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018春运:从“走得了”到“走得好”

卷首语 2018-03-08 15:25:13 总第248期 放大 缩小
  2018年春运,这一数字将达到新高度。随着3038公里新建高铁加入春运,今年春运全国铁路整体发送人数至少增加3000万人次,从绝对值看是近年来增长最高的一年。

  今年春运,川渝地区将摘下“春运老大难”的帽子。西成高铁、兰渝铁路和即将开通的渝贵高铁将首次服务春运,出入川通道大增,“蜀道不再难”。

  高铁在不断满足也在不断激发人们的出行需求。西安北站副站长惠利霞告诉记者,西宝高铁推出“钟摆式”开行模式,早上7点半到晚上9点半,西安和宝鸡一天一共有90多趟动车组来回往返,平均8.9分钟一趟,“比公交车还快”。

  从曾经质疑“被高铁”,到越来越多的人“盼着高铁到我家”,高铁让春运也有了不一样的节奏。工作在广州老家在武汉的刘敬说,有了高铁,哪怕大年三十早上出发也能赶上晚上和父母吃团圆饭,省时又省心。

  在北京西站党委书记宋建国的印象里,曾经一到春运,西站南北广场就用帆布搭起临时售票区,排队买票的人排到马路牙子还得拐几个弯,有票上车的也像“冲锋陷阵”。

  二三十年前,绿皮车的窗户能打开。实在上不了车的乘客就把车窗当车门,想尽办法往里进。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副主任黄欣说,那时候不管是铁路还是乘客,关注的就是“走不走得了”。

  短短十年的时间,高铁带着21世纪的气息呼啸而来,也让人们从只关注“走得了”,变成了更多的关注“走得好”。

  为了“走得好”,2017年以来,12306上线了许多新功能,包括微信支付、接续换乘、自主选座、互联网订餐、常旅客服务等。像接续换乘,当没有票或是没有直达列车时,旅客可选择“接续换乘”功能,售票系统将向旅客展示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

  铁路上海站站长白正国说:“从旅客的需要出发,为旅客做好服务,虽看似平淡无奇,但却是为焦急出行的旅客尽一份力。”

  回顾近三十年来春运的变化,从慢悠悠行驶、风扇轰鸣的“绿皮车”,到时速300多公里、智能控温的“复兴号”;从拥挤嘈杂的车厢,到座位能调节、舒适安静的车厢,背后反映的是中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和民众对生活品质的更高要求。30亿人次的大迁徙,正考验着中国政府的管理水平和各部门的协作执行能力。

  春运,这场人类最大的年度迁徙仍将继续,从“走得了”到“走得好”,我们看到的是新时代的新春运!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