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让科技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

卷首语 2019-02-27 09:57:06 总第259期 放大 缩小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自古以来,科学技术就以一种不可逆转、不可抗拒的力量推动着人类社会向前发展。16世纪以来,世界发生了多次科技革命,每一次都深刻影响了世界力量格局。从某种意义上说,科技实力决定着世界政治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也决定着各国各民族的前途命运。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事业,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立起全面独立的科研体系,形成了规模宏大的科学技术队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今天,“向科学进军”的伟大号召依然在我们的耳畔回响,“科学的春天”依然在祖国的天空上播洒阳光,科教兴国战略依然给中国科技事业发展提供着强大驱动。

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不懈努力,中国科技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一些重要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包括干细胞研究、肿瘤早期诊断标志物等基础科学突破在内的一系列科研成果为中国成为一个有世界影响的大国奠定了重要基础。

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也明确指出,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作为新型生物医药技术,要有创新突破和应用发展,以推动技术转化应用并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在干细胞研究受到国家大力支持并加速产业化的科技浪潮中,尽管行业发展实践还面临着不少困难,但以北京京蒙高科干细胞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高锦教授为首的一批致力于干细胞研究产业化应用的科学家们,早已踏浪而行,他们怀揣梦想,争做干细胞医学产业的弄潮儿。

学术科研是高新技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石,更是细胞医药企业的命脉。科技让生命变得神奇!科技兴则中国兴,科技强则国强!我们祝福所有深耕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勇攀科技高峰,不断创新,研发出更多科技成果,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