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让城市的每扇窗户都透着阅读的灯光

阳光城市 2018-07-31 11:20:12 本刊记者 秋雅/文 总第253期 放大 缩小

——评第二十八届全国书博会在深圳成功举办

改革前沿书博会,仲夏鹏城书香浓。

1996年第7届全国书市曾在深圳举办,以创七项历史第一的盛况,营造了浓郁的全民阅读氛围,打响了“深圳书城”品牌,催生了“深圳读书月”活动,对深圳文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深远而广泛的影响。

时隔22年,书博会再度花落深圳,华美绽放、精彩闪耀。2018年7月19日,深圳迎来了全国出版盛会——第二十八届全国书博会在鹏城举行。这是继1996年第七届全国书市(书博会前身)在深圳举办之后,深圳与书博会的第二次相遇。书博会,是对中国书业近年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又是改革开放为中国出版业所带来发展成就的美好缩影,是文化和阅读的盛会,也是展示和交流的平台。

本届书博会以“新时代 新阅读”为年度主题,依托1个主会场、5个分会场以及多处专项活动点展销图书100余万册、组织活动400多场,集中展现了中国最新出版成果,组织出版物展示交易、行业交流活动,亮点纷呈,精彩闪耀。记者在现场发现,此次书博会不管是主会场还是各分会场,到处都是人流涌动、书香四溢、人气爆棚,让人深切感受到深圳是一座如此热爱阅读的城市!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是多么的幸福!

据了解,从第七届书市举办迄今,深圳持之以恒推动全民阅读,在全国率先设立的深圳读书月已举办了18届,深圳人均购书量连续27年保持全国第一,人日均阅读图书63分钟……在深圳,阅读不仅成为众多市民的生活方式,亦是一座城市高贵的坚持,为深圳赢得了“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荣誉。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对一个人如此,对一座城市亦然。全民阅读,一头挑着漫漫光阴,一头挑着巍巍新城,与深圳一起成长,为这座城市注入可持续发展的源源动力。你看,各大书城里席地而坐阅读的人群,每天早上图书馆门口等候入馆的长长队列,深夜流连在24小时书店里的人们,城市千家万户窗户里透出的温暖阅读灯光,无不令我们会对一座城市的未来充满信心。

在深圳,处处可见静静阅读的人们。一年四季,深圳的阅读活动层出不穷、市民的阅读热情持续升温、城市的阅读场所人头涌动,在图书馆、书城,在地铁、公交,在公园、海滩,在大街、小巷,在学校、在社区,随处可见捧卷而读的人们。在春节国庆等假期里,每天到中心书城的人达4万,人气之旺可媲美5A级景点;深圳图书馆日均进馆量达1.2万人次,最高可达2.6万人次;深圳人每年人均电子图书阅读量超过12本,日均阅读图书63分钟;深圳少儿人均借阅量为22.69册次,是成人读者的1.5倍……这组数据,折射出深圳人对阅读的热忱和投入,彰显出这座改革先锋城市因书香浸润而日益优雅大气。

在深圳,这里有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时间最长的文化品牌活动,深圳读书月已和市民携手走过18年;这里有数量最多的民间阅读组织,100多个默默耕耘的阅读组织用心播撒阅读的种子,传递文化力量;这里有世界首台自助图书馆,遍布全市的284台24小时自助图书馆成为市民家门口永不关闭的“免费书房”;这里有最为热闹的亲子阅读活动,评选“年度十大童书”,发出“亲子阅读倡议书”等,推动深圳成为中国亲子阅读高地……

2013年10月21日,时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在北京为深圳颁发“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大奖。她说,深圳推广全民阅读,已为世界树立了一个范例。法国龚古尔文学大奖得主帕特里克格兰威尔在访问深圳之后说:“我爱上了深圳,我真想留在深圳,因为这里尊重文化。”

曾被称为“文化沙漠”的地方,何以变得魅力四射?深圳在创造出经济奇迹的同时,始终信奉观念和文化的力量,一个只有38年建城史的城市,用近20年持之以恒推广全民阅读,创造了文化奇迹,成为一个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的城市。在全民阅读的持续推广中,深圳人从知识中获得力量、汲取智慧,书香潜移默化地雕塑着城市的精气神——通过阅读,一种尊重知识、崇尚文化、追求文明的文化气象正在这座城市里升腾;通过阅读,一种积极乐观、与人为善、和睦和谐的社会氛围日渐形成;通过阅读,深圳人一步一个脚印地构筑着自己的文化根基与知识底蕴。

今天的深圳,正以持续的文化创新,推动文化强市的建设。在文化攀升的道路上,深圳以《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为总抓手,按照“认准一个目标,实施一套方案,构建五大体系,一年干几件实事,坚持数年,必见成效”的总要求,打造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相匹配的文化强市。

就像当年的书市成为许多深圳人为书狂欢的理由一样,本届书博会的一大特征就是着力实现向城市基层的延伸与向市民生活的渗透,打造“家门口的文化盛宴”——书博会不设门票,而是通过免费发放的入场券真正实现市民读者的“零门槛”入场;分会场依托深圳书城设立,覆盖5区的5个分会场各具特色;2000多家出版机构、采购商、图书馆将应邀参展,展出新书23万种、100万册图书;组织活动400多场,让文化盛会覆盖全市、惠及全民……

面向未来,诚如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对深圳全民阅读提出的美好期许——“让城市的每扇窗户都透着阅读的灯光!”

“阅读之灯,永不熄灭,是文化的价值,阅读的价值,烘托出城市的伟大和光荣。但愿深圳的阅读之灯,永远璀璨明亮;期盼深圳的全民阅读,走向更为宽广的未来,为全国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继续探路。”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