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圳国际摄影大展 聚焦“城市•体温”展示改革开放成果

城市之光 2018-07-10 15:31:09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毛志亮/图 总第252期 放大 缩小

初夏的深圳激情似火,万木葱葱茏茏,荔枝红红火火,一切都美不胜收。在这个充满热情与活力的美好季节里,深圳城市文化菜单如期奉上一道流光异彩的艺术饕餮大餐。6月22日上午,由中国文化部、中国文联批准,中国摄影家协会和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的国家级、国际性摄影活动——第二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开幕式在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隆重举行。

紧扣时代脉搏,创造更多城市风貌精品力作

上午9时,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宣布开幕,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出席开幕式,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致开幕辞。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程杨,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主任董占顺,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以环,原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应力,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梁宇、张忠亮,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及各界领导、专家、负责人及华为、中国南航等企业代表、中外摄影家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数百名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在致辞中表示,目前深圳正在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近期广东省委提出,深圳要率先实现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的发展目标。深圳摄影作为向世界展现特区风貌的良好载体,更应担负起责任,发挥作用。希望深圳摄影紧扣时代脉搏,创造出更多城市风貌的精品力作。

据了解,深圳国际摄影大展是由中国文联批准,中国摄影家协会和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的国家级、国际性摄影活动,是以城市为主题的综合性摄影展览,每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二届。作为《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的重点项目,深圳国际摄影大展被纳入“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成为深圳着力打造的国际性摄影艺术交流平台和新的城市文化名片,为深圳奋力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注入了新的文艺血液和力量。

据悉,此次活动以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为主会场,深圳全市各区26个平行展联动,呈献国内外一流摄影家的精品力作,并免费向全体市民开放。

展示城市新貌  探索影像与人文关怀

作为《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的重点项目和深圳着力打造的国际型摄影艺术交流平台和新的城市文化亮丽名片,今年深圳国际摄影大展主题为“城市曁逦隆薄V荚谡故境鞘行旅玻剿饔跋裼肴宋墓鼗场?

对于深圳市民来说,本届国际摄影大展是一次家门口的文化盛宴。深圳建设初期的蛇口半岛、滨海大道等珍贵影像,唤起大家共同的美好回忆。记者在现场发现,也有不少充满创意和科技元素的照片,开阔人们的眼界。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届摄影大展以影像的方式集中展示了改革开放的“深圳样本”。

今年摄影大展以“人文暥际袝科技”为总主题,并根据摄影前沿和时代特点,每届选择不同主题。本届展会旨在以新的科技手段、新的时代观念、新的摄影角度、新的展示载体,挖掘城市的独特性、人文精神、时代气息,探索影像中人与城市的人文关系,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新面貌。

据了解,作为一个尽显国际风范的大展,本届摄影展共征集到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西班牙等19个国家,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的近3万幅作品,精选出的139件将亮相“征稿主题展”板块。

本次大展除了“征稿主题展”,主展馆还设有“手机摄影展”“专题邀请展”“摄影企业展”“主题研讨会”几大板块,加之各区的26个分会场平行展,本届摄影展荟萃了近3000件摄影作品,还在展馆设置、作品展示、研讨会活动、产业链延伸等各个环节中,全面引入高科技元素。

摄影+人文:打造城市文化新名片

本届摄影大展以会展中心6号馆为主会场,全市各区26个平行展联动,呈献国内外一流摄影家的佳作。大展在主展馆设“征稿主题展”“手机摄影展”“专题邀请展”“摄影企业展”“主题研讨会”五大板块,另在全市各区设立26个互动性分会场平行展,充分展现国家级、国际性,城市视角、高科技元素,综合性强、覆盖面广等亮点和“摄影+科技”的深圳特色。

与去年首届相比,第二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国际性更强、参与面更广泛,共有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西班牙、澳大利亚、新西兰、波兰等19个国家的摄影师参与。全国34个省市区全覆盖,且大部分作品来自深圳以外的其他省市。征稿收到了近3万幅作品,最终甄选出139件入选作品展览。参展作品从质量和数量上相较于上一届都有大幅提升,拍摄手法更加新颖、题材更加广泛形式多样。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一种喜闻乐见的大众文化艺术,手机摄影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今年主会场特别新增了“手机摄影展”板块,集中展出主办方与品牌手机企业合作、以手机为拍摄工具,向国内外邀请到的优秀作品,探讨手机摄影的发展趋势,营造“人人都是摄影师”的生活艺术氛围。

首次来深圳参展的德国摄影师科瑞娜暩翊脑诮邮芗钦卟煞檬北硎荆苋傩夷芑裱瓷钲谡钩鲎约旱淖髌贰K贡硎荆?002年第一次来到深圳至今,多年来见证了深圳的飞速发展,这让她印象尤为深刻。

据了解,自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以来,深圳摄影界一直致力于成为行业的引航者,并取得了堪称辉煌的成就。深圳摄影作品在全国、国际大赛中屡屡获奖,艺术摄影、纪实摄影、商业摄影全面开花,某些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渐渐形成深圳特有的品质、品位和流派特色。近年来,深圳市文联、市摄影家协会组织专家、摄影家总结分析近40年来深圳摄影艺术的发展历程,提出“深圳摄影流派”的概念,成为一个具有重要价值的学术研究成果,在国内引起反响。

深圳现在已成为中国摄影艺术重镇,具备举办大型国际性摄影活动的优势和条件。深圳国际摄影大展的举办,有效地推进文艺创新,繁荣城市文艺,推动文艺共享;并立足深圳,打造国际国内摄影艺术传播和交流新阵地,构筑新的影像世界,促进摄影理论、摄影美学、摄影作品展示与传播等方面的创新,推动摄影艺术的普及和提高,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为中国摄影艺术事业发展作出了新的探索和贡献。

六大特点生动体现本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独特魅力

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梁宇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去年首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相比,今年第二届展具有如下特点:

一是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英国《经济学人》曾这样评价:“改革开放近40年,中国最引人瞩目的实践是经济特区。全世界超过4000个经济特区,头号成功典范莫过于‘深圳奇迹’。”深圳创造了世界城市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本届大展主题为“城市曁逦隆保谴佑跋竦慕嵌燃姓故靖母锟诺摹吧钲谘尽薄?

二是国际性更强、参与面更广泛,共有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西班牙、澳大利亚、新西兰、波兰等19个国家的摄影师参与。全国23个省(含台湾)、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2个特别行政区全覆盖,且大部分作品来自深圳以外的其他省市。参展作品无论从质量和数量上相较于上一届都有大幅提升,拍摄手法更加新颖、题材更加广泛形式多样。

三是继续突出城市主题与科技特色。城市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地区,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成果,从摄影艺术的角度记录和反映城市面貌、城市发展有着特殊重要的人文价值和社会意义。深圳是中国科技创新的先锋城市,科技研发和高科技产业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本届大展在展馆设置、作品展示、研讨会活动、产业链延伸等各个环节引入科技元素,突出高科技元素。

四是展览作品更加多元,今年除了征稿主题展览、专题邀请展、分会场平行展览外,增加了手机摄影展板块。当下,手机拍照已成为当代人在数码科技时代的一种日常生活方式,手机摄影艺术已成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大众文化艺术。第二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关注全球兴起的手机影像热,切入手机摄影理论与创作实践,探讨手机摄影的发展趋势,形成“人人都是摄影师”的氛围。

五是社会各界参与更加广泛。主会场专题邀请展增加了与画廊合作部分;分会场平行展相比去年有所增加,全市各区积极申报参与,结合当地文化开设特色摄影展,如“深圳客家文化摄影展(龙岗客家)”等;大展还与南方航空订立了战略协议,进行航空摄影的跨界合作,拓展当代摄影展览的新形式。

六是惠民乐民引领美好生活。对于深圳市民来说,国际摄影大展是一次在家门口举行的文化盛宴,许多图片老能唤起美好的回忆,很多创意的、科技的元素,又能开阔眼界。本届大展是艺术服务人民的一次生动实践。摄影者投身于人民的伟大奋斗,投身于火热的时代生活,创作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回馈人民,为市民献上丰盛的视觉艺术大餐。

梁宇告诉记者,他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摄影爱好者参与到活动中来,他还希望深圳国际摄影大展每年都有更多更精彩的作品呈现,更生动地记录时代脉搏,展示改革开放成果,弘扬城市精神,体现人文关怀,衷心希望深圳国际摄影大展一届比一届办得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