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广东:海上看粤港澳大湾区 领略“丝绸之路”魅力

阳光城市 2019-08-27 14:33:04 严佳颖 沈乐 谢群 高雷/文 总第266期 放大 缩小

波光粼粼,烟气浩渺,晴空万里,沉鳞竞跃,站在游轮甲板上看着蔚蓝的天空、辽阔的大海、迷人的港湾和停泊的轮船,别是一番风景。7月15日下午,2019深圳南山荔枝文化旅游节分项活动——“赤湾文博之旅”+“海上看湾区体验行”活动盛大开启。

海上看湾区:巡阅未曾发现之美

此次“海上看湾区体验行”,通过观光太子湾、深圳湾大桥、SCT码头、港珠澳大桥等诸多景点,不仅可以巡阅南山未曾发现之美,领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价值以及深圳闪耀世界的独特魅力,同时也是南山海上观光旅游的创新探索。

1979年7月填海建港的开山炮在蛇口轰然响起,是深圳经济特区建设的第一炮,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炮。位于蛇口的太子湾于2016年5月获批“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同年11月,蛇口邮轮母港正式开港,作为华南地区集“海、陆、空、铁”于一体的现代化邮轮母港,已成为深圳新的城市名片。从蛇口邮轮母港出发,不但可以前往港珠澳及深圳周边海岛,还可乘坐邮轮前往日本、越南、菲律宾;2017年9月,“海上看深圳”项目正式开通,开启了普通市民海上观光游深圳的新篇章。

深圳湾大桥飞架于伶仃洋面,是深港重要口岸通道。从海平面上望去,大桥仿佛一条银龙横跨深港交界线,尽显雄伟壮观形态。

SCT码头地处于珠江入海口东岸,是游轮必经之处。在碧海蓝天的衬托下,SCT码头的中国红更加令人震撼。

港珠澳大桥被业界誉为桥梁界的“珠穆朗玛峰”,是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的脊梁,硬核展现了中国桥梁的先进水平,更是我国综合国力的体现。

内伶仃岛位于深圳蛇口半岛西南方向的伶仃洋中,内伶仃岛早在1984年就建成了保护区,现在与福田红树林并称“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小岛气候适宜,不仅植物生长繁茂,也成了野生动物的天堂。岛内猕猴众多,可以说是它们生活的天堂。文天祥流传千古的诗作《过零丁洋》,伶仃洋即是内伶仃岛所在海域。

游轮上游客弹琴歌唱

游轮采线体验途中,来自飞跃音乐社群的志愿者,表演了精彩的吉他音乐弹唱艺术,为体验行增添了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

7月5日,恰逢知名豪华邮轮——歌诗达邮轮·大西洋号从蛇口母港出发的第100个航次。歌诗达邮轮·大西洋号为拥有12层甲板楼层的豪华邮轮,载客量高达2680人,拥有1105间房间,并设有泳池、酒吧、剧院等设施,被业界誉为“艺术之船”,唯美的电影与意式建筑风格完美融合,让游客一来就感觉自己闯进了意大利经典电影《甜蜜生活》的故事里……

当天的第100航次主题纪念活动也堪称丰富多彩:现场不但有有趣的小丑、魔术表演等互动演出,还有100份纪念品通过大家参与互动游戏赢取,让当天出发的邮轮旅客拥有一次更为丰富多彩、具有纪念意义的邮轮之旅。据悉,在这个暑假,歌诗达邮轮大西洋号也有丰富的邮轮航线供市民朋友们选择。

赤湾文博圈:赏南山全域宜游之美

远眺妈湾港,三面环山,面朝大海,这里是珠江流向南海的门楣,有“粤海门户”之誉,曾是宋元明清海防重镇,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它叫“赤湾”。距赤湾不足10公里,便是南头古城。走进南城门,沿着斑驳的石磴拾级而上,就能进入南头古城。这里是航海必经路亦是深港文化之根。唐朝开元二十四年,朝廷就在赤湾设立屯门军镇。本次“赤湾文博之旅”选取了赤湾两处古迹代表进行实地探访,让人深刻感受南山醇厚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

赤湾左炮台始建于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曾为林则徐禁烟、新安人民抗英斗争立下汗马功劳。站在炮台之上,看着巍然的大炮远视伶仃洋面,仿佛还能听见当年隆隆的炮声和英勇抵抗外敌的呐喊声……

赤湾天后宫原名“天妃庙”,祭拜的是妈祖。殿宇巍峨宏伟,庙貌气象万千,数百年来,赤湾商船川流不息,海洋经济日益繁荣,绵延至今,成为发展湾区经济的历史源泉。对外贸易的往来,赤湾形成了独特的“辞沙”文化。“辞沙”即辞别沙滩,投入茫茫大海,去开辟生产或国事的新领域。凡在赤湾过往的渔民或出使各国的朝廷官员都要停船靠岸,到天后宫进香,以“太牢”大礼祈神保佑,以求出海平安顺利。深圳赤湾是明清中外使节“辞沙”之地,因此声名远播。也是郑和下西洋开创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郑和下西洋两次经过赤湾,都在天后宫祭祀完毕后,即登船离岸。

此外,南宋最后一位皇帝少帝赵昺的陵墓,岭南地区唯一的帝王陵寝——宋少帝陵以及位于小南山顶的南头古城附属军事设施——赤湾烟墩也是赤湾文博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南山旅游:向湾区发展、向高端进发

乘坐游船海上看南山,巡阅粤港澳大湾区未曾发现之美,领略深圳闪耀世界的独特魅力;观赤湾文博圈,赏南山全域宜游之美,感悟南山醇厚的历史底蕴,发现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价值。

南山不仅是经济大区、科技强区、文体高地,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旅行胜地之一。未来,南山将发挥旅游业的带动作用,提升旅游业的创新活力,打造更多惠及广大游客、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滨海特色旅游项目,推动旅游业向湾区发展、向高端发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