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018深圳设计周拥抱全球设计先锋力量

阳光城市 2018-06-18 21:02:30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张应策/图 总第251期 放大 缩小

  拥抱全球设计先锋力量!以“设计的可能”为主题的2018深圳设计周近日圆满闭幕。本届设计周以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和设计互联|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为主场馆,两处深圳文化新地标见证了特区一年一度的设计盛宴。本届设计周历时11天,设计周期间,两个主场馆共迎来约15万名观众,设计周最后一天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观众数量更是超过1万人。设计为城市发展创造了更多的可能!
 
  深圳设计周目前成功举办了两届,现已成为深圳城市文化的一张闪亮的新名片——60余场设计论坛、工作坊、展览等活动,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000名设计师参展或参会,为观众带来代表性设计作品超过2500件,承办机构54家。设计已在深圳人心中扎了根,越来越多人内心里沉睡的创意种子正在被唤醒……设计正在为深圳的未来创造更多更美好的可能性。
 
  2018深圳设计周开幕:让设计真正融入大众生活
 
  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办公室承办,以“新时代新设计”为口号,反映深圳对设计追求的2018深圳设计周开幕式近日在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来自美国、英国、日本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设计师参与了本届设计周,共掀全球设计智慧风暴。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深圳市副市长、设计周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吴以环,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璞,深圳设计联合会会长、设计周组委会常务副主任任克雷,以及意大利驻穗总领事艾古丽,国际设计理事会主席、环球设计大奖评委大卫暩衤匏孤攘斓己图伪龀鱿丝皇健?
 
  开幕式上,首先放映了一部设计周专题短片,回顾了深圳设计十年发展历程。深圳市委外宣办主任、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办主任、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韩望喜在致辞中表示,2008年深圳成为中国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深圳现有文化创意园区50多家,2017年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243.95亿元,占GDP比重达10%。“深圳设计”在海内外不断提升知名度、影响力,成为新的城市品牌。此次深圳设计周将进一步打造“深圳设计”品牌,让设计真正融入大众生活并改变生活,从而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本届深圳设计周的一大亮点,是首次引入主宾国概念。今年的主宾国是意大利。意大利驻华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毕乔安在致辞时表示,希望意大利与深圳今后在设计领域展开更多的对话,深圳也将会成为意大利在高科技和设计方面的重要合作伙伴。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和嘉宾每人拿着一块象征智慧的蓝色拼图,共同开启了本届设计周的序幕。本届设计周内容丰富多彩,有设计周主题展、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展、“AGI在中国”展等众多活动。此外,外围的展览及活动遍布深圳全市各区,包括论坛、讲座、现场表演、互动装置、走秀等。
 
  其中,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展是本届设计周的另一大亮点,通过设计展览、学术论坛、设计师交流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现粤港澳大湾区100多位最具代表性设计师的数百件作品。
 
  国际设计“大咖”云集特区为深圳设计出谋划策
 
  本届设计周,国际设计“大咖”借此平台云集深圳,纷纷为深圳设计出谋划策,共同探讨设计的可能和未来。在设计周主旨论坛“设计如何影响现代化城市:欧洲经验和国际化视野”上,来自巴塞罗那的城市品牌推广总监马里奥暵薏亍⒗醋缘鹿号低膇F国际设计论坛总裁拉尔夫曂衤约癷co-D国际设计理事会主席大卫暩衤匏孤戎亓考都伪觯汀吧杓迫绾斡跋煜执鞘小闭庖换疤庾髁斯餐教帧?
 
  嘉宾们一致认为:设计师正是带着使命感与荣誉感,让市民看到他们自己的需求,通过设计寻求解决方案,并让现代化城市真正成为国际化城市。而深圳作为现代化城市发展的一个非凡的实验室,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实现飞速发展,其中城市的现代设计功不可没。
 
  “香港平面设计之父”石汉瑞在“对话AGI—上下东西,内外古今,前后左右,南北小大”做开幕演讲时表示,跨文化的设计令人兴奋,其特点是在悠闲享受异地文化的同时传递自身的传统。
 
  “设计的可?能!”主题展论坛则聚焦可能性的设计是一个怎样的方式和状态?情侣档设计组合苏素与杨松耀通过分享其工作与设计的过程,具体展示并回顾了亚洲丰富的设计文化与亚洲美学;日本著名设计师岛津冬树讲述了自己制作纸箱钱包的前后故事,展示出设计师的强大环境责任意识与人文情怀。
 
  海内外设计师还对深圳设计纷纷点赞。ico-D国际设计理事会主席大卫暩衤匏孤硎荆谥泄梅⒄构讨校钲诎缪菥僮闱嶂氐淖饔谩U庵纸巧褪姑惺沟蒙钲谏杓剖Φ淖髌犯哂星罢靶浴1窘焐杓浦苁咨柚鞅龉拍睿魑鞅龉恚獯罄剂槭幸樵甭矶茣久斯塔寄望,深圳将会成为意大利在高科技以及设计方面重要的合作伙伴。
 
  微电折叠车设计获首届深圳环球设计“全场大奖”
 
  在本届设计周上,20万美元的全场大奖被年轻的设计团队凭借光环-微电折叠车斩获。2018深圳环球设计大奖颁奖典礼日前在深圳广电大厦举行。最终,中国上海岸峰工业设计的HaloCity光环-微电折叠车,从12个国家与地区的1014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夺得全场大奖。
 
  此次盛典共颁出“全场大奖”1个、“金奖”2个、“银奖”4个、“铜奖”10个。获得全场大奖的作品HaloCity光环-微电折叠车材料、设计、折叠方式等均为设计师原创。这是一件旨在解决日常交通“最后一公里”问题的个人旅行工具。它的“链接式折叠系统”可以在两秒钟内使整车折叠,用户可以方便地把它带到任何公共交通工具上。
 
  深圳时空壶技术有限公司的WT2实时翻译耳机、美国BioLite公司的野营用炉二代、深圳看到科技的“黑曜石”、坚果P2智能移动影院等产品分别获得金银铜奖。
 
  据了解,首届深圳设计周启动了总奖金为100万美元的环球设计大奖,首届环球设计大奖的作品征集主要限定工业及产品类作品。共有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1014件作品参与评选,其中在来自中国的参赛作品中,深圳参赛者的作品数量最多,为305件。组委会邀请到8位国际一流设计师组成评审团,共同评选出获奖作品。
 
  2018深圳设计周皆一堂展示宋风设计传播生活美学
 
  作为2018深圳设计周的重头戏,深圳皆一堂以“时尚的宋风,创新的传统——用审美与设计让生活更雅致”为主题,日前成功举办2018深圳设计周外场系列活动。皆一堂通过宋式青瓷白玉展、时尚宋风时装秀、中国文化沙龙对谈等多元立体的形式,生动展示了现代时尚宋风设计,传播东方雅趣生活美学,为本届深圳设计周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活动伊始,深圳市委外宣办主任、深圳“设计之都”推广办主任韩望喜首先以《大国崛起,东方生活美学在世界的影响力》为主题,进行了精彩演讲。韩望喜在演讲中提到,中国文化的伟大之处,在于它既有哲学上的理性,又有生活美学的灵动,更能以心观物,从细小微妙之处去窥见无限的宇宙天地。宋代美学之“雅”,则一方面在于它的极简与节制,另一个方面在于它与天地万物为一体之心。而要能理解、欣赏宋风之“雅”,首先需要培养一颗雅致的心灵。
 
  随后,韩望喜与皆一堂创始人黄健董事长在现场进行了一场充满智慧与趣味的东方生活美学沙龙对话,他们就宋风与现代生活美学之关联,当代人向往的“断舍离”极简主义与宋代推崇的雅致极简生活之同异,以及皆一堂如何创新出符合现代人生活美学的设计产品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探讨与分享,发人深思,令现场观众受益匪浅。
 
  皆一堂董事长黄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当今社会物质的空前繁盛,化繁为简、去粗存精、重质少量的生活方式似乎更适合现代人的精神追求。皆一堂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对宋式生活元素进行立体多元且现代的演绎,希望能为每位与会者带来心灵深处的感动,唤起大家对简约精致生活的关注与追寻,实现皆一堂始终致力于让深圳人甚至中国人的生活更美好的使命。
 
  “创新和创意”焕发“设计之都”深圳勃勃生机
 
  2008年12月7日,深圳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为中国第一个、全球第六个“设计之都”,也是发展中国家中第一个获得这一荣誉称号的城市。此后,深圳市政府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并将设计作为一种创新力量,引领整个社会,变成尖端生产力。
 
  201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设立并永久落户深圳;2013年,首届创意设计新锐奖在深圳成功举办,第二届创意设计新锐奖于2015年在深圳成功举办。
 
  深圳平面设计协会主席许礼贤表示,深圳设计的显著特点是多元、灵活、开放、包容,创新意识强。“深圳不仅有设计的氛围和土壤,同时和国际接轨的程度也非常高。深圳一些重要的奖项已经能和国际主要奖项相比,比如GDC、环球设计大奖、新锐奖等,从侧面体现了深圳设计的突破和崛起。”
 
  深圳“慢物质”创始人、设计师曾令波认为,深圳取得“设计之都”的称号已有10年,从这10年来看,人们对设计的认知越来越深,对设计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设计师的地位越来越高。“‘设计之都’从概念上明确了深圳对设计行业的重视。10年来,‘设计’在这个城市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成为城市价值观的一部分。作为在深圳发展的设计师,这是我对深圳产生归宿感最重要的原因。”
 
  今年,是深圳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称号10周年。十年中,深圳市政府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助推文化创意行业产业化发展,还将设计作为一种创新力量,使之成为重要生产力,焕发勃勃生机。
 
  深圳设计周充分体现了城市文化创意产业的盎然生机。正是因为有了文化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深圳经济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深圳学者李凤亮表示,深圳正在向创意型社会迈进。今天,创新和创意已经渗透到深圳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深圳设计”正以强大的驱动力,引领着城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书写着“设计之都”深圳的文化自信。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