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拒绝荧屏泡沫,现实主义电视剧成为主流

体娱风云 2018-05-09 16:23:12 总第250期 放大 缩小

  在一段时期明星霸屏、玄幻IP满天飞的电视剧市场上,始终紧密关注当下生活,聚焦群众真情实感,一定是我们产生社会影响力的引擎。

  今年,适逢中国电视剧诞生60周年。我国是电视剧第一生产大国、第一播出大国,年产电视剧300余部、1万余集,产能过剩也导致泡沫涌现。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需要更好的精神食粮,中国电视剧能否持续健康繁荣发展,铸就一片精神高地?

  主旋律现实主义剧作成为主流

  今年第31届“飞天奖”共评选出优秀电视剧大奖16部、优秀电视剧提名作品32部,囊括了2015-2017年度电视屏幕上一批优秀电视剧和电视文艺作品。

  其中,《欢乐颂》《鸡毛飞上天》《小别离》《人民的名义》等现实题材电视剧约占40%,《海棠依旧》《彭德怀元帅》《绝命后卫师》等革命历史题材剧约占40%,其余10%为古装和年代剧。

  “这些作品融合了思想性、艺术性、时代性,是近两年来深受观众喜爱的电视剧。”“飞天奖”评委李树声认为,不少获奖作品在叙事方式上采用了新的视角和方式,更多融入抒情性和对人性的描写,艺术性和可看性进一步提高。

  据统计,在近3年立项的电视剧中超过一半为当代题材,2017年立项的当代题材电视剧占比达到59%。在政策推动和观众期待中,“现实主义”回归主流的大潮越来越清晰。

  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主任路海波说:“多拍现实题材作品,不仅是国家倡导,老百姓也很关注。”他表示,现实题材电视剧与生活的贴近性强,容易收获共鸣,这也是现实题材受到青睐的原因。

  近年来,现实题材电视剧呈现了一些新气象,如《安居》拍出了经历拆迁的人们面临的困境;《欢乐颂》描写了当代年轻人的内心和生活情感状态;《我的前半生》通过子君的人物经历探讨时代女性应该怎么生活的问题。

  专家认为,现实题材电视剧更加温暖、更亲民了,让观众在故事中深切感受生活的气息和时代的变化。

  破悬浮“虚火” 要练好“写实”内功

  2018年被看作是“现实主义回归年”,观众对现实题材创作充满期待。然而,在现实主义热潮涌动的背景下,真正优质的、货真价实的现实题材作品却凤毛麟角。

  “优秀的电视剧既反映生活又揭露人性。”李树声表示,现实题材作品要回归当下,温暖亲民,不能陷于一地鸡毛和无病呻吟之中。

  有些现实题材电视剧有陷入“伪现实”的倾向,虽然还原了外在的生活真实,却并未给观众以真实之感。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高晓虹指出,在当今市场环境下,制作方盲目追逐热点,把大IP加流量明星作为判断市场收益的依据,而不顾电视剧作为文艺作品本身的规律和价值,也使得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虚火”不小。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时统宇认为,存在“伪现实”题材电视剧混淆视听,不仅背离现实题材和现实主义的常识,伤害了那些专注现实主义创作者的理想和热情,也伤害观众信任与市场秩序。

  “在一段时期明星霸屏、玄幻IP满天飞的电视剧市场上,始终紧密关注当下生活,聚焦群众真情实感,一定是我们产生社会影响力的引擎。”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高韵斐说,要着力规避“伪现实主义”和“现实题材悬浮剧”,推出一批反映新时代、新气象的现实题材力作。

  电视剧《安居》制片人李九红说,这部剧创作缘起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的棚户区改造。“我们把生活里的感触写进了剧本,用影像记录下北梁棚户区的涅槃重生。生活是凝练时代主题、精炼核心故事、提炼精彩细节的唯一源泉。”

  路海波认为,未来电视剧创作应该开拓更多新领域,多拍一些接地气的、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创作要求。

  拍良心剧、播品质剧是市场大方向

  全国电视剧创作规划会议上,业内人士一致认为,科技、社会变革将引发电视剧创作、拍摄、发行、传播等全产业链的创新;与此同时,中国电视剧短平快的模式会被观众和市场淘汰,拍良心剧、播品质剧是市场的大方向。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聂辰席指出,中国电视剧靠数量规模发展的红利期已过去,必须深化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从数量规模增长的粗放型发展向质量品格提升的集约式发展转变。

  “当前,影视行业的活力被尽可能地释放,多屏时代的到来,给影视生产、运营带来了更多可能。”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鸿亮说,“电视剧必须找到更本真、更艺术的书写内容和表达方式。”

  据统计,2017年中国网络视频用户数达5.79亿,预计到2020年将突破7亿。2017年全国新上电视剧241部,而新上网络剧295部;在国内热播剧集中,电视和网络渠道排名前十的剧集出现了8部重叠。

  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表示,在当前媒体融合背景下,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应取长补短,创新合作模式,互惠共赢,实现同频共振。

  “由于网台的用户年龄分布差异很大,这种观众在双屏间的流动,还会不断将新的用户输入到双方平台,同时通过时移化、多屏化、社交化辐射影响力,释放更多价值,最大化推动优秀影视节目的传播效力。”龚宇说。

  (编辑组稿/郑阳)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