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第十四届深圳“创意十二月”点燃城市创新创意光芒

阳光城市 2019-01-18 10:40:11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总第258期 放大 缩小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左四)和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刘佳晨(右三)等领导共同启动深圳“创意十二月”

2018年12月6日上午,伴随倒数号令声,众嘉宾共同启动手中寓意五彩梦想的飞鸟模型展翅翱翔,此举标志2018年年末文化“大菜”——第十四届创意十二月在深圳红立方创意隆重启幕,同期启动的还有深圳全民创意大赛和深港澳学生创意大赛。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刘佳晨,深圳市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主任刘文斌,深圳报业集团党组副书记、副社长、总经理王跃军,以及香港设计中心代表林美华,澳门设计中心董事朱焯信等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了开幕式。出席活动的还有创意十二月组委会成员单位、深圳文化创意产业、本届创意十二月亮点项目的200多位代表们。

创意绽放梦想  焕发城市新生力量

创意十二月活动每年12月集中在深圳举办,从2005年成功举办第一届至今,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成长力和创意力的创意博览会、创新策源地、创作孵化器。本届创意十二月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时代背景下举行,年度主题为“创意绽放梦想”,寓意梦想在创意的国度翱翔,点燃市民创意的热情,让整座城市因创意焕发新生力量。

开幕式上,主办方用放飞模型鸟作为启动仪式,创意十足,寓意给五彩梦想插上创意的翅膀,展翅翱翔。据活动组委会介绍,整个12月活动期间,全市各区将组织举办174项活动,分为“设计”“市集”“亲子”“交流”和“科技”五大类别。

与去年相比,今年创意十二月活动项目数量更加精简,但品质有所提升,精品倍出:如加强粤港澳沟通交流的“粤港澳文化创客创新创业成果展”;展示非遗文化的“非遗生活王府刺绣时尚创新暨内蒙古文创事业40年成就展”,以及结合旅游资源打造文创品牌的“大鹏所城文化创客竞赛项目”等。此外也推出一批新潮、有趣、有品味的项目,如深圳第二届创意短视频大赛、深圳(龙华)城市定向赛、高北十六创造节、时空旅行创意魔术月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创意十二月还启动了深圳全民创意大赛和深港澳学生创意大赛,提升全民参与热情,促进深港澳创意设计文化交流,并通过创意短视频进行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力和传播力。

深圳市文改办主任刘文斌在“创意十二月”开幕致辞中表示:“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提出了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新的文化目标,创意十二月要大胆创新,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放眼国际化,充分发挥民间的活力,点燃这座城市创新创意的光芒。”

本届创意十二月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办公室联合主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深圳市创意文化中心联合承办,深圳新闻网为执行单位。

“幸福客家”创意十二月受欢迎 “华侨城暳镂穆眯≌颉笨?

“幸福客家——深圳市第十二届客家文化节”是今年深圳“创意十二月”的重要活动,受到大家热烈欢迎。本届客家文化节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等单位承办,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今年文化节的主题是“幸福客家”,通过六大活动生动展现改革开放40年深圳的城市巨变,小康社会建设的成就,传统文化与现代都市的融合创新,以及新老客家人的幸福生活,亮点纷呈。

作为今年深圳“创意十二月”的精彩节目,12月1日,深圳“自在都市田园”华侨城暳镂穆眯≌蚩忠鞘剑谄荷角锝值谰傩校┐词屑⑵镄屑文昊却匆馐孪盗谢疃破鹆艘怀∪碌亩际刑镌俺绷餍虑魇啤?

记者了解到,华侨城暳镂穆眯≌蛳钅渴瞧荷角谌季至鍪痉堵贰⑻厣值奈穆闷放浦唬挥谄荷角锝值溃苫瘸羌判制荷角餐ⅰP≌蛞浴俺绷髟硕幕绿逖楦叩亍薄捌镄兄魈馓镌靶萋媚康牡亍薄岸际行托菹信┮凳痉肚蔽ㄎ唬荚诖蛟煲怠⒕印⒂我惶寤绷髟硕⑾执┮怠⑻镌捌镄行绿逖椤?

据悉,该项目被列为2018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重点项目,自2018年5月29日正式启动以来,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进展顺利,并正式开街迎客。

486家展商展示上万件工艺精品精彩亮相“创意十二月”

12月1日,深圳市2018年“创意十二月”重点项目之一,第十四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在深圳会展中心7、9号馆开幕,该展由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主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

据介绍,本届展会设有陶瓷及现代工艺品展区、民间工艺精品展区、珠宝与玉石文化展区、文创礼品展区、雕刻雕塑工艺品展区、红木文化艺术展区、2018中国(深圳)文化科技周展区、系列拍卖会预展区及各省市组团展区9大展区,组织了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58个地级市,以及16个国家和地区的486家展商展团参展。展品品类丰富,涵盖雕刻、陶瓷、刺绣、珠宝、工艺画编织、金属工艺、硬木家具、漆艺、剪刻绘印10大门类270个品种的上万件展品。

据了解,本届展会在7号馆同期举办了“2018中国(深圳)文化科技周”,主题为“文化科技在文旅融合中的探索和应用”,展览面积1580平米,活动内容包括一场主题展览和一场高峰论坛。其中主题展览涵盖了媒体融合、文创IP、知识产权保护、艺术品鉴证备案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同时2018“一带一路”国际名家艺术作品展暨国家艺术品鉴证备案项目推介展也同时精彩亮相。

“深圳力量”时尚创意设计艺术展精彩闪耀深圳创意十二月

创意新势力崛起,为深圳时尚创意设计积攒新能量!12月11日,作为今年深圳“创意十二月”的重头戏,由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影儿时尚集团主办,路得传媒与户兰创意协办的“深圳力量”时尚创意设计艺术展在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隆重开幕,209幅作品精彩呈现年轻人所理解的多姿多彩的深圳。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吴洪院长、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沈永芳会长、影儿时尚集团副总裁殷博女士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也是深圳的时尚与创意产业从无到有,从有至精,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40年。以时尚与创意结合的形式,致敬深圳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深圳力量”改革开放40周年时尚创意设计艺术展于12月11日上午,在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2楼展厅举行。这是一次集结时尚艺术设计新生力量的展览,也是对深圳过往时尚艺术创造者的礼赞。展览尝试从创意城市的角度,发掘与扶持新人,鼓励原创精神,为深圳的时尚创意设计积攒能量。此次展览是深圳“创意十二月”重要活动之一,共展出209幅精彩作品,展览持续至12月18日,并免费向公众开放。

主题作品充满了丰富的想象力和无与伦比的创造力

每个时代都有实践和创新的机遇,而新生设计力量正是时尚行业的未来。“深圳力量”时尚创意设计艺术展以“深圳力量”为主题,面向深圳市高校学生公开征集原创平面设计、服装图案设计、艺术插画、时装画等多种品类的艺术创作,并将充满创意的作品进行展览,同时部分优秀作品被制作成衍生品在展览中进行义卖,所得款项将捐赠给深圳市公益机构用于慈善项目,为深圳这座改革先锋城市增添了一抹动人的色彩。

据悉,历经两个来月的公开征集,“深圳力量”时尚创意设计展组委会共收到280余幅精彩的主题作品。主题作品都充满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无与伦比的创造力,展现了当代高校学生对于深圳这座城市的理解,和积极参与的热情。

11月16日,由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吴洪、曾获多个国际大奖的空间艺术家冯羽、全球三大设计奖大满贯得主潘虎、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SGDA主席许礼贤、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童俏、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洪涛、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服装系主任张立川、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贺沁洋等来自深圳时尚界、艺术界的权威专家组成的评委团齐聚一堂,经过严格专业的讨论和选拔,充满个性与创意的获奖名单终于出炉。来自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温紫琪、李湘婷、廖兰馨三位同学分获特等奖与一等奖。评委同时评出获二等奖的作品四件、三等奖的作品六件、优秀奖的作品十件。

12月11日上午,“深圳力量”时尚创意设计艺术展开幕式上,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吴洪院长、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沈永芳会长、影儿时尚集团副总裁殷博女士、深圳晚报副总编辑、深圳关爱行动基金会秘书长童俏女士、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崔育斌副院长、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涂星副院长、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张剑滨副书记出席仪式,并为获奖者颁发了奖项。

希望为特区深圳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艺术设计师

记者从“深圳力量”时尚创意设计展主办方了解到,本次展览分“深圳现象”、“深圳畅想”、“微观深圳”、“深圳力量”四个主题进行呈现。

在“深圳现象”部分,观众可以看到温紫琪的《寻找堵车的另一种快乐方式》、李湘婷的《爱的枷锁》等获奖作品,这些作品通过对城市生活中寻常现象的观察,以绘画的形式,机智幽默地呈现出全新的视角;“深圳畅想”部分的作品多用拟人化手法,在作者的笔下,深圳或化身为一个充满好奇的少女,或成为一位智慧女性等等,作者充分发挥了想象力,创造出天马行空的作品。廖兰馨系列插画《少女与巨兽》就在这一主题的展示中,作者表示,“对于从小在深圳长大的我来说,深圳是个多变万象的城市。她时尚年轻,她充满好奇与探索的精神。就像《少女与巨兽》系列插画,少女就是那个充满好奇心与冒险精神的深圳,而巨兽,象征着各种各样的机遇与挑战。面对机遇与挑战,深圳总是从容而满怀憧憬,从不躲避。”

“微观深圳”展示的作品则以小见大,从服装的图案、身边的小细节,发现深圳的时尚、美丽;“深圳力量”则为观众们展示了契合主题的海报系列。

“深圳这座具有创新力的城市,需要一大批的创新人才,这个展览鼓励了我们所有的学生参与到创新创作中,”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吴洪表示,每年创意十二月,深大学生都会积极踊跃参与其中,用展览、展演等形式体现他们在学校期间就有这样的创新种子。

影儿时尚集团副总裁殷博女士告诉记者,本次活动的209副作品,都贴合了“深圳力量”这个主题,另外这些作品都是非常具有创造力的,呈现多样的艺术形式,体现了学生们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和想传达的信息。影儿时尚集团将一如既往和深圳大学携手,共同支持和助力深圳创新人才的培养,希望为特区深圳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艺术设计师。

扶持新生力量“影儿时尚集团创意中心”在深圳大学挂牌

12月11日上午,“影儿时尚集团创意中心”在“深圳力量”时尚创意设计艺术展开幕当天举行了挂牌仪式。该中心由深圳大学和影儿时尚集团联合开办,未来将扶持更多新生力量,开展一些创意创新项目。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吴洪院长和影儿时尚集团副总裁殷博女士共同为“影儿时尚集团创意中心”

据了解,从2016年影儿设立“影儿艺术创意基金”,用于支持大学生开展艺术类创意、创新项目以来,影儿时尚集团始终致力于培养艺术新生代,鼓励和颂扬创新精神。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吴洪院长介绍,从2017年“融合之美——影儿时尚集团与中国20所著名高校跨界艺术展”,到今年12月的“深圳力量”时尚创意设计艺术展,影儿时尚集团联合国内各大高校为新生设计力量提供了更多展示自己的平台。

影儿时尚集团副总裁殷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视艺术创造为生命的品牌,影儿始终将推动中国艺术设计水平为己任。未来,影儿时尚集团将继续通过“影儿时尚集团创意中心”开拓时尚与艺术的联盟,发掘与培养更多时尚艺术设计新生代。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