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圳首次发布法治政府建设状况白皮书

阳光城市 2018-07-31 11:11:31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总第253期 放大 缩小

“去年深圳取消调整32项群众办事证明、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仅12项、取消108项行政职权事项、政府投资项目办理时间由400多个工作日压缩至53—63个……”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非常关键和重要的一环,深圳去年在这方面换挡提速。这是本刊记者近日从深圳首次编制发布的“《2017年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状况》白皮书”中获悉的最新信息。

2018年7月13日,深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在深圳市民中心多功能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状况》白皮书。据悉,这是深圳市首次发布法治政府建设状况白皮书,今后每年都将编制发布。深圳市法制办主任胡建农、法制办副主任崔为民、法制办社会法规处处长林正茂、法制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导处处长王峻和法治研究所所长王成义以及数十家境内外主流媒体记者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会议由深圳市法制办副主任蒋小文主持。

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完善行政制度体系

记者发现,《白皮书》共109页、近6万字,内容紧紧围绕2017年内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完成或重点开展的工作,从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等七个方面,通过实例和数据全面反映了深圳市政府及其部门,以及各区(新区)依法行政状况和创新举措。   

“法治政府建设不是政府的‘独角戏’,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努力。我们首次编制白皮书,一是总结经验,寻找差距与不足;二是希望接受社会监督。法治政府建设的目的是为了提升社会的治理水平,营造更加公平、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深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胡建农在会上表示。   胡建农介绍,深圳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尤其是2004年国务院发布《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以来,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驶入快车道。从出台全国首个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到印发第一个以法治政府建设为主题的市政府“1号文件”,从提出建设一流法治城市的战略目标到加快建成法治中国的典范城市,深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步伐坚定而又笃实,其成效也通过老百姓的口碑以及在学术界和政府的评估或考核中屡屡名列前茅而得以反映。   

白皮书显示,2017年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换挡提速。一批因应城市发展需要的重要法规规章相继颁布实施,立法与改革同频共振、相互促进;完成了深圳自建市以来所有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在实行市政府部门和区政府规范性文件统一编号的基础上,实现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统一编号和查询;政府“放管服”和强区放权改革继续深化,政府转变职能继续发力,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重点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明显,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办事创业;政府依法决策机制进一步健全,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权利得到有效保障,政府决策水平显著提升;行政执法公示和全过程记录工作扎实推进,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违法行为持续形成高压态势,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和良好的人居环境日臻完善。

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仅12项 全年为企业减负1369亿元

白皮书显示,去年深圳调整了123项行政职权事项,其中取消108项,暂停实施1项;承接了广东省“强市放权”117项省级下放职权事项,根据国务院和广东省要求取消28项职权事项。

在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单管理上,目前,深圳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仅有12项,政府性基金项目仅有6项,全部为国家定项目。实施“营改增”、调整“五险一金”等减免政策后,全年为企业减负1369亿元。

在再造审批流程上,不少部门都进行了改进,比如深圳市发改委对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并联审批及跨部门协同办理,整体办理时间已由400多个工作日压缩至53—63个工作日;深圳市卫计委将补办和注销事项的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深圳福田区推广“即来即办”和“审决合一”办理模式,共压缩办理天数1771天,减少内部审批环节220个,减少申请材料328份;罗湖区城市更新审批环节由25个压缩为12个,审批时限由3年压缩为1年内。

同时,深圳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目前,深圳本市市级网上办事大厅共进驻部门37个,进驻行政许可事项515项(子项),其中“零跑动”事项(不含使用国家、省垂直系统)占56.9%,不超过1次跑动事项占97.34%,网上全流程办理率为94.95%,上网办理率为99.38%,网上办结率为98.94%。

为督促市、区执法部门自我约束,去年深圳对1.2万多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清理,包括“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的合同工、临时工以及不符合证件管理法律规范规定的申领行政执法证件条件的人员;从事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检查等执法活动,但从未取得执法资格的在编在岗人员”。

据悉,目前深圳正筹建“执法监督信息化平台”,把全市所有执法信息,包括执法结果和整个执法全过程信息等集中展示在平台上。“希望以此实现两个目的:一是借助智能化技术手段完成对每一个环节和步骤的合法性、合规性初步判断,对全市所有执法行为和整个过程进行监管;二是通过大数据对全市执法情形进行智能化分析,也可观察某一部门执法履行情况、全市执法人员分配合理性问题。”深圳市法制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导处处长王峻说。

白皮书还显示,去年深圳全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9602宗,占广东省全省行政复议案件量的近40%。“去年行政复议案件量已超过同期法院一审行政诉讼案件数量,近80%的行政复议案件未被诉至法院。”深圳市法制办副主任崔为民说,行政复议已成为深圳化解行政争议的重要渠道。

立法质量和效率提高 行政执法力度加大

白皮书显示,2017年,深圳市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运用为抓手,推进权责清单动态管理,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公共服务,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工作,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在完善行政制度体系方面,政府立法和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立法质量和立法效率得以切实提高;立法关注重点领域,主动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首次开展规章立法后评估,立法协商取得重大进展,政府立法联系点启动建立,公众参与立法渠道进一步拓宽;完成了自建市以来所有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彻底摸清底数。

为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市、区政府及其部门按照《深圳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规定,制定并公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的法定程序,切实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在过去一年, 深圳市不断加大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力度,全面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部署开展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等各项规范化工作,强化执法主体和人员管理,切实提升行政执法岗前培训、申领证件等各环节工作效率。市、区政府严格执行向人大报告及向政协通报工作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权力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市、区政府及市政府部门依法参与行政诉讼,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制度;不断优化内部层级监督和权力制约,进一步加强对政府采购、政府投资项目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制度体系,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同时,深圳进一步完善了行政复议、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化解纠纷、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政裁决、信访投诉等工作机制。

据了解,此外,深圳市、区两级政府还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执法人员依法行政培训制度,全面开展公务人员学法考试和处级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核,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建立并推进以案释法工作制度,实现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

深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步伐坚定而又笃实

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年度成绩单,《2017年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状况》白皮书的发布,可以说具有开创性的历史意义,标志着深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而今后每年都将发布一份法治政府建设状况白皮书,这将成为深圳法治政府、法治城市建设权威而真实的编年史,由此见证深圳一流法治城市建设的不凡历程。

众所周知,法治政府建设,已经成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非常关键和重要的一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各级政府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既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客观要求,也是提高政府自身建设和管理水平的现实需要。

深圳发布的这份白皮书,全篇以实例和数据说话,客观反映法治政府建设的状况,涉及政府依法履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化解社会矛盾,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等七大方面,内容丰富而详尽。通过这份沉甸甸的白皮书,深圳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的最新情况,以及法治政府建设的进展和成效便一目了然,体现政府依法行政的阳光和透明。

由此可见,法治政府建设不是政府的“独角戏”,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努力。深圳积极编撰并及时发布白皮书,除了全面回顾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情况,并在总结经验的同时寻找差距与不足之外,更重要的是以此接受社会监督,让公众了解执法部门或者政府履职情况,从而为法治政府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法治政府建设,主动向社会征集意见建议,广开言路,让老百姓监督和帮助政府查找自身不足和薄弱环节,彰显了深圳在法治政府建设上的开放性和先进性,这对促进全市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是大有裨益的。《2017年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状况》白皮书,将各级政府部门履职的过程、履职的状况、履职的结果全面、客观、准确地告知社会,无疑将激发社会关注、参与的热情,为共同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城市集纳更多“民智”。

胡建农在会上强调,深圳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尤其是近年来,深圳法治政府建设驶入快车道,从出台全国首个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到印发第一个以法治政府建设为主题的市政府“1号文件”,从提出建设一流法治城市的战略目标,到加快建成法治中国的典范城市,深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步伐坚定而又笃实,其成效也通过老百姓的口碑以及在学术界和政府的评估或考核中屡屡名列前茅而得以反映。

胡建农表示,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深圳离法治政府的要求,离广大市民的期望,离一些先进国家和地区的法治水平还有较大的距离。尽管如此,请广大媒体朋友和全体市民相信,我们崇尚法治、追求法治的愿望是真诚的,我们勇于面对社会、接受监督的态度是真诚的,我们不断完善、追求卓越的决心是真诚的。我们真诚希望能够借助这次白皮书的发布,让社会各界更多地关注、参与、监督、支持法治政府建设,使深圳市法治政府和法治城市建设真正迈上一个新的更高的台阶。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