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爱深圳 情系壮乡——深圳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广西百色、河池纪实

阳光城市 2018-12-06 11:18:15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总第257期 放大 缩小

广西百色对口帮扶协作局副局长莫丁汀(前排右一)与采访团合影

“同饮一江水,山海共携手!”广东广西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深圳与百色、河池结对帮扶,开展东西部协作,更是亲上加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会议、重大场合反复强调脱贫攻坚,十九大更是把精准脱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2016年9月,根据中央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深圳与广西百色、河池结对,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两年多来,深圳充分发挥在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优势,会同百色、河池两市,统筹协调、强力推动,扶贫协作各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走出了一条全面、精准、系统的帮扶之路。

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8周年。改革云涌,沧桑巨变,今日的深圳,已由边陲小镇变成现代化大都市。新时代勇当尖兵、新征程走在全国前列的深圳一直以来以一颗金子般的心,真情、真切、真意,始终关心和扶持着经济欠发达兄弟城市的发展。清清右江水、滔滔深圳湾,欢唱着深圳对百色、河池的大爱,镌刻着深圳对壮乡人民的深情厚谊。

2018年10月29日至11月5日,在深圳市委外宣办、深圳市记协的组织安排下,本刊记者连同《人民日报》、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香港大公文汇集团、《香港商报》等媒体同行共赴广西百色、河池两地采访,收获满满,深刻体会到“上善若水,大爱无言”的深圳情怀。

连续数日,大家在深圳市记协干事刘丽萍、李广东带领下,以及在百色对口帮扶协作局副局长莫丁汀、深圳坪山驻田东县帮扶干部张国栋、深圳南山驻德保县帮扶干部龙正国、深圳大鹏驻巴马县帮扶干部肖宇、深圳龙华驻东兰县帮扶干部陈毅强、深圳龙华驻凤山县帮扶干部郭汉辉等领导周密安排和悉心陪同下,采访团一行分别来到百色、河池进行实地采访。

从田间地头、学校村舍到产业园区、移民搬迁点等,展现在记者们眼前的是八桂大地一片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老人和孩子们纯真的笑脸、欣欣向荣的产业园区以及深圳扶贫驻村干部满腔热情和赤诚的微笑……从“输血”到“造血”,深圳对口帮扶协作百色、河池工作不仅全面、扎实,而且细致入微,卓有成效。

广西百色“深圳小镇”建出深圳新速度

10月29日下午,采访团一行在百色机场刚下飞机,顾不上休息,就直奔百色市百东新区的“深圳小镇”进行采访。映入大家眼帘的是一栋栋簇新的居民住宅楼整齐而壮观,正沐浴着金秋的夕阳,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跃然而出,深圳小镇的勃勃生机和活力迎面扑来。建造工地上一片大干快上,只见泥头车、混凝土车、挖机、叉车、铲车往来穿梭,施工人员马不停蹄、挥汗如雨,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电焊味道和丰收的气息……

“这是深圳在百色扶贫协作的标志性工程。”深圳扶贫干部、百色市住建局副主任胡书中告诉记者,“深圳小镇”规划用地为836亩,总建筑面积为91.37万平方米,将建设安置住房7288套,承接安置百色市九县的贫困户3万人。目前,深圳已通过财政和社会途径投资2.3亿元,规划建设配套医疗卫生、教育、日间照料、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8条共5.9公里市政道路。

记者了解到,项目一期工程2017年11月开建,仅用一年就建成22栋2316套安置房,今年11月将有1万人从贫困区搬来入住。配套的一所中小学校已经建成,一所幼儿园也已竣工。“深圳小镇”项目安置的对象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这些贫困户大多数来自百色市的9个县。百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黄爱娇告诉记者,三个月前,就有来自百色大石山区的贫困户来看房。“都是全家老小一起来的,看到自己未来的房屋和社区,个个高兴得不得了。”

“我们制定了就业保障体系,以及搬迁后续服务政策。”胡书中说,“通过劳务输出到深圳、百东新区里的深百产业园企业和周边企业就业,确保移民生活有来源。此外,还会通过政策扶持,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职业教育助脱贫 田东职校毕业生受青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10月30日,采访团一行来到百色的田东县,探访该县如何通过教育提高贫困劳动力的职业技能水平,从而达到脱贫致富。

据了解,田东职业技术学校是该县的农民工培训实训基地。而作为帮扶城市的深圳,其对口广西百色田东镇的资金是1000万,其中700万是作为农民工培训基地的设备采购,而其他300万是作为农民工培训的经费进行使用。

“脱贫的能力是掌握职业技术,”田东职校校长罗荣幸认为,“一个人如果不经过职业技术教育,那么他随着年龄的增大,能力就会越差。反之,如果掌握了核心技术,那么随着年龄的增加,技术就会更精湛。所以对贫困户来讲,来校学习是最好的发展,而我们县,就是通过提高劳动力素质从而实现脱贫。”

深圳坪山驻田东县帮扶干部张国栋常委告诉记者,读该校的学生,只需具备初中学历证书即可,不需经过中考。在学费方面学生也无需担心,该学校实行免费教学模式,学生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学校还提供走读和住宿两种模式,住宿费也由学校承担,学生只需承担生活费即可。

罗荣幸校长介绍,今年秋季招生,学校共招了600多名学生,并开设汽车修理,机械加工,学前教育和计算机四个主要专业。据悉,学生毕业之后主要有三个就业方向,一个是自主创业,还有一个是由户籍所在地的就业服务中心推荐就地就业,又或是培训基地与外地企业建立联系之后输送学生异地就业。“我们主要合作的合作大企业是富士康,比亚迪等,从我校毕业的学生非常受欢迎,可以说供不应求,而且工资的起薪也很高,都在5000左右。”罗校长喜笑颜开地说。

德保红枫最美脐橙最甜

脱贫致富乐开怀

“看遍千山枫叶美,不及德保那抹红。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深秋时节,是德保红枫最美的季节,也是德保脐橙成熟的季节。11月1日,采访团一行走进德保县健茂粤桂生态柑橘示范园,只见漫山遍野,一个个鲜亮饱满的脐橙挂满枝头,一幅秋收美景图映入眼帘,喜在心头。

深圳南山区援建干部、德保县委常委、副县长龙正国介绍,2016年,深圳市南山区投入500万元资金对口帮扶德保县建设该示范园。园区占地面积3000亩,采取固定分红捆绑产业协作贫困户模式,按10年期限对贫困户实行年底统一分红。目前这个示范园已扩展到两个,总面积达5000亩。贫困户则通过土地流转、入园务工等方式实现租金和薪金双份收入。

农户韦显丰告诉记者,他是附近村里的贫困户,现在每年能拿到3500元的股金分红,在柑橘园里工作能获得薪金,通过土地流转能另外拿到租金,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近几年来,南山区充分利用德保县产业优势,2016年至2018年共投入1500万元的深圳扶贫协作资金,建设德保粤桂柑橘生态(健茂)示范园、德保粤桂生态脐橙(燕峒巴龙)示范区、德保粤桂生态脐橙(那甲餐甲)种植示范区,以“公司+合作社+种植大户+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在德保共建设生态柑橘类种植示范基地7000亩,辐射周边地区发展柑橘种植1万多亩。截至目前,全县脐橙种植面积有11.37万亩,投产面积5万亩,柑橘类水果产量3.8万吨,产值3亿元。

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令人期待

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以长寿和负离子闻名,总面积1971平方公里的巴马,与深圳相当。巴马是国家级贫困县,尤其在大山深处,贫困如影相随。自深圳大鹏新区倾心帮扶巴马两年多来,巴马阳光照进了梦想,旧貌换新颜,帮扶成果喜人。

11月2日,采访团一行在深圳大鹏新区派驻巴马、挂职县委办副主任马超的陪同下,

走进中国长寿之乡广西巴马进行采访。记者发现,巴马山清水秀,美不胜收,除了乡村的精准扶贫外,深圳与巴马在产业合作方面还有一个大手笔,这就是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

在深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深巴合作区住建局副局长李正飞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据其介绍,深巴特别试验区规划选址在巴马盘阳河流域,核心区范围约40平方公里。主要围绕健康食品、健康服务、健康科技三个核心业态,着重发展天然饮用水、长寿食品、健康医养、精品体育、会议会展、生物科技、特色医药等七大产业领域。

目前,深巴特别试验区已完成土地储备2..55万亩。在建的基础设施投资达到 58.36 亿元,预计近期还将有 20 亿元左右的工程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深巴试验区的发展前景得到了诸多金融机构的青睐,一大批企业纷纷入驻,仅深圳来的企业就达 42 家,合作项目 57 个,投资额超 293 亿元。

扶贫两年,马超深有感触,他认为,河池工业基础薄弱,对于近乎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来说,保护就是最好的开发。因此,发展无污染的大健康产业乃至旅游业、农业,是能带动脱贫、不返贫的可持续方式,按照市场化运作,引导深企到巴马投资,大有可为。

在家就业好,照顾老和小,家庭幸福不得了

“扶贫车间开到了家门口,在这个车间上班,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还能照顾好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真是太幸福了!”11月3日,采访团一行来到河池东兰县采访,在东兰县三石镇公平村的扶贫车间,员工王柳丹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开心地说。

据悉,王柳丹原本常年在广东打工,了解到村里有扶贫车间后就马上回来工作,现在每月不仅有两三千元收入,还可以照顾家里。目前,在东兰县有越来越多像王柳丹这样外地务工的乡亲回乡就业。

“在家就业好,照顾老和小,家庭幸福不得了。”深圳龙华援建干部、东兰县副县长陈毅强说,这句话已成为当地百姓的口头禅了。陈毅强介绍,多年来,东兰县里大量的青壮年外出务工,留下很多空巢家庭和留守儿童,难享天伦之乐。龙华区与东兰县规划建设的东兰龙华高科技产业园扶贫项目,分别在村里建立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就近工作,员工每个月的收入大概是2800到3500之间。预计2020年全部建成后,可带动全县13个乡镇1万人以上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陈毅强介绍,东兰与深圳龙华区合作建设的高科技产业园扶贫大车间,主要接收粤港澳大湾区的订单,采购完原材料之后,通过大物流运送到东兰高科技产业园和东兰县13个乡镇的扶贫车间,产品完成后,再通过大物流运到粤港澳大湾区的港口,出口到欧美发达国家。这种模式大大减少了成本。起到让原材料多跑路,就业人员少跑腿的目的,真正实现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

深圳龙华携手广西凤山 打赢脱贫攻坚战

广西凤山县素有“岩溶之冠,洞穴之城”的美誉,但却是广西2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自2016年深圳龙华携手凤山帮扶以来,凤山凤凰涅槃,脱贫攻坚战果辉煌。11月4日,采访团一行来到凤山县采访,大家先后参观了万寿谷集团、凤山就业促进服务中心……所到之处,一派奋发进取、欣欣向荣的景象迎面扑来。

在绿佳源食用菌基地,深圳龙华区援建干部、凤山县委常委郭汉辉介绍,深圳市龙华区的街道办与凤山县的六个乡镇结对,七个股份公司与凤山县七个贫困村结对,利用深圳企业的菌棒生产技术来帮助当地村民开展食用菌种植产业,从而带动其他社会事业的发展。如果说一年两季的话,每个村都有30多万的收入,我们将作为村集体的收入,村集体有了这个费用以后,就可以做一些公益性的事业,或者其他的一些产业的事业,还有一些就是我们真正低保的,以及一些贫困户大病救助,和大学生的救助方面,都从这边可以很好地反馈于贫困户,真正达到了我们村村结对乡乡结对的共同奔小康的目的。

谈起两年来的扶贫工作,郭汉辉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自2016年“龙凤”结对以来,龙华区政府和社会各界投入凤山县的帮扶资金总额达8509.9341万元;其中,财政帮扶资金从2016年的1073万元提高到2018年的3712.4万元,提高了3.46倍。郭汉辉介绍,结对帮扶不是单兵作战,除了党政干部,龙华区还选派了14名教育、卫生等方面人才到凤山开展支教、支医援助。政府主导,各界参与,全面合作,深度交流,一场攻坚战全方位打响。

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大举措。深圳作为经济先发地区,将把先发优势转化为先行责任,以特区担当推动老区发展,助力对口地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