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019深圳全球招商大会成功举办

阳光城市 2020-01-22 15:03:33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总第270期 放大 缩小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大会上致辞

现场签约项目128个  总投资超5600亿元

12月18日,以“新起点,新高度——产业引领,共享机遇”为主题的2019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大会向海内外优秀企业推介深圳营商环境、产业发展战略、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及相关政策,现场签约项目128个,总投资超5600亿元。大会吸引了驻华使领馆代表、友好城市官员、世界500强和大型跨国企业、央企、行业领军企业代表近600多位嘉宾参加。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深圳市长陈如桂出席大会。

会上,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诚邀海内外优秀企业共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共享深圳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发展红利,共乘合作之舟,共创美好明天。

市委书记化身“招商专员”向全球推介深圳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向海内外优秀企业推介先行示范区深圳。王伟中说:“今天,我就是一位招商专员。在此,向大家分享一下我理解的深圳、我心目中的深圳。深圳是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大有可为的热土、前景无限的热土。深圳只有1997平方公里的土地,且近一半是绿地,土地寸土寸金。今天,深圳一次推出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面向全球招商,只要是符合深圳产业方向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优质项目,深圳一定有地可落!”

王伟中表示,40年来,深圳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海纳百川、开放包容,不断提升、不断完善,迅速发展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的奇迹。今年,深圳迎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重大历史机遇,这也是海内外优秀企业和企业家乘势而上、投资兴业、发展壮大的重大历史机遇。

深圳将坚持服务企业、企业至上,做到“有事服务、无事不扰”,个性问题个性解决、共性问题政策解决,时刻让企业感受贴身、贴心服务;将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切实保护各类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将落实好粤港澳大湾区各项优惠政策,不断优化完善产业政策,持续推进“四个千亿”计划、减税降费等,让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将以更大力度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只要是符合深圳产业方向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优质项目,一定有地可落。诚挚欢迎优秀企业、优质项目落地深圳、创新发展,共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共享深圳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发展红利,同乘合作之舟,共创美好未来,携手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建立全方位政策扶持体系

在全球招商大会上,深圳市发改委主任聂新平介绍了深圳的产业发展战略及政策。聂新平指出,为让深圳高新技术产业这面旗帜举得更高,深圳推出了一批普适性政策,密集出台一批精准化产业政策,同时推动一批产业集群建设,形成“链式整合、园区支撑、集群带动、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聂新平透露,当前深圳正从四个方面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是积极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规划建设光明科学城和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布局大科学装置和国家实验室,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和原始创新能力;二是强化技术攻关,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探索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的“深圳方案”;三是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坚持开放创新,推动实现长链、补链、强链和联链,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四是优化营商环境,从企业全生命周期各环节,提效率、降成本、优服务,打造中国最好的营商环境。

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圳推出一批普适性政策,建立了全方位政策扶持体系,支持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等创新主体在深更好发展。聂新平介绍,深圳推出的普适性政策包含了全市每年安排创新人才奖、人才安居工程等各类人才专项资金超过70亿元;每年安排科技与产业扶持资金超过200亿元;划定了270平方公里的工业区块线,保障实体经济充足发展空间;制定了关于总部用地、工业及其他产业用地、创新型产业用房等各类管理办法,降低实体经济用地成本。

在产业方面,深圳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方案,重点发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5G、新型显示、物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精准医疗、金融科技、智能装备、节能环保等十个重点领域,持续孵化增材制造、石墨烯、柔性电子、微纳米材料与器件、氢燃料电池等6个前沿方向,实施63项重点任务,加快形成一批万亿级和千亿级产业集群。

只要是符合深圳发展导向的产业项目,确保都能落得了、落得好

在全球招商大会上,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王幼鹏介绍了深圳的城市规划及产业空间情况,并指出,深圳梳理了30平方公里的产业用地向全球招商,后续还将推出更多的用地。“我们承诺,只要是符合深圳发展导向的产业项目,都能落得了、落得好。”王幼鹏强调。

王幼鹏介绍,按照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要求,深圳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坚持“生态优先、以人为本、区域协调、共建共享”,构建“一核多心网络化”的空间结构,实施“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的战略,持续提升城市核心引擎功能,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王幼鹏表示,在新一轮规划中,深圳高度重视创新资源配置,谋划了“一核心、六片区、多节点”的创新空间格局。在这一格局下,深圳在全市域内打造了多个重点片区,为优质产业项目落地、为实体经济提供重要载体。为此,深圳梳理了30平方公里的产业用地向全球招商。

王幼鹏介绍了本次推出的产业用地的特点:一是用地成片、规模大。这些用地集中分布在36个片区,大部分都有1平方公里以上,个别甚至达到4平方公里,可以满足不同规模项目的需求;二是空间分布广。30平方公里用地全市各区都有分布,其中市域内有25平方公里,深汕合作区有5平方公里;三是产业类型多。36个片区的功能定位涵盖了总部基地、先进制造业、科研教育、文化旅游、金融服务、人工智能、海洋产业等多个领域,可以满足不同类型企业的需求。

在土地供应方面,为了集约利用好每一寸土地,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深圳建立了一套科学、精准、高效的土地供应体系,提供公开、透明、规范的服务。王幼鹏指出,深圳产业用地供得准、供得快。通过“遴选+供应+监管”全链条的用地管理模式,先遴选,再通过“带项目”挂牌出让,实现精准供地。企业需要用地时,只需要向产业部门或区政府提出申请,就会享受到一条龙的服务保障。

同时,深圳产业用地成本低。今年10月,深圳在全国率先实施了标定地价,该标准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用地成本。其中,重点产业和总部项目分别按照市场地价的35%和70%享受优惠,普通工业用地、新型产业用地楼面价,约为每平方米500和2300元,在特大城市中处于较低水平。深圳还实行弹性年期供应制度,不同类型项目可选择不同年期,对应不同用地成本。此外,深圳产业空间保障方式灵活。结合不同产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需求,可以选择房地并举的方式。需要用地的,可以独立供地,也可以联合竞买,联合竞买的成本会更低;重点产业项目还可以先租赁后出让,年租金按20年的3%。需要用房的,还可以租赁深圳市政府提供的产业用房,非常适合成长期的中小型企业。

全球招商大会共完成签约项目128个总投资达到5624亿元,含金量高成果丰硕

记者在深圳全球招商大会现场欣喜看到,此次2019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共完成签约项目128个,总投资达到5624亿元,成果丰硕且含金量高。其中,深圳市人民政府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建设西门子能源深圳创新中心,与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总部经济发展合作协议,并与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润世华新能源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另外,深圳市各区也都“收获颇丰”。例如,南山区与深圳小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集团南方有限公司、字节跳动分别签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福田区与正大集团、北京华大九天软件有限公司分别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宝安区与华润雪花啤酒(中国)、融创中国分别签下合作框架协议。此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与安普隆集团、罗湖区与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盐田区与新华联南方控股有限公司、龙岗区与修正发展(吉林)股份有限公司、龙华区与启迪控股、坪山区与瑞声通讯科技(香港)、光明区与中机城市建设、大鹏新区与上海星双健投资管理、深汕特别合作区与广东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等等,也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毕马威中国副主席黄文楷畅谈“双区驱动”带来新机遇  为深圳优质营商环境点赞

在此次全球招商大会上,毕马威中国副主席黄文楷和与会嘉宾分享了毕马威多年来在深发展的心得体会,畅谈了“双区驱动”为毕马威带来的新机遇,并对深圳优质的营商环境竖起大拇指连连点赞。

据其介绍,早在1993年,毕马威就落户深圳。随着特区加速发展,毕马威深圳也不断成长,历年来业务量保持了可喜的增长,目前在深圳已有超过700名员工。作为全球发展最快、最具活力、最适宜投资的国际化城市之一,黄文楷对深圳优越的营商环境、活跃的市场主体和务实的政府作风深有体会。

他说:“从我们多年服务企业的角度观察,深圳在政策支持、产业链以及区位优势上,优势尤为突出。例如,深圳此次推出了一批产业政策并释放产业用地,将为新一轮产业变革提供强劲动力;深圳优秀的高新技术产业链、充满活力的资本聚集和金融优势及丰富的人才资源,充分满足了高科技、科创型和初创企业的各类需求,有效降低了创新发展成本;区位优势则充分体现在湾区枢纽作用,将支撑深圳的技术、产业和市场走向全球。”

深圳推出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对毕马威而言有哪些机遇?黄文楷认为,这些产业用地重点布局重大创新载体、新兴产业集群和产业链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三大方向,旨在为来深企业提供用地保障。“毕马威有一系列针对高新科技产业及‘双创’企业的专业服务,并不断优化研发新兴产业相关服务,新增产业用地的推出将促进新的产业集聚,将为专业服务机构带来大量资源和服务机会。”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