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孟晚舟:我以华为为傲,我以祖国为傲!

封面人物 2019-01-18 10:34:20 总第258期 放大 缩小

华为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

北京时间2018年12月13日凌晨,在被拘押了11天之后,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获准保释——虽然条件繁多,虽然限制种种——但毕竟,她暂时获得了有限的人身自由。

在离开法院回到温哥华的家中后,孟晚舟发了十几天来的第一条朋友圈:“我在温哥华,已回到家人身边。我以华为为傲,我以祖国为傲!谢谢每一位关心我的人。 孟晚舟”

人物经历:

孟晚舟(Cathy Meng),汉族,华为董事长任正非之女,中国香港永久居民。现任华为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主要负责华为公司的财务运营及管理,包括财务策略、风险管理、融资筹划、税务遵从等业务。

2018年12月6日媒体报道,加拿大应美国当局要求,当地时间2018年12月1日逮捕了孟晚舟。同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已就该事分别向加方、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并表明严正立场,要求对方立即对拘押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

2018年12月11日,加拿大法院作出裁决,批准孟晚舟的保释申请。

成长历程:

孟晚舟于1972年出生,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硕士。1993年加入华为,1998年获得硕士学位,历任公司国际会计部总监、华为香港公司首席财务官、账务管理部总裁、销售融资与资金管理部总裁等。

1993年,孟晚舟大学毕业进入华为工作。最初的几年,她和另外三个女孩承担了总机转接和文件打印等工作,琐碎且辛苦。

1996年,公司第一次参加国际通讯展,孟晚舟随团去了莫斯科。

1998年,孟晚舟从行政转到财务。

2003年,孟晚舟负责建立全球统一的华为财务组织,这一系列的改革包括组织架构、业务流程、财务制度和IT平台,使得全球的财务组织以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成本运作。

2005年到2009年,在华为全球账务系统的统一化和标准化建设中,孟晚舟主导建立了五个账务共享中心,覆盖和支撑全球的会计核算工作,并推动华为全球集中支付中心在深圳落成。

2007年开始,孟晚舟负责实施华为集成财经服务的变革项目,该项目实施能为各级经营组织提供更完善、更准确、更有价值的财务数据,促使华为持续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综合解决方案。

2011年4月17日,华为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首次公布了董事会及监事会成员名单。名单显示,孟晚舟为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并出任公司常务董事、CFO。

2018年3月23日,经持股员工代表会投票选举,孟晚舟出任华为副董事长。

2017年2月6日,福布斯发布“2017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孟晚舟排名第八。

人物事件:

2018年12月6日,媒体报道,日前加拿大应美国当局要求逮捕了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孟晚舟。

2018年12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耿爽表示,中方已就该事分别向加方、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并表明严正立场,要求对方立即对拘押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美、加双方均未对拘押理由作出任何澄清。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在第一时间向当事人提供领事协助。中方要求加方切实保障中国公民的安全、人道主义待遇及合法权益。

2018年12月7日消息,华为董事会日前内部通报,经公司常务董事会讨论,决定由梁华暂时代孟晚舟行集团CFO的职责。本决定于发布之日生效。该文由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签发。

2018年12月8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紧急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就加方拘押华为公司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乐玉成指出,加方以应美方要求为由,将在加拿大温哥华转机的中国公民拘押,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于法不顾,于理不合,于情不容,性质极其恶劣。中方强烈敦促加方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否则必将造成严重后果,加方要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2018年12月9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就美方无理要求加方拘押在加拿大温哥华转机的华为公司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乐玉成指出,美方所作所为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性质极其恶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强烈敦促美方务必高度重视中方严正立场,立即采取措施纠正错误做法,撤销对中国公民的逮捕令。中方将视美方行动作出进一步反应。

2018年12月10日,在例行的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就近日热点进行回应。相关内容如下:有记者问,中方说孟晚舟的人权遭到侵害,具体是哪项人权?陆慷表示,中加之间是有领事条约的,根据双边的领事条约规定,加拿大方面在对孟晚舟女士实施拘押的第一时间,应该向中国驻加拿大使领馆进行通报。但是很遗憾,我们并没有第一时间从加拿大政府方面得到这样的通报。陆慷指出,现在媒体上已经有一些披露和细节,孟女士在被拘押的过程中,包括对她采取的一些不人道措施,包括对她提供必要的医疗保障方面的措施,根本就没有到位,我们认为这是不人道的。

对于华为集团副董事长孟晚舟持有香港特区护照,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指出,有关签发情况与入境政策完全一致,孟晚舟在任何时候只持有一本有效特区护照。

2018年12月11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发表演讲:对于任何肆意侵害中国公民正当权益的霸凌行径,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管,将全力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利,还世间公道正义!

2018年12月11日,加拿大法院作出裁决,批准孟晚舟的保释申请。

北京时间2018年12月13日,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获准保释,在被拘押了11天之后,暂时获得了有限的人身自由。

(编辑/秋雅)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