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成功举办

地方 2018-12-06 11:27:40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总第257期 放大 缩小

金秋的深圳繁花似锦,丹桂飘香,在这个天高气爽、春华秋实的美好季节,一年一度的高交盛会如期而至。11月14日至18日,以“坚持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成功举办。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出席开幕式并宣布高交会开幕。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广东省省长马兴瑞、马来西亚对华特使陈国伟、广东省副省长黄宁生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李成钢,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高交会组委会主任、深圳市市长陈如桂主持了开幕仪式。

本届高交会设有展览、论坛、专业技术会议、人才与智力交流会等内容,重点展示了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新型显示等高新技术领域的先进技术和产品,进一步强化了“中国科技第一展”的技术风向标、行业风向标、创新风向标功能。在推动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以及促进国家、地区间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共享时代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素有“中国科技第一展”之称的深圳高交会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类展会。本届高交会总展览面积14万平方米,共有4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3356家展商逾万个项目参展,来自103个国家和地区的56.3万人次观众参观了大会,专业观众人气指数达到246,即平均每个展位每天接待246位专业观众,再次刷新了高交会历史记录。

11月14日,第二十届高交会开幕式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李成钢在开幕式致辞中代表高交会组委会和商务部对本届高交会举行表示祝贺。他说,高交会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高新技术领域颇具影响力的交易盛会,是展示中国科技创新成果、促进开放合作、培育有影响力品牌的重要平台,为提升创新能力、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高交将全面展示中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为中外企业交流合作搭建平台和桥梁,进一步促进科技、产业与贸易融合发展,为深化科技创新国际合作、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充分发挥高交会重要平台作用,扎实推进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构建以创新为战略支撑、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相配套的现代产业体系,使创新第一动力更加澎湃。诚挚欢迎海内外投资者、研发者、创新创业人才和高新技术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广东及深圳将提供最优环境、最佳服务、最好保障,与大家共享时代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高、精、尖”产品高交会受青睐

一年一度的高交会,都是各类创新产品层出不穷、争奇斗艳的秀场。11月15日,记者来到9号馆看到,由各省市及港澳台、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及创新中心等组成的创新与科研展,吸引了大批参展观众到场,现场展出的一系列“高、精、尖”产品深受大众欢迎,牢牢地吸引了人们的眼球。

在深圳大学展区,一款“大楼外墙清洗机器人”引起了不少人围观,这个形似无人机的产品“四肢”带有吸盘,可吸附在大楼幕墙上。记者了解到,这台机器人主要是解决高楼外墙清洗带来的安全和效率问题,通过设备代替人工在高楼表面作业,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人的安全问题,提高工作效率。

“在清洗过程中,该产品可尽量发挥极少人力的作用,通过无人机和地面中控,将机器人作业的区域画面整体实时显示在操作人员面前,以便做出相应的判断,发出作业指令。”展台一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由于该系统具有机型小、飞控灵活、人力参与等特点,在适应各种墙面、障碍、自然环境等方面有独特优势,两年后有望实现量产。

记者在西北工业大学展区发现,由该校研制并展出的“太阳能WIFI无人机”不仅是国内首家全翼式布局太阳能无人机,也是国内第一架薄膜电池太阳能无人机。

“它是将太阳能、无人机及无线路由三者结合起来,以太阳能为供给能源、无人机为持久留空平台,在与WIFI相结合,构建‘空中WIFI基站’,形成灵活的移动互联网空中宽带通信基础设施,解决偏远地区、广域海上和灾区等应急场所快速搭建信息桥梁的难题。”据展台负责人介绍,这款无人机在国内首次将太阳能无人机与移动通信网络应用结合,技术水平目前已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

人工智能产品抱团亮相第二十届高交会

语音控制的智能家居、可以下水的机器人、用于母婴早教的智能可穿戴产品……11月16日,记者在高交会一号馆看到,人工智能产品抱团亮相,构筑起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圈,成为展会上最为耀眼的亮点之一,令人目不暇接。

原来,这是全国领先的深圳本土人工智能平台——深圳市机器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简称AI机器时代)精心打造的“机器时代AI智能生活体验馆”,携众多人工智能生态合作伙伴,展示AI在教育、医疗、交通、体育、家庭、服务等领域的应用,推动人工智能走进生活。

本届高交会上,机器时代特别设立了AI智能生活体验馆,展示无人机、机器人、母婴早教、智能家居及健康护理、智慧出行、智能穿戴等50余款各生活领域的人工智能产品,包括腾讯系M10智能音箱、Qrobot小Q机器人二代、深之蓝白鲨MINI水下机器人、斯威普“水手”全新第三代防水无人机、BrainLink pro意念头箍等科技智能产品。

现场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深之蓝白鲨MINI水下机器人是一款观察级微型水下机器人,可应用于水下娱乐、管道检查、水下探索、危险区域调查等领域,同时可采用遥控手柄、手机、平板电脑等多种方式实现对机器人的控制。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机器人支持水下定位系统、水质传感器、超声探测仪等任务载荷,令水资源保护、海洋文化探索以及水下娱乐等变得更加有趣。

“科技创新正从单一领域的技术开发,发展到多领域的技术融合,以此更好地服务大众。”AI机器时代CEO杨威说,机器时代AI智能生活体验馆就是要带来更多科技变革产品,让创新融入生活,开启大众智能生活。

第二十届高交会国际范儿更浓 影响力不断提升

作为中国高新技术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记者发现,今年第二十届高交会的国际范儿更浓。走进1号展馆的“一带一路”展区、外国团组展区,海外参展团阵容超群,不仅迎来了秘鲁、智利、古巴、乌拉圭等国家的首次参展,外国初创企业也十分青睐高交会,德国、伊朗、立陶宛、冰岛、瑞典等国多个当地创新中心的初创企业纷纷参展。

记者了解到,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今年的高交会吸引了4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61个团组参展,参展国家数量再创新高。以前,中国企业通过参加高交会“走出去”,如今是更多外国企业通过高交会“走进来”。这种变化体现了高交会在国际影响力、行业影响力的不断提升。

记者欣喜地看到,本届高交会涌现出不少海外“粉丝”。他们不仅积极参展,带来最新前沿科技,更希望把开放合作的新空间得到进一步的有效拓展。

今年高交会,爱沙尼亚企业与信息技术部部长、爱沙尼亚经济事务和通讯部副部长两位高级政府官员率团参展,把爱沙尼亚Robotex项目带到深圳,这是全球最大机器人大赛。

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是政府机构,主要职能为吸引外来投资者到巴林从事商业活动,并支持重点经济产业的发展,从而创造优越的商业运营环境。本届高交会,巴林王国与深圳市投资推广署联合举办了巴林—深圳经贸科技合作论坛。

去年首次参加高交会的阿根廷取得了显著效果,今年也继续参展。其与深企比亚迪、中兴、雅致在新能源汽车、智慧城市、集成房屋等领域签署了一系列重大项目合作意向书,采购标的超过10亿元。

专家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框架下,各国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活动日益频繁深入。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海外企业愿意通过高交会“走进来”,高交会的国际平台作用将更加凸显、更为重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