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女子拦高铁撒泼:丢什么,不要丢了教养!

深度 2018-01-30 20:53:07 常新/文 总第247期 放大 缩小

  最近看到这篇文章,忍不住也想吐槽一下。笔者从事心理学工作7年,发现的确世界上是存在一些让人匪夷所思的行为和人的。直到最近看了一本名为《当良知沉睡》的书籍,许多事情则更加明朗了。修行,不一定非要将自己置身于危险之中,或者盲目地相信这个世界上的人心都是善良的。

  今天吐槽的欲望很强烈,原因是我也曾遭遇过这种行为严重偏差的人。曾经在一段关系中,对方的前任(还是某理工学院的教授)跳出来在我们的关系中无所不用其极的破坏,拿孩子要挟,毁坏我的工作,甚至在我生病身体非常脆弱的时候使用非常恶劣的语言攻击等……

  我也真是醉了,远离这样的人的同时。我也是为中国的教师考核标准担忧呀!碰巧,今天新闻也是教师,不仅引发了我吐槽的欲望……

  伤不起啊……

  同时,还是要向那些真正心灵觉醒的教师们致敬!

  让我们一起为唤醒更多沉睡的人而努力吧!

  以舞修心,唤醒生命

  日前,一则“女子阻拦高铁发车,只因老公还没上车”的视频在网上疯传,视频内容真是让人啼笑皆非:

  高铁即将发车,一名中年女子堵在高铁门口,既不进去,也不出去。工作人员多番劝阻皆无果,女子始终拿着手机在打电话,全然不管不顾的样子。

  工作人员及车上的乘客反复强调:“你这样是犯法,妨碍所有的车是会碰车的,这不是开玩笑。”

  大家好言相劝,可女子依然无动于衷,反而理直气壮的说:“我老公就在检票口!你们让人把他放出来!”“我老公下来我就走,我立刻就走。”

  工作人员没办法,只好强制将女子拖下车。可她丝毫不妥协,一边撒泼,一边用脚阻止车门关闭,当街打滚撒泼的样子,真是丑态百出,不忍直视。

  曾经听过一句话:教养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舒服。而教养最直接的体现,便是不让人难堪!

  今天我想纠正这句话——

  教养最直接的体现应该是,先让自己不要太“难看”!

  为人师表最重要的是言传身教

  随着事件的发酵,有网友爆出视频中的女子竟然是合肥市永红路小学教导处副主任,曾被评为“区级优秀班主任”。目前,该女子现已被停职处理。

  网友纷纷愤慨到:

  “这个老师真难看,我不是说长相!”

  “这样的素质,该怎么教育孩子?”

  “还为人师表呢,真是丢脸!”

  ……

  韩愈在《师说》里讲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为人师表最重要的是言传身教,这种胡搅蛮缠的女流氓姿态,也难怪一众网友质疑其是否有资格去教导孩子。

  陈道明说:“教养和文化是两码事,有的人虽然很有文化,但是很没教养;有的人虽然没有什么学历和学识,但仍然很有教养、很有分寸。”

  一个人深入骨髓的教养无关贫富、年龄、职业,而是体现在凡事为他人着想,事事给自己尊重。

  教养,是一个人行走世间的通行证

  可能是活太久了,什么都能见到。这次事件并不是什么特例,类似漠视教养的事情可以说是层出不穷。

  去年,熊孩子飞机闹事全家被美国驱逐出境被闹的沸沸扬扬。一家三口上飞机,父亲带着孩子和一位日本籍华裔小哥坐在一侧。

  而自从飞机起飞,孩子对小哥拳打脚踢一刻没停过。小哥礼貌的请求孩子的父亲管教一下孩子,结果孩子父亲竟然掐住小哥的脖子扭打在一起。

  飞机落地后,美国海关以故意伤害罪拒绝熊孩子一家的入境,并于次日凌晨遣返一家三口,丢脸丢到了国外去。

  再比如,前不久,武汉某大学的一位女博士张某,出国参加重要会议,因为个人原因迟到无法办理登机手续。

  在协调了将近40分钟之后,张某突然情绪激动,冲进值机柜台的工作区域,用手连续掌掴工作人员两巴掌。

  此外,微博热搜上不久前有个新闻,引发热议。快递员让一位女士两三分钟后下楼取快递,可快递员路上耽搁了一下迟到了五分钟。

  没成想一见面,那位女士就用太阳伞对快递员进行殴打,一名男子也冲上来对着他拳打脚踢,导致快递员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大小便失禁。

  令人愤怒的是,这位女士解释:“正好是生理期,天气又热。”

  如果在事件中,能有人举个镜子在他们面前,也许他们该看到自己没教养的样子是有多狰狞,多丑陋。

  纵使再多名牌加持,再精致的妆容,再动人的五官也掩盖不了没教养的丑态。

  毕淑敏曾经写过这样一段话:“教养是一个人身上最重要的品质。教养‘事小’,怕身上灰土弄脏车座宁愿坐地上,默默扶起倒在地上的共享单车,清理地铁上别人留下的垃圾……不难发现。”

  教养“事大”,推己及人,繁衍在我们骨髓里,衡量着一个民族的素质。

  有教养的人内心装着一个温暖的春天,愿你我都能做这样的人。

  教养,是一个人行走世间的通行证。

  有教养的人,才是最美的人

  有人说:“有教养的人,才是最美的人。”

  这里的“美”不是指皮囊的美,而是指藏匿于皮囊之下丰富的灵魂。

  在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中,主持人董卿采访了中国泰斗级翻译家许渊冲老先生,3分钟跪地3次,被网友们称赞为“跪出了最美的中华骄傲”。

  小小的一个动作,恰到好处的展现了董卿的谦逊与大方,这才是真正教养,美的让人心醉。

  在话剧《如梦之梦》5周年发布会上,胡歌的一个举动让所有人心头为之热。有个“妈妈粉”在《如梦之梦》发布会现场对胡歌说:“我的老母亲今年89岁,身患癌症,她也很喜欢你,希望你能写句话鼓励她一下。”

  胡歌立马一跃而上舞台,半跪半趴在地上为她签字,并写下一句:人生是一场难得的修行,不要轻易交白卷。

  不仅如此,胡歌在剧场还主动为老奶奶拿走面前的障碍物,这么的真诚平和,丝毫没有半点明星架子。

  真正的教养是骨子里的东西,它不是对着教科书念出来的,也不是人前装出来的,它是本能。

  有人问曾问董卿,你觉得女人永葆青春的秘诀是什么?

  她优雅的回答:“女人外表的美都是短暂的,唯有用知识和涵养修饰自己才能美丽一生。”“我始终相信读过的书,走过的路,总会在未来某一个天发挥作用,使我变得更出色。”

  每个人的容颜衰老都由不得自己,这是无法改变的自然规律。但一个人教养和内涵却会因时间的累积而不断的沉淀,让你永远豁达,漂亮。

  教养是个好东西,愿你我都能拥有,且让它伴随我们一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