城市文明典范的宏伟图景。文艺的繁盛让先行示范区深圳这座魅力之城更添风采更具神韵!

三声庄严而悠远的钟声,开启了晚会的大幕。只见舞台的大屏幕之上,展现着名家们各个时期的照片和他们的艺术精彩人生。晚会伊始,深圳广电主持人庞玮、楚乔为现场以及电视机前的观众细数深圳文艺近年来所取得的喜人成绩,特邀讲述嘉宾白岩松与到场文艺名家,以及他们的亲友、学生展开对谈,口述鲜活过往和深圳情缘。言语间,深圳文化艺术繁荣发展盛景跃然于大家眼前,勾起了现场所有观众的回忆。

1983年,祝希娟这位最年轻的“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第一届百花奖影后从上海来到深圳,加入到火热的文化事业建设中来,36年过去,她仍然保留着当时那种风风火火的拼劲儿。祝希娟在舞台上深情表白:“我们这代人,党的需要就是我们的需要,我觉得我应该参加深圳这座年轻城市的建设,所以我在24小时内决定,全家南迁深圳!”  

从文艺美学到文化美学,再到自然美学,胡经之为深圳踏出了“美”的学术足迹。晚会上,胡经之的13位学生及再传弟子也来到现场,为老师献上诚挚的祝福。“心向真善美、敬重天地人”。87岁的胡经之掷地有声道出心中的美之精义。对此,胡经之的学生李健动情地说:“老师既研究美,又身体力行地实践着美。在我看来,他的人生,就是美的人生!”

一曲粤剧《得胜令》让台下观众连连叫好。与来自香港、澳门粤剧演员同台表演的,是年逾古稀的深圳粤剧名家冯刚毅。二度梅香沁鹏城,两创粤剧新纪录。如今的冯刚毅站在台上,仍能用一个亮相、一个嗓音就博得满堂彩。然而,收起身段,他却向大家讲述了一段《开“的士”的“大佬倌”》的生平过往。冯刚毅笑谈讲起,却让不少观众湿了眼眶。传奇从热爱开始,因坚守而魅力四射。正是这样的坚持,让深圳的本土文化顽强地生长。

“干啥就要把啥干好”,画家王子武的女儿王小燕反复提起父亲挂在嘴边的嘱咐。在她眼中,凡事静中求,保持专注、远离浮躁,是王子武从艺多年的心得。病中的王子武已不便开口讲话,但他始终坚持的抱朴守一的朴素观念,却传递着“淡泊”一词的力量。

“生有一瞬,天地顾盼,一笑倾城,我心惊艳”。一曲旦增尼玛演唱的《笑印》道出后辈对已故摄影艺术家何煌友的思情。何煌友转业回深圳后买的第一部相机——海鸥120被他的儿子何威带上了舞台。据他回忆,许多珍贵的深圳图像就是用这台相机拍下的。现场,何煌友的家人将这台相机捐赠给深圳博物馆,并由馆长叶杨宣读收藏证书。

深圳素有“钢琴之城”的美誉,多年来深圳培养了一批蜚声国际的钢琴家,而他们共同的老师,就是钢琴教育家但昭义。现场,著名青年钢琴家左章笑言,老师的“严格、严厉、严酷”,让她又怕又爱,但这也是激励着自己努力前进,让钢琴文化在深圳传承、发扬的严谨姿态。

晚会接近尾声,深圳市文联12位文艺家协会主席共同登台,共话深圳文艺的美好明天。在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演唱的《我们就是河流》中,晚会落下帷幕。

 “‘今夜星空灿烂——致敬深圳文艺名家’整台晚会太感人至深了!”观众们纷纷表示。表演艺术家祝希娟、文艺理论家胡经之、粤剧表演艺术家冯刚毅、画家王子武、摄影艺术家何煌友、钢琴教育家但昭义。这些深圳文艺名家在各自的领域,都达到了相当的高度,并在灿若群星的中国文化艺术界,留下了深圳印记,堪称深圳文艺界的“镇城之宝”。

他们,有的是历史的“流量巨星”。祝希娟,曾被周恩来总理圈定为“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因一部《红色娘子军》在当时的十亿中国人中家喻户晓,来到深圳后依旧精品不断;有中国文艺美学的奠基人,当年胡经之先生从北大奔赴深圳,创设全新学科,成为这座城市心向“真善美”的大先生,学术领域的“压舱石”;还有完美诠释了“名师出高徒”的钢琴教育家但昭义,李云迪、陈萨、左章、张昊辰等十几个名字,先后在肖邦、范·克莱本等国际钢琴顶级赛事中一鸣惊人,让深圳钢琴之城的美誉更有底气;更有二度梅花奖的粤剧名家冯刚毅,他经历了颇具“深圳特色”的艺术生涯,在人生低谷迷茫时期中曾开过出租车。因为一批深圳文艺守护者的努力,他开启了艺术生涯的第二次辉煌;还有长安画派代表人物之一的王子武,作为中国人物画的一座高峰,他一手创建了深圳国画研究院和深圳美协,把深圳美术带上了一个新的高度;还有深圳本土艺术家的杰出代表何煌友,他用影像记录了一座城市跨越时代的发展史,定格无数“第一”,绘就一幅珍贵的改革开放历史长卷。他(她)们,是属于深圳的人民艺术家。

真正的文艺大家,不需要热搜和媒体关注来定义艺术生命。他们将在时间的长河中,成为一颗改变流向的倔强石头。在观众们看来,这六位文艺名家之所以被深圳这座城市崇敬,不仅是因为他(她)们曾经红过自己,更是致敬他们曾经点亮这座城市。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面对深圳这道历史的选择题时,他们给出了荣辱与共的答案。在深圳艰难的奋斗岁月中,这些名家在灿若群星的中国文化艺术界,留下了深圳印记。

科学和艺术从来都是人类的崇高追求。一个伟大的城市必有其独特的艺术氛围、艺术创造和艺术积累。六位名家有的是已成名来深,有的开疆拓土建新功育新人,为城市文艺创造形成积累。深圳市委市政府长期持续推动文化文艺建设,向文化名家致敬,全方位宣传推广名家是一个新的宣示,体现了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要求。

近年来,随着《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的颁布和全面落实,深圳文艺事业迸发出蓬勃活力,取得了累累硕果。在今年刚刚举行的第15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深圳的作品就有4部获奖,其中以广东省名义报送的有3部,占全省获奖作品的60%。深圳的夜空因文艺名家而灿烂,他们是深圳文艺的拓荒者,也是深圳文艺40年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而他们身后,一批又一批的文艺工作者正接过城市文艺的接力棒,诉说城市故事,歌唱深圳心声。我们有理由相信,深圳文艺的星空将更加灿烂。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