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在深圳成功举办

阳光城市 2019-01-18 10:46:06 本刊记者 秋雅/文 总第258期 放大 缩小

“棒棒的城市,棒棒的赛事,棒棒的交流!”近日,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在深圳市南山区中山公园棒球场成功举办,这是迄今为止海峡两岸规模最大的单项体育交流赛事,42支队伍共888位选手进行了100场比赛,决出5个组别冠军。

棒棒的城市 棒棒的运动 棒棒的赛事

12月2日上午,初冬的深圳,阳光和煦,清风拂面,湛蓝的天空映衬着中山公园绿草如茵的赛场,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开幕式在此隆重举行。活力四射的现代街舞、气势磅礴的中华传统武术、青春靓丽的啦啦操、时代新歌《南方有座山》等表演都生动地诠释着此届赛事“棒棒的城市、棒棒的运动”主题,赢得了现场观众和选手的阵阵掌声。

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组委会主任、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组委会副主任、中国棒球协会主席陈旭,组委会副主任、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李京文,全国台联会文宣部部长陈小艳,组委会副主任、广东省台办主任黄耿城,组委会副主任兼执委会主任、深圳市委常委林洁,执委会常务副主任、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新北市副市长李四川,世界棒垒球协会第一副会长、亚洲棒球总会会长彭诚浩,中华台北棒球协会副理事长、台湾体育运动大学林华韦等领导及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执委会常务副主任、深圳市委副秘书长刘平生主持开幕仪式。

精彩的开幕演出后,黄志贤、龙明彪、李四川、彭诚浩、林洁以及深圳市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共同为比赛开球。

林华韦在开幕式上致辞,感谢深圳市政府对比赛的支持。他说,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去年在深圳举行,取得了强烈的反响,不仅是在赛场上的竞技交流,也对两岸的文化体育交流、体育产业起到了强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代表大会主办方对出席活动的嘉宾,参加比赛的全体裁判员、教练员及选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吴以环表示,深圳一直秉承“两岸一家亲”的理念,高度重视两岸青年的交流合作。深圳将以这次总决赛和交流活动为契机,搭建更多平台、丰富交流内容、创新合作方式,为两岸学生成长、成才、成功注入新的动力,拓展新的篇章,促进两岸学生的新连线。

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是国台办两岸体育交流重点项目,从预选赛、分站赛再到总决赛,横跨两岸多个城市,吸引了百余所大中小学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海峡两岸棒球交流合作委员会主办,深圳市委台办、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团市委等单位承办。作为此次比赛东道主,深圳有华侨城中学、龙珠学校、深圳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4支队伍参赛。

两岸青年融合发展:新时代、新体育、新使命

12月2日下午,2018海峡两岸青年体育高峰论坛在深圳市南方科技大学举行。作为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论坛以“两岸青年融合发展:新时代、新体育、新使命”为主题,邀请了两岸教育界、体育界、两岸研究知名专家学者等,采用主题报告、圆桌论坛的方式,总结研讨两岸体育发展成就,通过体育搭台、促进融合发展新思路,推动交流合作。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顾问、海峡两岸棒球交流合作委员会顾问李敏宽,世界棒垒球联合会第一副会长、亚洲棒球总会会长、海峡两岸棒球交流合作委员会名誉主席彭诚浩,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交流处处长马振杰,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兼总务长鲁春,中华台北棒球协会副理事长、亚洲棒球总会秘书长、台湾体育运动大学校长林华韦,河北农业大学副校长王益民,海峡两岸棒球交流合作委员会执行长徐勇,中华台北棒球协会秘书长林宗成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论坛。

鲁春代表南科大致欢迎辞,他说:“深圳有钢琴之都、设计之都、创客之都等称号,希望未来可以成为‘棒球之城’。”他希望海峡两岸通过棒球联赛有更多交流和互动,展示两岸体育以及棒球未来发展的方向,深圳可以起重要的作用。

彭诚浩在致辞中表示,海峡两岸的体育交流是动态的、时尚的、欢乐的,让年轻朋友们由衷地喜爱。他希望未来两岸有更多主题、更多元素,透过体育的交流活动自然融合,期待能够规划出更丰富的可行方案,让两岸青年学子更加踊跃地参与,达到交流目的。

李敏宽用《难忘的1975年——老棒垒球爱好者在绿茵场的故事》开启了主题演讲,中国棒垒球的发展历程让台下听众深受感动。林华韦用自己棒球运动员的经历,总结出中国棒球运动要走得更远更成功需要加强两岸棒球技术交流,尤其在棒球推广上需要努力。

第三位发表主题演讲的徐勇指出,海峡两岸棒球联赛的赛制还不够完善,要逐步完善U10、U12岁、U15、U18岁和大学组的赛制,全部通过预选赛产生总决赛队伍,希望很快能有超过1000支球队参赛。他还介绍了“海峡两岸体育交流运动会”(海运会)的情况,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团体、民众加入到两岸的体育活动中。

深圳市棒球协会会长、广东省棒垒球协会副会长、深圳市华侨城中学校长蔡树男介绍了深圳市开展棒球的情况和未来规划,并希望5年后中国青少年棒球技术与世界接轨,让棒球成为连接世界的纽带。

嘉宾主题演讲结束后,论坛进入圆桌会议,林华韦、徐勇、林宗成与中华台北中老年人体育协会理事长、中华台北体育运动总会常务理事林锦富,泰圣思TSI创始人、体育周报新媒体“体坛+”创始人、董事刘展等嘉宾探讨了两岸体育赛事以及发展前景,对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的办赛思路、推广策略提供了建议。

2018台湾创艺生活节在深圳成功举办 搭建两地民众交流新平台

作为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期间的重要交流活动,2018台湾创艺生活节近日在深圳成功举办。来自台湾的农特产品、美食小吃及文创商品齐聚创艺生活节,完整呈现台湾日常生活的小确幸,拉近了深台两地民众距离,强化了民间交流。

12月1日上午,2018台湾创艺生活节在深圳福田区东海广场隆重开幕。全国台联会会长黄志贤、全国台联会文宣部部长陈小艳、国台办政党局局长曲萌、深圳市委常委林洁、深圳市委副秘书长刘平生、台湾新北市副市长李四川、深圳市福田区政府区长高圣元、深圳市福田区委常委刘俊琳等领导和嘉宾共同出席开幕式等活动。开幕式由深圳市委副秘书长刘平生主持。

开幕式上,全国台联会会长黄志贤发表致辞:“台湾的农特产品、美食以及文创产品已经成为两岸同胞拉近彼此距离、走向心灵契合的重要载体,多年来我们积极为台湾农产品开拓大陆市场创造有利条件。今年举办的台湾创艺生活节规模更大、品种更多、代表性和吸引力更强,并且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台湾农产品展销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同时为深化深台合作、加强两地民众交流搭建了新的平台。”

国台办政党局局长曲萌致辞中称,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一批批台湾企业家也为大陆的改革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两岸在农业方面的合作领域越来越广泛,两岸同胞在交流合作中联系也越来越紧密,希望通过台湾创艺生活节进一步增进深台两地民众相互了解。今后将继续采取积极措施帮助台湾农民拓展大陆市场,实现互利共赢。

深圳市委常委林洁致辞时表示,深台两地交流行稳致远,深圳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台胞、台商和台资企业来深圳发展,积极拓展两地更广阔的交流合作领域,两地在贸易投资、创新创业、人员往来等各个领域都有密切合作,不断推动两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台湾创艺生活节既展示了深台两地经贸文化交流的成果,更搭建了深台两地文化创意产业和农特产品交流新的平台。

在活动现场,记者发现,18家台湾北中南美食经典名店,华丽阵容让人食指大动;特产市集上,绿色食品、农产加工品、养生保健品等共70摊位,更有从台湾产地直接运送至活动现场的当季新鲜水果,尽显地道的台湾味;文创空间展区共计30个摊位,邀请台湾超高水平的艺术大师及文创品牌携手展现台湾引以为傲的艺术生活,囊括台湾精品陶瓷、木雕、七彩玉、创意饰品及文创生活用品,让台湾生活美学魔法调剂平淡生活。

据了解,本次台湾创艺生活节展区共分为特产市集、美食聚落、文创空间及新北伴手礼暨农特产品馆四大区块共150个摊位。此次台湾创艺生活节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深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深圳市台胞台属联谊会、台湾商业联合总会承办,深圳香蜜湖街道办、深圳东海集团支持。

蓝袜棒球学院创始人崔迪凡:希望两岸学生以棒球为媒介,充分享受竞赛乐趣

据记者了解,本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成功举办,离不开背后许许多多人的默默奉献和辛勤付出。深圳蓝袜国际棒球学院作为此次竞赛保障专业团队,为了确保本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成功举办,无论赛前、赛中还是赛后,都做了大量细致而周密的工作。比赛间隙,深圳蓝袜国际棒球学院创始人崔迪凡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他表示,这是“棒棒的城市,棒棒的运动,也是棒棒的交流!”

崔迪凡认为,本次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是以棒球为媒介的两岸学生体育交流盛会,他希望两岸青少年学生以棒球为媒介,充分享受竞赛乐趣。深圳是改革开放先锋城市,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此次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的成功举办,深圳无论是人力还是物力,都为大赛提供了最好的设施和最专业的服务,使得两岸青少年通过比赛加强交流融合,深植友谊之树,同时更加强了两岸同胞的深厚感情。深圳蓝袜国际棒球学院非常有幸作为竞赛保障专业团队能为此次比赛提供专业服务。

崔迪凡表示,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是迄今为止两岸规模最大的单项体育交流赛事,首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自开赛以来引起了两岸广泛关注,入选“2017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被列入“2017年两岸交流十大新闻”,已成为深圳对台交流重要平台和品牌项目,通过赛事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两岸校园体育交流,增进两岸学生情谊,促进两岸经济社会文化融合发展。

据蓝袜国际棒球学院市场部经理黄琮淇介绍,蓝袜国际棒球学院成立于2016年,是深圳一家国际棒球教育高端品牌,同时也是美国职业大联盟MLB的深圳学习中心,由自小接受专业棒球训练的海归、专业美籍棒球教练和国内专业棒球运动员球运动的“团队合作”和“休闲游戏”的特点,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并体会到这项“世界第三大产值的体育项目”的魅力和快乐。深圳蓝袜国际棒球学院将以棒球为媒介,为中国和世界各地的青少年搭建体育和文化交流的平台,同时为深圳培养出更多更高水平职业棒球运动员和优秀体育人才。

台湾棒球啦啦队赛场精彩表演

成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靓丽风景线

在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开幕式上,7位台湾啦啦队员的表演引领了青春风暴,得到观众阵阵喝彩。她们是来自台湾女子组合CT Girls,是中华台北棒球协会啦啦队成员。连日来,她们不停地在8个赛场之间穿梭表演,深圳大学南区运动场、华侨城中学、龙珠中学……为参赛队员们助威,成为赛场边的亮丽风景。

据了解,这次从台湾来深圳的CT Girls队员分别是芸儿、羽棠、安轩、怡庭、琪琪、予婕和可荞。啦啦队负责人刘弈洲介绍:“全队有十多名成员,谁有档期谁就参加表演。”怡庭笑说:“我们组合2013年成立,是看才艺、身高等标准甄选队员。”

为了有更好的助威效果,她们在粉红色的棒球衫背后印上了自己的名字和卡通头像。“这是我们专门请人设计和制作的!”怡庭说。

CT Girls每次表演都会提前1小时到赛场,听音乐练习动作,然后补妆以最佳状态上场。队员们表示,11月30日飞到深圳后就一直忙着准备表演的节目。“我们不只是准备了开幕式一个节目,比赛结束后的选手之夜我们也要上台演出。而且这次会给大家一些新元素,我们之前都是活泼一些的,而这次……”安轩做了个鬼脸,“到时候就知道了。”

紧张准备之余,几位女生还是抽出时间“发掘”深圳的购物天地。她们很高兴地秀出“战利品”——在东门买的手机贴膜、手机壳等。怡庭评价道:“超好玩!什么都有!等我们再有空的时候还要再去别的地方,要去海岸城。”CT Girls啦啦队准备前往下一个赛场表演时,找她们合影的“粉丝”一个接一个出现,她们又走不动了。

据记者了解,这不是CT Girls第一次到大陆表演,部分队员去年在首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时就来过深圳。刘弈洲介绍:“她们还到过北京、无锡等地表演。”姑娘们从这些表演经历发现了大陆选手和台湾选手的不同——

怡庭说:“台湾的选手经常看表演,知道我们跳到一半会和他们击掌,都会提前做动作,大陆的选手们比较害羞,有时候我们要准备击掌了,他们还不知道应该怎么办,而且也不太敢过来跟我们要联系方式。”12月4日CT Girls在龙珠中学表演时,苗栗育民队队员都主动站到场上等待与啦啦队女生击掌,而北京丰台实验学校队的队员有点不知所措地“躲”进休息区。

怡庭认为这样也挺有趣的:“在这里表演可以认识很多新朋友,其实大家年龄差不多,是可以更好地交流的。”

可荞也认为,在大陆表演与在台湾有些区别:“可能是因为大陆棒球比赛少,观众还没有那么多。一般我们会在比赛的时候到看台上,带领观众互动为队员打气,这样可以让队员表现得更好。”

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圆满闭幕 两岸学生增进了解拉近距离融洽感情

12月5日,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闭幕式在深圳市南山区中山公园棒球场举行。经过四天激烈角逐,北方工业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分别获得大学甲组、大学乙组冠军;台东大学附属体育高级中学、北京市大成学校、无锡梅村实验小学、桃园中平小学分别获得U18组、U15组、U12组、U10组第一名。

闭幕式由台湾棒球啦啦队表演拉开序幕,她们环绕全场热情地与每支队伍击掌,点燃了全场气氛。中国棒球协会司库田原,海峡两岸棒球交流合作委员会主席李敏宽,广东省台办副主任黄兆芬,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执委会常务副主任、深圳市委副秘书长刘平生,亚洲棒球总会秘书长、中华台北棒球协会副理事长、台湾体育运动大学校长林华韦,亚洲棒球总会执行长、中华台北棒球协会秘书长林宗成,中华台北槌球协会秘书长、中华全民体育运动协会理事长林锦富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闭幕式并为获奖球队、个人颁奖。

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是国台办两岸体育交流重点项目,从预选赛、分站赛再到总决赛,在两岸多个城市举办,吸引百余所大中小学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海峡两岸棒球交流合作委员会主办,深圳市委台办、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团市委、南山区等单位承办,共有42支队伍参加,4天时间共进行100场比赛。

颁奖仪式上,颁奖嘉宾为各组别颁发团队奖以及5个组别的优秀教练员、最有价值运动员、最佳投手奖、本垒打奖、最佳打击奖等个人奖项。获奖队伍、个人在闭幕式现场庆祝欢聚、纪念友谊,两岸棒球队员纷纷在现场合影留念,记录下这难忘的画面。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宣布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圆满闭幕。

本届总决赛期间举办了2018海峡两岸青年体育高峰论坛、选手之夜晚会等活动。总决赛比赛结束后,两岸学子的交流活动进入高潮:校园结对交流、参观南山博物馆、天后博物馆、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陆续进行,台湾学生分别参观了腾讯、海能达等深圳高科技企业,还一对一入住深圳家庭,举办了“好棒”短视频大赛、两岸学生在享受棒球运动快乐的同时增进了了解、拉近了距离、融洽了感情。

另悉,4支东道主球队在本届总决赛获得了良好成绩:深圳大学队获得大学乙组第二名,南科大队获得大学乙组第八名、华侨城中学队获得U18组第四名,龙珠中学获得U15组第六名。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