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梦升起的地方——深圳南山区结对帮扶广西德保纪实

阳光城市 2018-12-06 11:20:28 本刊记者秋雅/文 总第257期 放大 缩小

巍然屹立的云山,孕育了这方热土的神奇与伟岸!奔腾不息的鉴河,见证着这方热士的发展与变迁!姹紫嫣红的红叶森林公园昭示着又一年的春华秋实!深秋的广西德保大地,蓝天白云,山清水秀,田野金黄……处处涌动着精准扶贫、脱贫摘帽的丰收美景。

近日,在深圳市委外宣办和深圳市记协组织安排下,在深圳南山区援建干部、德保县委常委、副县长龙正国陪同下,本刊记者连同人民日报、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香港商报等媒体同行赴广西德保县采访,见证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工作的火热开展,聚焦深圳市南山区对口帮扶德保县的扶贫成效和经验。

采访团一行先后来到德保县粤桂柑橘(健茂)生态示范园、矮马保种基地、德保县人民医院、德保县南山小学等地进行实地走访。所到之处,一片欣欣向荣、朝气蓬勃的气息迎面扑来。通过眼睛里看到的,耳朵里听到的,大家深切地感受到,深圳南山区、百色德保县两地的对口帮扶工作不仅做得深做得实,而且成效显著,硕果累累。南山、德保两地不仅缔结了深厚的友谊,同时有力助推了国家深度贫困县德保的脱贫攻坚……用当地百姓的话说,幸福原来是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

引进世界稀有马种 助力农民“骑着马儿脱贫”

11月1日清早,记者们一行就来到了广西百色市德保县的德保矮马原种场,探寻这种来自大山深处的矮马如何走向深圳并助当地脱贫。

记者在国家级德保矮马原种场看到,在群山环抱风景优美的保种繁育基地里饲养着100 多匹矮马,几个训养师正在对它们进行喂养训练。无论记者怎样抚摸牵扯,它们都没有激烈抗拒,非常温顺。据了解,德保矮马是中国最矮的地方马种之一,也是世界上稀有的马种。全世界有两个比较出名的矮马基地,一个是在英国的设特兰,而另一个就在德保。

“矮马乐园进一步将德保矮马的名气扩大,有力保护和传承了矮马旅游资源,同时也提高了当地农民饲养矮马的积极性,增加他们的收入。”德保县矮马保种基地负责人黄华汉介绍,帮助当地政府饲养矮马的村民补助每人240元/年/匹,并给于每匹1000元以上的饲养补助。

深圳南山区援建干部、德保县委常委、副县长龙正国告诉记者,德保矮马用途广泛,可用于使役、马术、宠物、医疗科研,产业开发价值前景可观。在深圳市对口帮扶百色市第一批23个帮扶项目中,德保矮马作为重点项目打造,两市均希望通过旅游带动产业发展实现脱贫。

在回答记者关于如何开发利用德保矮马进行脱贫帮扶时,龙正国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向深圳市民展示、推介和宣传德保矮马,2018 年1月,深圳锦绣中华就与德保县在中华民俗村合作推出了“萌宠乐园”,德保县选送了10匹矮马和工作人员参与该项目。该乐园位于民俗村《大漠传奇》剧场外,这让深圳的市民可以近距离接触这个稀有马种。

 “矮马对德保县的旅游市场的建设与发展非常重要,”德保县委常委龙正国说,“矮马是国内独一无二的物种资源,而德保县是它的资源地之一。现在矮马产业在德保还处于起步阶段,如果发展的好,将会产生很好的经济效益,接下来我们要加强与深圳企业的合作,共同发挥矮马在旅游,文化、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价值。”

托起大山孩子的希望  圆孩子们的读书梦

 11月1日上午,采访团一行来到德保县南山小学采访,只见整洁美丽的校园、窗明几净的教室、湛蓝的天空下,学校上空的五星红旗正迎风飘扬,教室里传来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

德保县南山小学校长农赤卫告诉记者,南山小学是德保县移民安置小区配套小学,由深圳南山区对口帮扶投资援建。项目投资2596万元,按36个班、1620名学生的教学规模建设。深圳南山区集各方人力、物力、财力,从今年5月份开建,到今年9月份落成,只用了短短4个月的时间,生动而真实再现了“深圳速度”。据介绍,德保县南山小学于9月11日正式开学了,首批183名一年级新生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南山区对口德保开展教育帮扶的成果。

记者了解到,德保县南山小学只是南山区实施教育帮扶德保县的一个缩影。南山区坚持“脱贫攻坚要从单一的经济扶贫向教育、文化、卫生等综合配套扶贫转变”原则,与德保县签订教育对口帮扶框架协议,聚焦教师的素质提升,开展校校、校企“1+1”结对帮扶合作,把优质的教育资源输送到德保,正是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托起了大山孩子的希望,圆了孩子们的读书梦。

龙正国介绍,教师是区域教育改变和发展的核心力量。南山区教育精准扶贫主要是聚焦教师的素质提升。为此,南山区以教研为引领,选派教科研专家到德保举办讲座或上示范课,开展教学交流。截至目前,双方围绕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特色活动等方面进行互动交流16次,该县受益中小学校领导和骨干教师145人。

南山优质资源惠德保基层群众  对口医疗帮扶见实效

11月1日下午,采访团一行来到德保县人民医院采访。在医院宽敞明亮的血液透析室,记者们看到数台血液透析机和心电监护仪等医疗设备正有条不紊运行使用,患者们正在安然有序地进行治疗。德保县人民医院黄如雷院长告诉记者,这些医疗设备均为深圳市南山区所捐赠,及时为患者开展了医疗服务,实实在在解决了当地百姓看病难的问题。

据记者了解,在基础设施薄弱的百色市德保县,原来无一家医院建有血液透析室,群众须驱车数小时到一百多公里外的百色市才能接受相关医疗服务。去年,在深圳市南山区的对口帮扶下,德保县人民医院正式组建起自己的血液透析室。“透析室组建至今,已完成血液透析治疗5800多例,免除了广大患者多年来到县外治疗的舟车劳顿之苦。”南山区选派到德保县挂职干部、德保县委常委、副县长龙正国说道。

据了解,自2016年深圳南山区对口帮扶德保县以来,为把深圳南山区优质医疗资源引进来,造福全县人民群众,德保坚持以两地医疗人才交流为中心,精心谋划,主动出击,组织成立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深圳南山区——德保县2018年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工作方案》,针对人才技术交流、卫生计生信息化、卫生计生基建医疗设备、卫生保健宣传、基本公共卫生等各领域,订立目标,明确思路,强化措施,推动实现了人才交流经常化、医疗设备先进化、医疗手段信息化、医疗服务便民化等“四化”目标,加快了粤桂对口医疗帮扶步伐。

德保县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南山区卫计局及医疗单位的支援帮助下,如今,德保的整体医疗技术水平、医院管理理念、人才梯队建设、重点专科发展、医院品牌形象等均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医院综合实力得到大幅提升。

品健茂生态果园脐橙 见证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硕果

11月1日下午,记者们一行来到德保县万亩柑橘类水果扶贫产业核心示范区——健茂生态果园进行采访。只见漫山遍野的脐橙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印入大家的眼帘。在品尝了甘甜的脐橙之后,大家对德保脐橙的口感赞不绝口,纷纷表示要下单订购。

“目前柑橘产业捆绑带动498户贫困户,每户每年3500元分红,连续分红10年,群众还可以通过出租土地、管理果园等途径增加收入”。德保县农业局局长农全欢介绍,除了柑橘产业,南山区还投入500万元打造了2700亩的粤桂桑蚕产业园,该产业捆绑带动140户贫困户,分红5年每户增收32500元。

据了解,扶持帮助发展柑橘产业是南山区帮扶德保的一大成效,近两年来,南山区陆续投入1500万元打造了7000亩的现代生态柑橘产业园,引进先进的滴灌技术、水肥一体等现代生态管护方式,并创新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飞地”发展模式捆绑当地群众受益。

“按照固定分红的‘飞地模式’,柑橘飞地产业10年可惠及全县贫困户2490户共增收1173.8万元;桑蚕飞地产业5年可惠全县贫困户540户共增收455万元。我们还组织深圳的相关企业,为示范园免费提供果树栽种等技术指导,果品产量和品质都得到大幅度提高。此外,我们还尝试创新种植模式,加大果树种植行距,全面实行机械化作业。同时,在果林间或边角地段套种多胚孪生大豆,该品种亩产量高,可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提高项目增收。”深圳南山扶贫干部、德保县委常委、副县长龙正国微笑着说。

在健茂生态果园,村民梁美锦正在为果树除草,只见她脸上淌着汗水,却笑容满面。据了解,她是当地坡哉屯的贫困户,依靠德保县以企业吸纳贫困户务工、流转土地和入股分红的扶贫方式,每个月家里增加将近2000元收入。梁美锦笑着告诉记者:“我家现在已经脱贫过上好日子啦!”

“结、引、管、新、业、谋”见成效,全力帮扶德保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大举措。通过到实地走访,记者们在德保这片热土上欣喜地看到,结缘两年来,深圳南山区对德保县对口帮扶合力促脱贫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的策略一一落地生根,并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深圳市南山区挂任德保县委常委、副县长龙正国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的前提下,南山——德保以“两广”结对帮扶发展为契机,全力做好深圳对口扶贫协作工作,在认真总结2016、2017年帮扶工作经验的基础上,2018年积极寻找工作突破点,两地对口帮扶工作在“结”、“引”、“管”、“新”、“业”、“谋”等六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在“结”字上动真心,用真情。如党政领导互访,研究部署全年工作;两地无缝对接,结对取得良好成效;缔结政务“师徒”关系;广结市场渠道善缘。

二是在“引”字上下功夫,求落地。如我们“引”深圳医疗资源,实现人才交流常态化、医疗设备先进化、医疗手段信息化、医疗服务便民化、“四化”目标。此外,积极招商“引”资,实现粤企入德。另外,注重“引”智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三是在“管”字上做文章,求规范。其中包括健全机构,加大帮扶力度,另外,加强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此外,抓好项目督查,全力推进粤桂项目。

四是在“新”字上解束缚,求突破。如创设产业协作项目分红新模式;创建扶贫协作文化;创办公文写作、“快乐+”、第一协调人等培训班;创建信息报送工作机制;创新推出“321”工作法。即:根据项目实施进度情况,向项目业主单位印发“交办书”、“催办书”和“督办书”等3书,目前印发3书共11份;根据项目实施进度情况,印发红、黑2榜,目前已对项目实施进度快并取得良好实效的单位印发红榜2次;1是采取现场办公工作方式,要求对口帮扶的相关领导针对建设进度滞后的项目以现场办公的方式,研究推进项目建设。

五是在“业”字上加力度,求拓展。如创建粤桂桑蚕产业园,带动扶贫产业;助力打造十万亩脐橙,造福一方百姓;创建“飞地”产业,带动贫困户奔小康。

六是在“谋”字上划未来,开新局。如举办培训班,南山——德保2018东西部扶贫协作新起航;此外,制定方案目标,狠抓任务落实;另外,我们将培育致富带头人,携手奔小康。

“我们将立足长远,狠抓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力量,切实引导帮扶资源精准到村、精准到户、精准到人,把贫困群众带起来、富起来,全力帮扶德保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携手共同建成全面小康。”深圳市南山区挂任德保县委常委、副县长龙正国坚定地说。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