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工匠精神 设计的灵魂”:第三届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在鹏城揭晓

城市之光 2018-03-08 17:04:04 本刊记者 秋雅/文 总第248期 放大 缩小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更是一座充满创意的城市!

  第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以下简称“第三届新锐奖”),近日在设计之都深圳蛇口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境山剧场举行颁奖典礼。出生于1986年的意大利都灵年轻设计师法布里奇奥暟⒗孜靼拢窘璩渎宋墓鼗车淖灾坡忠紊杓疲蚨怂衅牢?万美元的头奖。

  本届新锐奖主题是“工匠精神:设计的灵魂”

  据了解,第三届新锐奖于2017年9月向全球发布征集公告,最终收到由21个提名机构提名的260个青年设计师或团队提交的近600件参评作品。本届活动的主题是“工匠精神:设计的灵魂”。由7位世界著名设计师组成的终审团于1月13日至14日会集深圳,经过两天的紧张评审,从中评出了全部21个奖项的获奖者。

  杨建邦等来自香港、澳门、深圳、法国圣艾蒂安、美国底特律等城市的10个个人或团队获得优秀奖,每个获奖单元奖金为5000美元。吴文基等来自北京、深圳、墨西哥普埃布拉、英国邓迪等地的10个学生组参评个人或团队获得新星奖,每个获奖单元奖金为3000美元。此外,三个“设计之都”——法国圣艾蒂安、墨西哥普埃布拉和中国北京,因在本届活动中表现出色,被评为最佳提名机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是面向全球180个创意城市的35岁以下年轻设计师的国际性专业竞赛,于2013年开始举办。新锐奖由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办公室主办,市设计之都推广促进会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及香港设计总会协办。

  新锐奖旨在嘉奖在以下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设计才俊:通过创意使城市变得更环保、更宜居;社会变得更和谐,发展变得更具可持续性;以及最重要的——让人类生活变得更美好。同时,本奖项旨在鼓励世界各国年轻创意人才之间的交流,鼓励创意城市之间的合作,鼓励创意城市在创意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经验与理念的分享,鼓励创意设计产品的生产、销售以及创意设计理念的推广。

  为了向本土设计界展示国内外同行的优秀作品以开拓视野,同时向深圳市民介绍本次活动,第三届新锐奖优秀作品展于2月6日开始在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A5展厅展出,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创意与设计的独特魅力。

  新锐奖吸引了全球创意城市年轻设计师参与

  2月5日,第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媒体见面会在深圳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深圳市委外宣办、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办主任韩望喜,“设计之都”墨西哥普埃布拉市代表路易暟⒗啄啥麜冈萨雷斯(Luis Arenal Gonzalez)先生,优秀奖获奖代表、法国设计师马丁暭济祝∕artinGuillaumie)先生,新星奖获奖代表、英国设计专业学生坎贝尔曀箍怖迹–ampbell Scanlan)先生,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主席许礼贤等领导与嘉宾出席媒体见面会。媒体见面会由深圳市委外宣办、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办副主任丘干主持。

  据悉,自2013年首届新锐奖举办以来,吸引了全球创意城市、尤其是设计之都的众多年轻设计师参与,取得巨大成功,在国际创意设计界引起广泛的影响。获益于前两届的巨大成功产生的号召力,以及前期的全球大力推介,第三届新锐奖得到来自国际创意设计界的大力支持,顺利评出了全部21奖项。

  会上,韩望喜向媒体记者介绍,新锐奖于2013年开始举办首届赛事,刚一推出就吸引了全球创意城市、尤其设计之都的众多年轻设计师参与,成为当时惟一覆盖整个创意城市网络的重大交流合作项目,取得巨大成功。

  2015年的第二届新锐奖同样吸引了大量年轻设计师参与,包括一些非“设计之都”的创意城市,也产生了获奖者。2016年我们在法国巴黎举办了盛大的颁奖典礼,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班德林先生及加拿大、法国、中国等国驻教科文大使亲临现场颁奖并致辞。当年在瑞典举行的创意城市网络年会期间,举办了优秀作品展,再次受到百余位与会创意城市代表的强烈关注与热议。在年会上,深圳作为“设计之都”召集人还主持召开了子网络会议,和与会城市交流分享经验,讨论如何把新锐奖办得更好。

  路易暟⒗啄啥麜冈萨雷斯:深圳在推广创意方面做得非常出色

  路易暟⒗啄啥麜冈萨雷斯在会上表示,非常感谢此次会议主办方,我也很荣幸参与此次会议。首先我想说深圳在推广创意方面做得非常出色,我认为深圳可以说成为中国乃至于全世界在设计方面一个非常好的标杆。我也想特别感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因为这个网络能够把我们在创意领域所有工作者汇聚一堂,来共同推动创意事业的发展。

  路易说,深圳是一座非常年轻的城市,这座城市的人口也非常年轻。深圳未来可以作为一个全世界开放的窗口,在这里全世界各地的年轻设计师汇聚一堂,共同为自己理想奋斗,深圳的设计也向我们昭示了一个非常好的合作方法,那就是它表明深圳愿意和全世界各地城市开展设计领域协作,让我们设计师们实现自己的梦想。

  路易表示,此次来自于墨西哥普埃布拉的年轻设计师是第一次在中国获奖,我们对此深感自豪。可以看到在参与新锐奖的过程中,普埃布拉的设计师展示了非常好的作品和创意,对此我们感到非常骄傲。

  设计的一大魔力就是可以产生非常好的想法,并且通过设计城市之间的合作,让这些想法变得具体化、物化,变得可观、可看、可以触摸,同时让这些观点变得非常富有价值。我相信通过此次新锐奖评选过程,我们产生了非常多卓有成效的、非常富有启发性的想法,这些想法相信在未来不仅会开放给我们深圳市民,也会开放给全世界其他城市,来共同造福人类。我觉得深圳在针对年轻的设计师的方面做得尤其出色。深圳通过举办新锐奖,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奖项,来保证年轻设计师有时间、有成本来锻造好的设计,我对此感到非常赞许。

  马丁暭济祝汗そ尘竦暮诵木驮谟谧龅健爸泻弦弧?

  马丁暭济自诜⒀允彼担骸拔依醋苑ü摹甃udd队长联盟’设计团队。非常感谢深圳此次对我们的盛情邀请,深圳通过举办此次新锐奖,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让全世界不同城市、不同国家的设计师们能汇聚一堂,来共同进行探讨和切磋。我来自法国的小城,名叫圣艾蒂安,它也同时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我很高兴来到深圳,和其他来自中国、海外的同行一起共享我们这方面经验。”

  马丁表示,我们一直在探讨工匠精神这个话题,工匠精神对我来讲它的核心就在于做到知行合一,我们要找到好的教育的方法,对这些能够传达工匠精神和匠人精神的理念进行传递,进行人们之间的沟通与交流。通过这样的设计,我们就有这样的机会共同分享各个不同的设计师们所拥有的理念,来进行切磋。之前在网络信息尚不发达的年代,很多年轻设计师孤独地坐在自己办公室用笔作画,只有一张桌子和椅子。现在随着科学进步,他们有更多素材进行这方面艺术创作,比如艺术设计师可以共同创作一款电脑游戏。我相信匠人精神一方面对于古代传统是非常好的传承,同时也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展望未来设计领域,对我而言,匠人精神的真谛就是融合了人文关怀和技术性两个层面。

  马丁认为,好的设计因为要考虑很多不同的层面,比如说技术领域、教育领域,还有包括美学理论的利用,而变得非常难以界定。但是一般而言,好的设计一定是融合了好的技术理念,还有找到了正确应用场景、找到了合适的目标用户,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他相信深圳此次颁奖典礼和新锐奖评选活动,为大家提供了非常开放的平台,让来自全球的设计师可以很好地展示自己的技术水平和设计才华。

  坎贝尔曀箍怖迹荷钲谑且蛔浅A钗腋械骄薜某鞘?

  坎贝尔曀箍怖荚诜⒀灾兴担宜诘耐哦庸刈⒌氖巧缃簧杓屏煊颍紫任乙乇鸶行簧钲诖舜问⑶檠耄苋梦业耐欣吹缴钲诓斡胝鲂氯窠薄N揖醯猛ü竦么舜谓毕睿梦液臀业耐掠姓庋幕崂吹轿琶诙纳杓浦迹刺逖樯钲诘拇葱路瘴Ш推渌煌业某鞘械纳杓剖γ枪餐写瓒陨杓频目捶ǎ叶源朔浅?模卜浅W院啦斡氪舜尉喝U缥颐侵捌渌业耐兴驳降囊谎衷诠そ尘裾飧鲎ㄒ凳跤镆丫淮蠹宜惴喝峡珊图涡砹耍乙卜浅8行徽獯斡姓庋幕岷推渌煌疑杓仆哦涌拐夥矫娴暮献鳌?

  我个人来到深圳的感觉非常好,很高兴看到此次在深圳新锐奖上展示出的来自全球各地不同设计师们的佳作。我必须要说深圳是一座非常令我感到惊艳的城市,我也感觉通过此次到访深圳,这个城市有很多值得我所在的城市,那就是苏格兰邓迪市去学习。深圳有非常漂亮的壮观的博物馆,我也设想未来邓迪可以效仿深圳打造这么令人惊艳的博物馆。

  最后我还想继续借此机会感谢此次大会,让我们有机会和不同国家、不同团队的设计师们进行切磋探讨,非常感谢很荣幸参与此次新锐奖的竞赛。

  许礼贤:创新是深圳最重要的基因  深圳是创意设计的策源地

  许礼贤在会上表示,创新是深圳最重要的基因,而且深圳是一个年轻、新锐的城市的代表。深圳是中国第一个“设计之都”,也是中国创意设计的策源地。具体而言,我有几点感想:

  第一,整个新锐奖有一个大的格局。通过创意使城市更加宜居,我们的建筑、环境、空间、生活美学等等都介入了我们生活,让我们城市变得更加美好,使人类更加美好。

  第二,大的视野。放眼全世界设计之都,只有深圳作为新锐奖这一创意城市网络永久活动的举办地。这是世界各地年轻设计师和新生力量绽放他们设计的舞台和能量场。

  第三,大的平台。今天的新锐奖不仅仅是一个奖项,也不仅仅是一个比赛,他引领着世界创新设计的方向,也是推动东西文化交流和联动世界各地设计交流合作的大平台。这样一个奖项在深圳,跟深圳城市基因是吻合的。深圳新锐奖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核心理念,围绕着建筑、空间、视觉传达、时尚、服装等板块,来传播创意的能量,来激发和塑造商业价值和绽放新生力量。我想新锐奖能够促进设计行业发展并影响社会,能够探索未来,从而帮助个人、企业乃至全行业开启全新的思维,引领新的设计价值、商业价值、社会价值。所以新锐奖的举办促进了各国设计的交流和合作,鼓励了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创业设计理念推广,引领了全球设计师和新锐设计师共同参与到深圳设计的建设和发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