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阅读让城市更美好! 2019南国书香节暨深圳书展成功举办

阳光城市 2019-08-27 14:36:50 本刊记者 秋雅/文 陈颖妤/图 总第266期 放大 缩小

阅读让城市更美好!让生活更芬芳!盛夏的深圳热情似火,繁花似锦,书香弥漫。在这美好的日子里,2019南国书香节暨深圳书展在特区鹏城成功举办。从7月19日盛大启幕到7月22日圆满落幕,在为期4天的时间里,南国书香节暨深圳书展吸引了近50万人次读者和45家图书馆参与;中国出版集团、中信出版集团等300余家国内知名出版单位携约10万种、近100万册近两年出版的精选图书集中亮相,为广大市民和读者倾情奉献了一场盛夏阅读盛宴。

年轻的、爱阅读的城市有着无限的可能

7月19日上午,2019南国书香节暨深圳书展(简称“深圳书展”)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正式开幕。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潘凯雄,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纪宏,中信出版集团党委委员、总编辑乔卫兵等与会嘉宾和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桂科,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深圳市政府副市长吴以环等省市领导共同启动了首届深圳书展。

开幕式上,邬书林发表了题为“用阅读打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文化根基”的主旨演讲,他谈到:“深圳是一座与阅读结缘的城市,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为深圳人读书打下了良好的物质基础,阅读提升了这座城市的文化品位和综合竞争力。可以说,深圳的发展历程深深地打上了爱读书的印记。”邬书林同时认为“此次南国书香节暨深圳书展的举办,紧扣时代主题,以广东建设文化大省、深圳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为目标,也体现了广东的高远立意”。

开幕式上,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为深圳书展形象大使李潘颁发聘书,李潘发表感言说,自己与深圳阅读结缘于20年前,深圳给她留下的文化印象可以用“震撼”来形容。李潘表示,相信首届深圳书展将创下新纪录,带来新气象,因为,“年轻的、爱阅读的城市有着无限的可能”。

为了更好地满足深圳市民的美好生活向往与阅读文化需求,“深圳书展”主展馆设立了亲子阅读展区、文创精品展区,丰富多彩的“书+”融合项目,让人眼花缭乱、乐在其中。此外,展馆还设立了“一大两小”3个营销宣传活动区,策划并成功开展了60余项活动,麦家、冯唐、池莉、曹文轩、沈石溪等50余位名家大咖轮番登台,以书论道,以文会友,受到无数观众的热捧和点赞。

随着深圳书展主会场启幕,依托深圳书城设立的罗湖区、福田区、南山区、宝安区、龙岗区5大分会场和依托简阅书吧设立的专项活动点当天也一并联动,面向深圳市民和所有读者共同推出多项阅读文化活动,让大家沉醉于阵阵书香之中,共享阅读的嘉年华!

月是故乡明  许石林新书《每个人的故乡都是宇宙中心》书展受热捧

7月19日,首届深圳书展开幕当天上午,由深圳海天出版社主办的“月是故乡明——许石林新书《每个人的故乡都是宇宙中心》分享会”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B活动区举行。分享会上,作者许石林与特区文化中心副研究员刘洪霞女士就“故乡”这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读者们一起分享了一些他们对“故乡”以及当代人追求“现代化”的看法。现场嘉宾和观众密切互动,气氛热烈而温馨,掌声阵阵,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每个人的故乡都是宇宙中心》是海天出版社2019年度推出的有关弘扬传统文化的新书。本书是著名文化学者许石林继《故乡是带刺的花》后的故乡系列的第二本散文集,以描写作者熟悉的生长环境——陕西关中风土人情为内容,涉及山川地理、物产工艺、风俗礼仪、人物言语等内容,用细致入微、亲切动人的文字,描绘传统文化在古老土地上的孑遗,感受数千年深厚的古代文化残存的温度。全书分为“风土”“礼俗”“人情”三个部分,“经史作骨、艺文为气”,凡所描述,皆有根据,对司空见惯之事物人情、风俗礼仪等等,探幽发微,使人读后有所启发和收获。

许石林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者、传承者、弘扬者,无论复杂如社会万象,还是简单如一碗面条,他都能发现并深入浅出地向读者介绍其中蕴含的传统文明。其文情感敦厚,言语诙谐,达通古今,让人读后对传统文化和中国的本土自然、人文遗产等产生温情与敬意。

深圳“原创”精彩亮相,集中展示深圳出版、深圳学派、深圳学人的优秀成果和风采

记者发现,在熙熙攘攘的首届深圳书展上,有一个引人注目的亮点,那就是深圳原创出版巡礼精彩亮相,集中展示深圳出版、深圳学派、深圳学人的优秀成果和风采。

该展览规划了五个方阵,分别是海天出版社、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深圳学派、深圳文学、深圳社科学人,展览内容包括精品出版物、优秀原创队伍以及相关史料图片等,展览图书品种近900种。从书籍出发,对深圳的原创出版力量进行一次独特的文化展示。

其中,海天出版社板块展出了其历年出版成果,包括艺术类、非遗系列、深圳历史题材、深圳本土文化等获奖精品图书,重要作品包括《中国花文化史》《青春读书课》《创客志》《草木深圳》等。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板块主要展出了“我们深圳”系列、“人在深圳”系列等,用专注书写城市记忆,用书籍雕琢城市精神,对深圳记忆进行“小切口深挖掘”。此外,深圳自然系列等出版物,以及《中英街往事》《大转折:深圳1949》等,从多个维度向人们呈现了一个民间的、人文的、充满情怀的深圳。

深圳社科学人方阵则主要展出了深圳大学、深圳市社科院、深圳市委党校、南方科技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的学术出版物和学人队伍。学人队伍选取了“深圳学术百家”中重点单位的社科学者共56人,展出了他们的学术成果和出版著作,展品图书400多种。

从全民阅读到全民写作,再通过全民写作进一步激发全民阅读,这中间,离不开深圳本土出版的嫁接力量。激发全民阅读热情,需要推出更多好书,尤其是需要更多好书“深圳造”,以品质来持续提升深圳出版的影响力、辐射力。反过来,深圳出版界扶持、集结本土写作力量,推动“全民写作”,也可以让全民阅读更接地气、让阅读将城市与人更紧密地粘合在一起。

冯唐携新作《成事》亮相深圳书展:“成事”在于实干务实

7月20日,2019南国书香节暨深圳书展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著名作家冯唐应邀携其首部管理学著作《成事》亮相深圳。“深圳这座城市就是实干务实,成事就在于实干务实。”在接受采访时,作家冯唐开门见山地说。

谈及此次举办的首届深圳书展,冯唐表示:“深圳愿意拿出大量的人力物力做和文化相关的事,我感到非常开心。一个地方经济发展了之后,就应该‘仓禀食而知礼节’,这虽然是首届书展,但持续做下去,深圳离成为一座有文化的城市就很近了。”

“深圳的读者最热情,反而比文化底蕴久城市的市民更喜欢阅读,年轻的城市更愿意接受新东西,读新书而不只是看经典”。冯唐认为深圳读者热爱阅读与这座城市的年轻离不开。虽然深圳曾被冠以“文化沙漠”之名,但冯唐认为深圳已经有一些历史的厚重感。“我注意到深圳的城中村、街道已经开始做文创。虽说这是年轻的城市,但类似的书展持续开下去,开到一百届的时候很难说这是一座没有历史的城市”。他表示,“深圳的历史需要时间”。

现场,冯唐还对自己的新作《成事》一书与读者进行分享。他介绍,这本书集中三方面内容,第一是如何把事情做成;其次是结合麦肯锡的管理经验谈谈在中国的环境下如何做事;最后是结合其自身20多年的管理实践进行分析。他谈到,这本书能够给创新创业的年轻人启发。“创新创业往往面临很多困难,这本书中谈如何管理团队、管理自己、管理事情,做到这些方面,就能做好创新创业。曾国藩100多年前留下的经验,对年轻人在创业过程中会有所启发”。

生动展示深圳“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大气风采与自信姿态

书展期间,深圳多次出现雷电、暴雨等恶劣天气,但却丝毫没有影响市民们携家带口奔赴阅读盛宴的热情,他们捧着一本本书爱不释手、他们为一摞摞书“埋单”、他们为一场场活动“打卡”点赞,表达着对书展的热爱,对阅读的执着,也生动展示着“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在迎来自己的书展时应有的大气风采与自信姿态。

本届书展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指导,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新闻出版局主办,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据了解,在短短49天内,各主承办单位全力以赴、高效推进,克服了筹备时间短、承办任务重等现实问题,办出了一届让社会各界交口称赞的精彩展会,生动展现了深圳敢闯敢试、能办大事的深圳精神,更展现了这座城市创新发展过程中始终活跃的阅读文化力量。

本届书展以“悦读·为祖国喝彩”为主题,采用“1+5+N”的办展模式,设深圳会展中心展会期间,全国各地300余家优质出版机构应邀参展,约10万种、近100万册精品图书集中亮相,130多项阅读文化活动全市绽放,吸引近50万人次读者和45家图书馆热情参与,主分会场图书零售共1076万元,馆配交易4985万元。在连日雷电、暴雨等恶劣天气下,深圳书展展现出这座城市“雷阵雨也浇不灭”的读书热情和文化追求。

首届深圳书展成功举办  彰显了改革开放之城的创新活力与源源不绝的生命力

深圳热爱读书的氛围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而是有着多年的积淀、培育;热爱阅读的市民亦不是短时间内养成的,而是多年书香的熏陶、涵养。今年四月,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国民阅读调查报告,首发城市阅读指数排行榜,深圳在城市阅读指数、城市个人阅读指数、城市公共阅读服务指数三项榜单上均位居首位。

被深圳市民打动的,还有许多前来参加活动的嘉宾和作家们。作家池莉评价,“深圳的创新能力,让这座城市的阅读生活充满活力。”作家冯唐形容深圳书展“展馆真大,图书种类真多,购书的热情真高!”作为本届深圳书展的形象大使,中央电视台《读书》栏目主持人李潘更是在与读者近距离交流后感慨,深圳书展更像一个阅读嘉年华,不仅让更多优秀图书来到深圳,也让其他地方的人了解热爱阅读的深圳人,看见阅读为这座城市带来的力量。

的确,知识是力量,热爱阅读也是一种力量,展现的是市民对阅读、对知识、对文化孜孜不倦的追求,展示的是这座城市持之以恒的创新活力与源源不绝的生命力。

今年是建国70周年,同时也是深圳建市40周年,深圳将迎来第20届深圳读书月,在全民阅读活动20年新起点上绽放的首届深圳书展,张扬猎猎旗帜,向热爱阅读的市民致敬、向满城书香致敬。一座热爱阅读的城市、一座仰望读者的城市,将和“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市民们,一起迎接更为远大的未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