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阳光城市 2018-10-18 15:23:41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总第255期 放大 缩小

形形色色的黑恶势力,破坏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妨碍市场经济的秩序,危害民众的利益与安全,影响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向来为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今年以来,深圳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1月至8月,深圳市110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24.4%,全市社会治安持续好转,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这是记者近日从深圳市召开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发布会所获得的消息。

深圳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深圳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今年1月,党中央部署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深圳迅速行动,切实遵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扫黑除恶重大决策部署和广东省委提出的要求,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成果,为新时代深圳在新起点上推进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推动深圳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2018年9月11日,“深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市民中心多功能厅举行。深圳市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深圳市扫黑除恶办主任梁增昌,深圳市公安局周兆翔副局长在会上介绍了深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所取得阶段性成果及相关具体情况,并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会议由深圳市委外宣办主任、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主任韩望喜主持。

据了解,今年以来,深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广东省委部署要求,立足实际、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迅速行动,大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战果辉煌。

深圳出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工作方案

发布会上,深圳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深圳市扫黑除恶办主任梁增昌介绍,深圳市委、市政府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的具体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据悉,深圳市委组织召开六届九次、十次全会,制定下发了《关于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的工作方案》,对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出重点部署。市委书记王伟中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政法工作会议等10余次会议上,对专项斗争进行了反复强调和部署,对一些重大扫黑除恶专案,深圳书记王伟中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如桂专门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解决扫黑除恶部门协同配合、经费保障等有关问题。

同时,深圳研究出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工作方案,打击整治重点责任分工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并在广东全省率先出台领导小组全体会议议事规则、专题会议议事规则等9项工作制度,确保各项工作高效顺畅运转。特别是重点责任分工方案,结合深圳实际,确定26类黑恶势力为重点打击对象,细化分解32项具体任务,由10位分管市领导分别牵头落实,是广东全省首个分解细化任务的工作方案。

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号工程”来抓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深圳严打涉足民生领域黑恶势力,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号工程”来抓,以“秋风扫落叶”之势迅速形成扫黑除恶高压态势。

一是铁腕打击多起涉黑重点案件,比如深圳市公安机关先后侦破了多起涉黑专案,在社会面形成了强大震慑效应。二是严厉打击涉足民生领域的黑恶势力,具体包括严打“套路贷”犯罪,破获了多起案件,有效遏制了此类犯罪上升的势头,如南山区成功打掉的一个“校园贷”黑恶势力团伙,该案侵害对象涉及省内外高校在校学生高达300多人,获利金额高达1012万余元。另又严惩教育领域恶势力犯罪,如宝安区侦破的“风云会”校园恶势力犯罪集团,效仿香港黑社会管理模式,针对在校中小学生实施了殴打胁迫、寻衅滋事、抢劫等多起违法犯罪行为。三是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侵蚀基层政权的黑恶势力,严惩“村霸”等宗族黑恶势力。

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齐抓共管

据了解,为了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深圳首先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任第一副组长,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此外,深圳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齐抓共。一是着力开展党员干部涉黑涉恶线索排查,二是着力强化监督执纪审查,把基层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问题、失职失责问题作为监督执纪的“三大重点”,始终保持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高压态势,立案查处了一批涉及党政干部的典型案件,三是着力完善“打伞”工作机制,制定实施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指引,建立了问题发现、督办直查、责任追究等七大工作机制。

香港黄氏兄弟跨境涉黑集团覆灭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深圳市公安局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严打涉足民生领域的黑恶势力,侦破了一批涉黑涉恶案件。其中,“香港黄氏兄弟跨境涉黑集团覆灭”就是典型案件之一。

今年2月9日,深圳南山警方接到一起香港人李某被绑架的警情,绑匪勒索赎金2700万元。警方接报后,12小时内将人质安全解救,现场抓获周某(香港人,具有“新义安”背景)等4名嫌疑人。经查,该案系香港黄氏兄弟涉黑犯罪集团头目黄某一策划。

深圳警方经过深入调查发现,该犯罪集团以深圳尚吉信息咨询公司为据点,发展团伙成员,涉嫌入境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绑架、非法拘禁、非法经营、强迫交易、寻衅滋事、诈骗、聚众淫乱等多种犯罪行为。

近期,深圳警方经深入调查,全线摧毁了这个跨境涉黑犯罪集团,现已依法逮捕犯罪嫌疑人33名,查封、冻结涉案资产总价值约7800万元人民币,并扣押电脑、银行卡、合同、账本等一批涉案证据。

医托黑诊所勾结,强迫医疗致孕妇流产

会议介绍,“医托黑诊所勾结强迫医疗致孕妇流产”也是深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侦破的典型案件。

据记者了解,2018年3月28日中午,时某与丈夫一同到坑梓妇幼保健院孕检,在医院门口被一男子拦住并告知该院已无号,请其到同庚门诊部就诊,并谎称是坑梓妇幼保健院的分院。同时另有一女子主动过来搭讪,称同庚门诊部的妇科和产科都很好,她曾就医过,可带事主去。

被骗至该门诊部后,时某告知医生其已怀孕,要求孕检。医生开具了多项检验,告知事主有多种妇科病,继而哄骗到手术室作再次检查和手术。整个过程中,事主共被强迫消费9129元。时某术后回家感觉不适,再到正规保健院检查,发现孕酮数值增长异常。按照保健院的要求保胎几天后,胎儿还是流产。后时某到同庚门诊部讨说法,但被同庚门诊部的负责人搪塞过去。

坪山警方经过调查,发现同庚门诊部的股东管理层为刘某强、吴某曦等人,雇用以温某鑫为首的医托将受害人从正规医院骗至该诊所,受害人在诊所的消费金额双方进行五五分成。为增加门诊部收入,刘某强等人明示或授意门诊部医护人员对患者虚构病情,得逞后给予医护人员1%至10%的提成。相关医护人员则通过虚构病情、人为造成患者疼痛,迫使患者加价,支付高额的费用。如果受害人发现上当,门诊部还有专人负责处理善后,属于典型的披着合法的行医外衣,从事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的医疗领域恶势力犯罪团伙。

扫黑除恶,需要每一位市民的支持

另悉,今年9月5日,坪山警方在多省市同时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现已全部予以刑事拘留,并依法扣押POS机、手机等作案工具一批,查获虚构病情、恶意医疗被患者识破后签订的《调解协议》100余份。据犯罪嫌疑人交代,门诊部除了后勤员工外,股东、医生、护士、导诊等全部团伙成员均参与利用医托来敲诈病人。

此外,光明警方于近期打掉了利用黑诊所强迫交易的张某利恶势力团伙,现已抓捕26人,冻结涉案资金70万元;宝安警方也打掉了一个手术中推销高额手术套餐的黑诊所。

深圳市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深圳市扫黑除恶办主任梁增昌表示,“深圳扫黑除恶,需要每一位市民的支持!大家一起为平安深圳保驾护航!”

深圳市公安局周兆翔副局长介绍,举报涉黑涉恶行为,请拨打深圳市扫黑除恶办电话61822222,也可通过邮箱szshceb@szszfw.gov.cn举报。根据举报人提供的线索、证据材料与调查处理结果相符合的程度,将给予2000~100000元的奖励。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